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听蝉

2022-11-17 10: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无疑,蝉是乡村永远的符号,是乡村夏日的靓丽风景。只要有村庄,村庄有树林,地面不被混凝土覆盖,村庄的蝉鸣就不会远去,也不会消失。假如某年某月,村庄的蝉鸣不在了,该到何处听蝉呢?想到此,开启手机录音功能,录一段故乡的蝉鸣,一段热热闹闹的演奏。

文/朱国喜

夏天的故乡,百禾丰茂,长势一块比一块泼辣。村庄还是那座村庄,只是少了年轻人,少了年少时的伙伴。

母亲忙着准备午饭。阵阵蝉鸣波浪般由远处拍过来,一波接着一波。耳朵灌得满满的,心被撩拨得痒痒的。盛夏,蝉鸣是乡村最嘹亮的音符。

踏着荒草没膝的小径,去寻汪洋恣肆的蝉鸣。其实,不走出村庄,站在庭院里,也可以听蝉,只不过没有在村外听得安静、真切、热闹。

树林里,藤蔓缠绕,夏风热吻,主角是宏大的蝉鸣。侧耳谛听,蝉鸣丰富,宛如一曲交响乐,没有指挥,没有休止,高低音相伴,长短声混搭,有时像千军万马,奔腾而来,有时像波涛翻卷,呼啸而去。

故乡的蝉,个头有大有小。个大的,声音浑厚响亮,个小的,声音尖细婉转。它们栖息在树上,悠悠荡荡地鸣叫,是天生的歌唱家。据说,鸣蝉都是雄蝉,为了吸引雌蝉交配,雄蝉不惜在极其短暂的生命里拼尽所有气力嘶鸣。听不懂雄蝉释放的求偶信号,不明白雄蝉的甜言蜜语,它们的情话是否一样?我很为它们的真诚大胆感动,季节一到,发育成熟,每个白天,蝉都在呼偶引伴,有的甚至夜晚也要喊上几嗓。

故乡的蝉像故乡的人,本色而豪放,自由自在地抒发喜怒哀乐。城里也有蝉,有蝉鸣,然而太少,稀稀落落,长一声,短一声,孤零零的,缺少应和与协调,显得单薄而失落,没有乡村的蝉鸣具有爆发力和热血沸腾的气势。故乡的蝉土生土长,从生到死,短短几周,厮守一隅。在故乡,不用刻意寻觅,随便选个地方一站,蝉鸣立刻淹没了身体,覆盖了思维。不用多想,不用多看,只需静静伫立,听它们此起彼伏地演奏。有时,好像也有领唱,一只蝉亮开嗓子,不少蝉马上呼应,顷刻,整个村庄的蝉都长吟起来,织成一张看不见摸不着的音乐天网。每个网眼里,都站着一个痴情的演奏家,分不清是谁的鸣叫,无所谓跑调与否,只要是蝉鸣,就能嗅到曾经的熟悉,激起无限回忆,浑身弥漫着丝丝惬意、阵阵甜蜜,还有剪不断的乡愁。

蝉是最好的田园诗人。一声声长吟是平平仄仄的唐诗宋词,是大自然赋予夏日乡村的绝美艺术。听到蝉鸣,就会乡情涌动,乡思起伏。陆游《思故庐》有诗“柴门入幽梦,落日乱蝉嘒”。蝉鸣传来,游子咋闻,教人如何不起故园情?

无疑,蝉是乡村永远的符号,是乡村夏日的靓丽风景。只要有村庄,村庄有树林,地面不被混凝土覆盖,村庄的蝉鸣就不会远去,也不会消失。

假如某年某月,村庄的蝉鸣不在了,该到何处听蝉呢?想到此,开启手机录音功能,录一段故乡的蝉鸣,一段热热闹闹的演奏。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