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秸秆综合利用使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2022-10-14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农吉农业服务公司总经理王江涛介绍,今年该公司在遂平县投入秸秆打捆设备50多台、秸秆离田设备100多台,已签订秸秆离田、整村集采社会化服务作业合同10多万亩,目前已打捆离田秸秆3万多捆。

驻马店网讯(记者 冯帅)10月11日,遂平县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在沈寨镇和店村农田里开。近年来,秸秆问题始终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就地焚烧污染大气环境、威胁公共安全。“禁烧令”之下,遂平县正把秸秆这个被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从生态“包袱”变为绿色财富。

为破解秸秆禁烧、综合利用这一难题,遂平县采取多种措施,特别是今年“三夏”以来,该县与河南农吉农业服务公司合作,在西部6个乡镇签订秸秆离田、整村集采社会化服务作业合同30万亩,为助推农作物秸秆过腹转化增值产业发展,以秸秆饲料化利用降低养殖业喂养成本为切入点,通过村集体集中采购农机作业服务,助推农业生产从一家一户“碎片化”生产方式往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方式转变,实现为农户节本增效。该县在推行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大力引导农民对秸秆进行综合利用,不仅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而且美化了乡村环境。

开展秸秆离田、整村集采社会化服务不仅可以降低群众收获成本,而且可以减少病虫害发生,秸秆离田后,可通过饲料过腹转化成有机肥或做成板材等形成循环发展。秸秆离田、整村集采社会化服务模式的开展不仅绿色环保,降低了禁烧压力,而且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

河南农吉农业服务公司总经理王江涛介绍,今年该公司在遂平县投入秸秆打捆设备50多台、秸秆离田设备100多台,已签订秸秆离田、整村集采社会化服务作业合同10多万亩,目前已打捆离田秸秆3万多捆。

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秸秆离田是推进农业废弃物高效利用的有益探索,不仅能够减少病虫害发生、减轻秸秆禁烧压力,还能够降低收获成本、促进绿色循环发展,为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