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党的二十大代表周荣方: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2022-10-23 15:1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史秋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周荣方说,最让她感动的是“拒绝”——志愿者拒绝回家,“大白”拒绝休息,参加防控的妈妈拒绝拥抱孩子……这样的“拒绝”也体现在周荣方和其他志愿者身上。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 祝传鹏) “身为思政课老师,今后将继续沉下心、蹲下来,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周荣方在接受采访时说。

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在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谈及聆听学习报告时的感受,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如是说。

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只要我们用心教,把真正的新时代火热的奋斗、火热的实践告诉学生,学生就能够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绽放绚丽之花!”周荣方表示,“身为思政课老师,今后将继续沉下心、蹲下来,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思政课上 她把自己讲哭了

2021年4月2日,郑州大学思政课堂,周荣方在给学生讲焦裕禄的故事时,激动到哽咽,不得不停下来擦拭泪水。

数年行走间,周荣方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兰考。与焦裕禄同时期的农民提及“老焦”时声音哽咽,让周荣方的内心受到巨大震撼,她决定给学生讲述“焦裕禄精神”,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幸福”。

“那一天是1966年2月26日,苍天含黛,大河呜咽,多灾多难的兰考人民,迎回了他们最优秀的儿子——已故的县委书记焦裕禄……”课堂上,周荣方声情并茂地讲述焦裕禄事迹与精神。

这节直播思政课不仅让学生泪流满面,更是感动了亿万网友。视频全网点击量突破34亿,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十余家官方媒体报道,相关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行走基层 她用脚步丈量信仰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周荣方认为,只有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从2010年起,周荣方一有时间就往基层跑,也被基层的老百姓们感染着。

在新乡冀屯镇,一位老大娘握着周荣方的手说:“我得活100岁,不然我对不起这么好的日子。”

在许昌闫楼村,周荣方得知,一位带着残疾儿子的老大娘,说自己老伴儿去世的时候就留下了一句话——“有任何困难去找共产党”。

行走在基层,让周荣方脚沾泥土、心怀赤诚。周荣方在课堂上告诉学生,“生死之托,这是多大的认可呀”。

日常教学上,周荣方将更多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融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中,录制的《初心》《吾辈》等一系列微课视频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等媒体广泛传播,微课《红旗渠精神》被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同步推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大战大考 抗疫一线是她的“课堂”

怎样才能讲好大思政课?“身教言传才是最好的教育。”周荣方的办法是紧跟时代、映照现实、知行合一。

2021年至2022年,受疫情影响,周荣方所住小区多次被划为封控区。周荣方第一时间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并在微博记录“志愿者日记”,以参与者的视角讲述身边基层党员的感人故事。周荣方说,最让她感动的是“拒绝”——志愿者拒绝回家,“大白”拒绝休息,参加防控的妈妈拒绝拥抱孩子……这样的“拒绝”也体现在周荣方和其他志愿者身上。

17篇日记,不到20天,阅读量达到200多万。周荣方用白描式的记录感动了无数人,她的负责与乐观也展现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许多学生和网友都因为看了她的日记而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有网友评价:“这堂思政课有温度,一起努力,共克时艰!”

课堂爆满 她最擅长“解疙瘩”

如何让思政课做到学生想听爱听?在周荣方的课堂上,几乎没有学生看手机。学生们说:“手机没有周老师讲得有魅力。”

这份魅力来自周荣方对教学工作十余年的专注钻研,来自她对思政课的深厚感情。

周荣方擅长“解疙瘩”,她乐于让学生提问、善于与学生辩论,总能以情理结合的方式解决学生的困惑,用深入浅出的论述把学生讲到心服口服。

学生说,“她让我们看到更有力量、更有方向的自己,这样的人生才有趣”。用心去讲,用情去讲,让周荣方的课堂堂爆满,还有很多人想尽办法去“蹭课”。

2021年年底,周荣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河南省委宣讲团成员走进高校, “在将近20场的宣讲中,我看到的是青年眼含热泪,接到的是‘再也不想躺平’的信息,‘以人民为中心’真是最具感染力的能量”。

有学生问她最害怕失去什么?周荣方回答:“我最怕有一天不能站上三尺讲台,因为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讲好思政课,对周荣方来说,是要倾尽一生去追求的事业。她深知,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面对的不只是一个个学生,还是一个个人生,更是国家的未来”。

责任编辑:史秋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