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手卫生健康知识

2022-11-01 14: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所以,外出回来一定要先洗手再干其他的事情;10、接触宠物或者家禽之后要洗手,预防动物相关的传染病;三、洗手需要按照七步法: 1、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4、指尖搓洗手心,双手指相扣互搓(指尖放于手心互握搓洗);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  夏静静

防控疫情以来,很多人知道戴口罩是重要的预防措施,却忽视了手卫生。

手卫生是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日常生活中,手会在不知不觉中接触大量的细菌、病毒。有可能引发腹泻、皮肤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研究发现,每个人双手平均携带1000万个细菌,远超过被称为“细菌”的厨房抹布。在不少人看来,手上有可见的脏物才是脏,但在医务人员看来,对健康更大的威胁是来自看不见的细菌、病毒。关于洗手,我们重点强调:

一、什么时候该洗手?

1、饭前饭后;

2、便前便后;

3、接触过泪液、鼻涕、唾液和痰液之后;

4、做完大扫除之后。

5、接触别人之后。

6、在室外玩耍之后。

7、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

8、进医院前,出医院后。

9、接触传染物品后。

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洗手时机:

1、晾完衣服要洗手。脏衣服和洗衣机里面的细菌,会在洗涤过程中沾染到衣物上。晾衣服的过程中,双手很可能沾上这些细菌,衣物经过紫外线照射最终能达到消毒目的,手却常常被忽视。

2、看完报纸要洗手。印刷油墨中常使用乙醇、异丙醇、甲苯等有机溶剂,这些物质即使是残留部分,也对人体有害。

3、外出回来要洗手。外出期间,双手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一些公共场所的东西,比如门把手、电梯扶手、直梯按钮等,这些地方都是细菌、病毒聚集的地方,非常脏,所以,外出回来一定要先洗手再干其他的事情。

4、接触小宝宝前要洗手,为小宝宝或病人更换尿片后,或者处理完被污染的物品后要洗手。

5、用完钱包、钞票,用过提款机之后要洗手。

6、在外就餐,看完菜单点完菜之后不要忘了洗手,因为菜单确实很脏,很少有餐厅会对菜单定期消毒。

7、使用电脑、鼠标、手机后要洗手。这些都是很容易被人忽视,却又非常脏的几种常用物品。

8 、取完牛奶或报纸后也要洗手,因为牛奶箱、报纸箱都很容易滋生细菌。

9、手接触身体分泌物后要洗手。比如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咳嗽或擤鼻涕后。

10、接触宠物或者家禽之后要洗手,预防动物相关的传染病。

11、进医院前和出医院后要洗手,有效降低医院感染。

三、洗手需要按照七步法:

1、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

2、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3、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4、指尖搓洗手心,双手指相扣互搓(指尖放于手心互握搓洗)。

5、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交换进行。

6、将五个手指尖并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摩擦,交换进行。

7、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左右手相同,交换进行。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