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2022-10-21 08:40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热合曼·阿吾提代表: 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 本报记者 禹 洋 乔文汇 “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科技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山东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会议间隙,张惠、张红霞、张伟、宋永祥(自左至右)4位代表在交流。房贤刚摄

(中经视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代表: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对此,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张桂梅充满期待。

“我特别想好好看看教育的灿烂前景,看看孩子们,不管山有多高、水有多长、路有多远,孩子们都毫无阻碍地出来读书。”张桂梅代表说,原来是想要孩子们能读到书、人人有书读,但现在她看到了更远的目标、更高的目标,即孩子们读好书,想读什么书就读什么书,实现教育公平。

张桂梅代表说:“这个教育公平,我们追求了多少年。现在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教育的远景。我们也能看到山里的孩子坐在教室里,能够弹弹钢琴、跳跳舞、唱唱歌。”

“党给我们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张桂梅代表表示,我们全体山村老师会朝这方面去努力,也希望城里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大学毕业生、研究生能够走进乡村,用教育来振兴我们的乡村,促进教育公平。

“我想只要我在一天,就决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一定竭尽全力去做到,也竭尽全力地按照报告提出的目标去努力。我们所有山里的老师、全国的老师聚力奋斗,争取早一点实现目标。”张桂梅代表说。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代表:

科教融合推动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徐 胥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实施,体现了科教融合、创新发展的鲜明导向,必将形成系统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党的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说。

陈雨露代表介绍,南开大学牢记嘱托,凝聚共识,多措并举,奋力谱写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新篇章。实施“学科引领与会聚”战略,大力推动传统与新兴结合、基础与应用结合,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逐步形成“文理并重、医工协同、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学科布局。在“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重要支撑平台智库相继揭牌、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持续聚集,服务国家科教事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其中,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周其林院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未来科学大奖。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优势持续彰显,荣获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多项。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聚焦助力,也需要高校主动担当和创新作为。”陈雨露代表表示,将发挥南开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制定面向2035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组织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努力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作出新贡献。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代表: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这是我们党立足当下审时度势,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根据党的中心任务而作出的重大决定。”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表示。

“我国对科技的需求,对人才的需求,对创新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邓卫代表表示,大学既是人才培养的园地,也是人才富集的高地,更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扩散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为高校办学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一流大学要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邓卫代表说,湖南大学改革传统专业及学科设置,让学生尽早进入学术团队、接触实际项目、参与研究课题,具备创新创业的素质与技能。

“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大力锻造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邓卫代表表示,学校还将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制定实施新工科、新文科行动计划,深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等。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学应发挥关键作用。”邓卫代表认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主动为产业现代化以及未来的产业变革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湖南大学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构建了“筛选培育—分析导航—融资谈判—落地转化”的专业化全流程服务体系。

“我们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贡献力量。”邓卫代表说。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伟代表: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本报记者 马春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还提出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监管体系。“这是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社保基金会履行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主体责任、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刘伟表示。

社会保障关系着千家万户。新时代伟大变革的10年,也是社保基金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10年。新征程赋予新责任,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刘伟代表说,我们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基金投资中积极布局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领域,在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的同时,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完善更加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和基金投资运营要求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着力构建全覆盖的风险管控体系,不断提升投资运营和风险管理能力,牢牢守住基金安全底线;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培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热爱社保基金事业的干部人才队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刘伟代表表示。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代表:

担当作为服务国家战略

本报记者 童云斐 陈发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体现出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深谋远虑,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既是前进引领,又是奋斗召唤,更赋予了重大机遇。”党的二十大代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说。

马小洁代表表示,兰州大学将扎根中国西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质量保障机制,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时代新人。

同时,兰州大学将聚焦“四个面向”,突显学科特色、科研优势、区域禀赋,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谋划推进大科学平台建设,产出重大成果,增强自主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完善“稳培引用”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创新、争创一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担当。”马小洁代表说。

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代表:

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说。

目前,驻马店市共柔性引进22名院士,带动形成12个国家级、247个省级创新平台。鲍常勇代表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市经济向“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迈进。

鲍常勇代表表示,一是厚植发展沃土。坚持引才政策、对接合作、经费保障“三个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与更多院士专家及创新团队开展项目和技术对接。二是深挖院士富矿。大力构建战略咨询、科技攻关、人才培养“三大平台”,推动建立重大项目院士专家咨询制度。三是推动成果转化。推动更多院士及其团队科技成果和重点项目在驻马店转化落户,真正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动能。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代表:

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报记者 熊 丽 刘 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明勇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近年来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谢明勇代表对于我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理念深表赞同。

带领南昌大学食品学科建立起我国食品领域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领衔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谢明勇代表看来,这些成绩正是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取得的。近年来南昌大学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学科发展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了本土培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零的突破”。

谢明勇代表说,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自己能够深刻体会到“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含义,“一个学科的发展需要积累,科研同样如此。在新的发展征程上,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努力奋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热合曼·阿吾提代表:

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

本报记者 禹 洋 乔文汇

“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科技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热合曼·阿吾提说。

“现在,新疆每个孩子都能进校园受教育学知识,享受国家教育均衡发展的红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热合曼·阿吾提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人才保障力度,创造良好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新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我们新时代教育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推动教育信息化、数字化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促进城乡间、校际间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热合曼·阿吾提代表说。

热合曼·阿吾提代表表示,要继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向边远山区、牧区普及广度和深度,为建设大美新疆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