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以融合之势 创文旅之兴 驻马店奋力谱写文旅文创高质量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2-11-14 10: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方特效果图

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晓晶 文/图

从“中原盆景”嵖岈山到“驿站文化”特色小镇皇家驿站,从“河南省戏曲之乡”、“河南省杂技之乡”到“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从“红色确山”到“星空帐篷露营地”,再到寓教于乐的研学旅游、遍布乡村的采摘基地、城景相融的湿地公园……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历史和时代担当,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紧紧围绕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目标任务,依托驻马店丰厚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优势,突出项目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厚植品牌优势,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有序推进,一幅色彩斑斓的文旅文创高质量融合发展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嵖岈山1

嵖岈山2

强化顶层设计  坚持规划引领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高标准编制了《驻马店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定位、战略目标、发展路径、重点项目等,根据“规划”,又起草了《驻马店市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明确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驻马店方特熊出没旅游度假区项目现场建设如火如荼;投资21亿元的“中部欢乐城文旅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嵖岈山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三秋醋产业博览园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随着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相继实施……我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逐步走深走实,“千年古驿站 生态文明城”文化品牌叫得更加响亮。

皇家驿站2

皇家驿站1

坚持品牌塑造  突出项目引领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巩固提升景区功能品位,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出新出彩。皇家驿站被命名为首批全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全省首批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平舆蓝天·芝麻小镇创建为第二批“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积极争取将驿城区蚁蜂镇鲁湾村、确山县竹沟镇竹沟村等12个村纳入全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全省首批确定了195个,创建成功后每个村将奖补500—1000万配套资金)创建范围;确山县留庄镇、汝南县罗店镇李岗村、上蔡县状元红生态观光园等17个村镇、园区创建为2022年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和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

站在新起点,驻马店将赓续天中文脉保护传承创新体系,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双普查,绘制“天中”文化图谱,创新文旅资源保护利用模式;构筑文化引领文旅融合新空间,努力构建“一心一带四组团”(一心:城市游客服务中心,一带:淮河湿地生态文化旅游带,四组团:北部观光度假组团、东部文化体验组团、南部研学养生组团、西部山水休闲组团)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国家长征、长城文化公园建设,推动驻马店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规划建设,培育人文山水旅居乡村。

三秋醋1

三秋醋7

业态创新“突围”  激活文旅新动能

以文塑旅,以旅章文,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聚焦群众多样化消费需要,也需要质量过硬的供给,打造吸引人流的金字招牌,今年以来,我市紧扣文旅产业“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产业化发展 ”思路,推动文旅文创业态创新发展。

遂平工业园1

遂平工业园2

初冬时节,在遂平县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每天都吸引不少游人来里拍照、打卡。“1955工业文化创意园”,填补了我市工业文创园区空白;曾经的旧厂区通过改造,借助文旅产业发展的时代东风,焕发勃勃生机,各类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新业态在这个久经沧桑的旧厂区涌现。汝南县推出的“船游汝南”和“游汝南”项目,初步形成了“水上观景、码头休憩、岸边漫步、沿河骑行”的旅居一体新业态。嵖岈山景区推出的露营集市、星空影院等夜游项目,皇家驿站新建的“时光驿巷”怀旧主题街区,策划推出的灯光秀、情景剧、歌舞表演等体验产品,白云山景区推出的“星空帐篷露营地”“爱情天梯”等年轻化消费业态异常火爆、频繁出圈,为助推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创了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下一步,我市将着力聚焦业态创新,依托资源本底、挖掘文化特色、引入科技元素,突出文化演艺、主题夜游、未来科技、红色研学、自驾营地等新业态系统贯通起来,全力打造现代文化旅游产业新体系,打造天中文旅业态新亮点。

白云山二月二2

泌阳白云山3

加强宣传推广  擦亮文旅品牌

积极顺应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立足省内游、市内近郊游等短途旅游市场,不断加强文旅产品策划,加强宣传推广创新,为“千年古驿站 生态文明城”文旅品牌持续注入优质内容。驻马店充分借助新媒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注册运营“驻马店文旅”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号,开通了“驻马店文旅”抖音号、微博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搭建起“驻马店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驻马店文旅”微信公众号短期内跃居全省文旅类微信公众号排名前三,新媒体、微视频等宣传推广方式受到了全省乃至全国文旅业界的关注,《中国旅游报》以“短视频助推驻马店文旅出圈出彩”为题,专题报道了我市新媒体宣传推广成果。组织嵖岈山、确山小提琴协会等单位前往广西桂林,参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举办了驻马店文旅专场推介会,提升了我市文旅资源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市将持续加大建设文化旅游推广矩阵,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媒体传播格局,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搭建文旅推广平台,全方位提升天中文化影响力。

汝南水上环游4

汝南汉服1

深化文化赋能  提升文化软实力

文化赛事、非遗传承、打卡城市书房、博物馆寻宝、博物馆里过暑假……在驻马店,公共文化服务正通过文旅融合、内外兼修、丰富内涵等方式,深度融入市民生活。今年,我市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策划开展了“出彩驻马店文旅创作大赛”“中原舞蹁跹——艺术广场舞大赛”“唱响新时代——群众合唱大赛”“百件精品文物线上展播暨探秘寻宝”“书香天中、阅见美好——全民阅读短视频征集”“文旅文创商品创意设计比赛”等20余项群众性文化旅游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关注驻马店、礼赞驻马店、宣传驻马店,讲好驻马店故事,推动驻马店文旅文创高质量融合发展。高质量打磨提升新创古装豫剧《嫘祖》,争取在“黄河杯”戏剧大赛上首演夺魁;在2021年度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工作,我市成绩优异,平舆县、正阳县获得省里表扬奖励。

城市书房1

非遗1

踏上新征程,奋发正当时。“要让百姓文化生活更有获得感,就要在公共文化服务上提质增效下功夫。”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加强建设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构建畅通的文旅交通设施,织密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推动智慧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优化有内容的文旅营商环境,以主客共享的理念打造文化和旅游服务新空间。

面向未来,我市提出,“到2025年,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以“天中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创新、内容挖掘和深度体验形成系统化的产品体系,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文化旅游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创建一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旅游度假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等文旅品牌”的发展目标。

博物馆过暑假1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深入实施,我市丰厚的历史文化优势将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文物、蕴藏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将活起来、亮起来,驻马店必将以更加开放的文明态度、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加出彩的文旅形象,领跑新时代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赛道。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