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掐红薯叶

2022-11-15 11: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红薯叶掐足了,我们道别的时候,出红薯的老汉慌忙装了一大塑料袋子红薯说:“带回去尝尝,红心的,可好吃了。”但也不能白吃老乡的,我把兜里不多的现金给老汉,老汉说啥也不要。

王拴紧

虽然经历过“红薯汤、红薯馍,没有红薯不能活”的年代,但至今我们老两口仍对红薯情有独钟。不论春夏秋冬,我都会在网上买不同品种的红薯,像六鳌蜜薯、山东烟薯、优质西瓜蜜薯、沙地白心红薯、新苗紫罗兰红薯……这些红薯各有各的口味,吃起来有着不同的享受。霜降刚过,我却又想吃霜打后的红薯叶了。霜打后的红薯叶没有了原来的青气,下面条吃嚼着很筋道、口感极爽。于是,前两天我约上好友沿着开源大道一路向东寻找霜打后的红薯叶。

出了市区,车行驶速度很慢,为的是发现我们要找的霜打后的红薯叶。我们两对夫妇各有分工,坐在右侧的观察路南,坐在左侧的观察路北,大约行至16公里处,坐在左侧的我的妻子就有了新发现,“看,路北边有出红薯的”。

正在出红薯的是一对老夫妇,我们和气地向他们征求意见说:“老乡,能不能掐点儿红薯叶呀?”“能,秧子都割了,你们随便掐哈。”说来也怪,我们三对夫妇就像老朋友一样,一边忙着各自的活计,一边聊着,感受着老汉满满的幸福。据老汉讲,他今年六十三岁,弟兄五个,排行老小。全家祖孙四代四五十口子,大学生出了十来个,在村里很有名望。他的儿子在市区一个大酒店担任主厨,女儿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经济条件不错,按理说他完全可以歇歇,不用再干这繁重的体力活。我就问他:“老哥,你的条件这么好,年龄也这么大了,你的地都还种着,没有流转吗?”他说:“前几年,孩子们都不让我种了,可我舍不了呀!恁想想,现在种地不仅不交公粮,还有一定的补贴。再说,我是个闲不住的人,一没事就心痒痒。”

我们正谈得热闹着呢,另外一个老汉赶着一群羊走了过来,对着出红薯的老汉叫道:“老五,等会儿我把红薯秧子拉走。”说着,便在一堆红薯秧子上坐了下来。放羊老汉是一个相当能说的人,他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知道我们是从市里来的后,就侃侃而谈起来。他说:“过去人都羡慕吃商品粮的,花钱挤着往城里跑。现在农村户口吃香了,谁想从城里户口再转回来可难了。这段时间,你们城里人天天开着车来俺这捡花生、拾红薯,俺这热闹着哩。我今年七十多岁了,身体棒棒的,吃嘛嘛香,咱这空气也好。现在,我除了地里收入外,光养羊一年就赚两三万块钱呢,再加上政府发放的种地补贴、养老金什么的,吃不愁、穿不愁,天天睡着热炕头……过得那叫一个舒坦。”

放羊老汉的一席话,让我们为现在的农村啧啧称赞,打心眼里佩服“三农”政策的大快人心。

红薯叶掐足了,我们道别的时候,出红薯的老汉慌忙装了一大塑料袋子红薯说:“带回去尝尝,红心的,可好吃了。”面对老汉的盛情,我们只好接受。但也不能白吃老乡的,我把兜里不多的现金给老汉,老汉说啥也不要。无奈,我只好扔到地上,上车走了。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