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酱豆

2022-11-17 10: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天,吃的、喝的应有尽有,酱豆已经不常出现在生活中,虽然超市仍然能买到酱豆,可买来的酱豆却再也吃不出奶奶晒的那种饱含着阳光和爱的味道来。

王喜玲

晚上,邻居送来一碗自制的黄豆酱,正好配上我刚出锅的手工酵子地锅馍,全家人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看着这碗色香味俱全的黄豆酱,我不禁想起奶奶晒的酱豆来,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酱豆陪我走过的那些岁月。

那时候物资匮乏,天天能有酱豆就馍,已经算是奢侈的了。奶奶是晒酱豆的高手,她晒的酱豆总有亲戚、邻居来要,这直接说明奶奶的人缘和手艺皆被认可。

奶奶说:“要想晒出好吃的酱豆,除了选出好材料,还得碰上好天气,搅拌翻晒更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敷衍。”

三伏天到了,奶奶在村头割回来一捆黄蒿备用,把精心挑选的优质黄豆泡上一天,煮好晾一下,裹上一层面,均匀地摊在单子上,然后覆盖一层黄蒿,放置阴凉处让其发酵。等到长出黄绿色的醭子,就算发酵好了。然后再放到太阳底下晒干,揉去醭子,用簸箕簸干净,开始放盐、投水。

第一道水投进去,发酵好晒干的黄豆再次被泡开,然后经过一次次搅拌翻晒,颜色渐渐变成板栗色、黑褐色。三道水投过,酱豆基本上算是晒成了。

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也可晒西瓜酱。把第三道水换成西瓜搅拌均匀,然后再装在坛子里密封,放到太阳底下滚动翻晒坛子,直到吃的时候才打开。那晒出来的酱豆就更有味道了。

每年夏天,常常有邻居把自家的酱豆盆委托给奶奶照看。十天半月里端进端出,以及无数次搅拌,奶奶投入了太多心血。于是,酱豆里除了有黄豆的味道、盐的味道、香椿的味道、辣椒以及各种调料的味道,同时也注入了阳光的味道、爱的味道、岁月的味道……

那时候的冬天很漫长,不逢年过节,人们几乎吃不到白面馍。奶奶每天就在箅子下蒸红薯、箅子上蒸杂粮面馍。然后,抓两把酱豆放在碗里,切上红红的辣椒圈,兑半碗水放到箅子上一起蒸。于是,升腾在厨房门口的水蒸气里便有了浓浓的酱豆的味道,还没出锅就已经让人馋涎欲滴了。

自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家家户户都能吃上白面馍了。在我上初中背馍的生涯里,酱豆便成了馍篮子里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现在回想起来,我不但没觉得生活艰苦,反而更感到回味无穷了。

每到星期日的下午,奶奶和母亲午饭后便开始为我准备要带的干粮。大锅蒸馍,小锅熬酱豆。半碗酱豆兑上水,放点红辣椒,小火咕嘟咕嘟地熬着,直到黏稠,直到色香味俱全,然后淋上几滴香油,装到瓶子里,放在馍篮子里背着去学校。

傍晚,住校的同学们沐浴着落日的余晖,从各个村庄向学校聚拢。那晚的寝室是一周里最饱满而丰盛的。各个床头挂着的馍篮子里都散发着诱人的馍的香味、酱豆的香味、芝麻盐的香味、辣疙瘩菜的香味……每一种香味都能让你浮想联翩,偷偷地吞咽口水。

开饭了,要好的朋友聚在一起,相互品尝着来自不同家庭、不同口味的酱豆,享受着青春时期最纯真的友情。

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天,吃的、喝的应有尽有,酱豆已经不常出现在生活中,虽然超市仍然能买到酱豆,可买来的酱豆却再也吃不出奶奶晒的那种饱含着阳光和爱的味道来。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