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西平二梅

2022-11-21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奚家坤

西平县城西街老县衙西路北有一条小巷,巷名:梅家胡同。据说是东晋时期西平名人梅颐、梅陶兄弟二人的故居。一个有暖阳的冬日下午,我和文友前去走访。

走进冬日的梅家胡同,宛如走进峡谷。两边高楼突兀,太阳还高在西天,胡同中已是难见阳光。胡同两边的原居民,都是把原有房屋拆建,盖成2~3层的楼房,令人发不出思古之幽情。

走访了几户人家,没有人知道梅颐、梅陶是何许人也,包括梅姓人家。大家只知道小巷这个名字的来历或许和小巷里的梅姓住户相关,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叫梅家胡同的,也是一问三不知,实在令人遗憾。

据《西平县志》旧志记载:梅颐,字仲真,东晋汝南郡西平县人。少好学隐退,而求实进止,任领军司马,后来做豫章太守(一说豫章内史)。梅颐官居领军司马,是为武将,功勋显著。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在“历史沿革”里记载的最早的民族英雄就是东晋的梅颐,介绍梅颐曾在此抵抗外族入侵。当代居民曾为梅颐建庙祭祀。《景定建康志》卷四十四记载:“晋梅将军庙,在城南门外雨华台东地,名东石子岗。晋梅颐尝屯营于此,又名梅岭岗,或名梅颐营,后人即此立庙。”

梅颐胸中思文,又为文人。梅颐最大的历史功绩是他献《古文尚书》。据古籍记载:梅颐父为城阳太守时,随父在城阳从师于晋太保公郑冲以古文授弟子所传臧曹学习《尚书》。西晋末“永嘉丧乱,众家之书并亡”,《尚书》再度亡散。东晋元帝时,梅颐在做豫章太守,收集到《孔传古文尚书》,计四十六卷五十八篇,另附《尚书孔氏传》十三卷,献予朝廷。当时即被国家视为瑰宝,立于学馆,唐初孔颖达受太宗诏命为之作注,此后遂颁行天下。这个传本一直流传至今。

梅颐的事迹,《世说新语》《晋诸公赞》《隋书·经籍志》《中国人名大辞典》《辞海》均有记载。

梅陶,字叔真,生卒年不详。梅陶在永嘉南渡前既已入仕,其行为事迹主要见于东晋元帝、明帝、成帝三朝。东晋元帝时任大将军王敦的咨议参军,后为豫章郡太守。成帝初为尚书,拜光禄大夫。

梅陶比乃兄梅颐更文武双全,属于东晋前期的一位学者,世有《梅陶集》二十卷,到唐代尚存十卷,宋以后失传,存世代表作品主要有《赠温峤诗》《怨诗行》。梅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贡献令人瞩目。梅颐、梅陶是陶渊明的曾祖父、东晋时期的名将、大司马陶侃的好友。梅陶的文学风格对有“田园诗派的鼻祖”“古今隐逸诗人之宗”之称的陶渊明产生过一定影响。

梅陶居乡里时,立月旦评,对朝野人物和时事善褒恶贬、评论甄别。事迹载录《晋书·祖纳传》:祖纳(西晋大臣,祖狄之兄)曾经问梅陶:“你在乡里设立月旦评,怎么样啊?”梅陶说:“赞扬好的,贬低坏的,这是一个好办法。”祖纳说:“未必有好处。”当时王隐(西晋著作郎)在坐,说:“《尚书》称‘三年考绩,三考才能清除昏庸,提升英明’,怎么一个月就进行褒贬。”梅陶说:“你说的是官法,月旦评是私法。”王隐说:“《易》称积善之家必有好报,积不善之家必有灾祸。称家者难道不是官?善恶积久了才能显著,公私有何不同?古语说,忠贞善良的人而早亡,是他先人祸国殃民;残酷暴烈之人而长寿,是他先人有特殊功勋。善恶多少代才能显露出来,难道只需一个月!如必月旦评,就是颜回吃房上落入饭中的尘粒,不免被误会为贪污;盗跖偷的东西少,而被认为是清廉。早上播种,晚上收获,好坏难以确定。”当时梅陶和钟雅(西晋骁骑将军、侍中)数说其他事,祖纳总想难为他们,就说:“你们汝颖之士,利如锥;我们幽冀之士,钝如槌。拿我钝槌,捶你利锥,一定能够将其摧毁。”梅陶、钟雅同声说:“有神锥,不可得槌。”祖纳说:“假如有神锥,必定有神槌。”钟雅无言以对。祖纳的看法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月旦评是一种及时而迅速的人物评论活动,社会影响重大。梅陶不畏权贵,执法刚直。他在《自叙》中说:我任中丞时,曾以晋法鞭打过皇太子的老师。亲友都来规劝,我笑着回答说,殿堂高贵来源于陛下,皇太子之所以尊崇于上,是因为我奉行王法于下啊,我怎敢违背规则曲迎谄媚。后来皇太子特意邀请迎接我,赐以清宴之礼,尊我如师(《书钞》三十七,《初学记》十二,《御览》二百二十六、六百四十九)。

梅颐、梅陶与东晋名将陶侃私交甚密,关系特殊。梅陶与亲人曹识书论陶侃:“陶公机神明鉴似魏武,忠顺勤劳是孔明。”东晋丞相王导的堂兄、当时权臣、大将军王敦,因争权夺利要杀掉陶侃,时任王敦的谘议参军梅陶,不怕杀头,挺身而出,冒死劝说王敦不要杀陶侃,从而免陶侃一死。陶侃也知恩图报,当时明帝驾崩,正在丧期,尚书梅陶“私奏女伎”,被御史中丞钟雅弹劾,当时虽然没有深究,但仕途岌岌可危。陶侃上书朝廷“表论梅陶”,要求免除对其处罚,使梅陶逃过一劫。梅陶的行事处世,也荫及乃兄梅颐。一次梅颐犯事,“王丞相遣收之”。陶侃就说:“天子富于春秋,万机自诸侯出。王公既得录,陶公何为不可放?”于是,陶侃立即派人“于江口夺之”。史书称:“凡微时所荷,一餐咸报。”就是指此。梅颐被救后,见到陶侃行跪拜礼致谢,陶侃立即阻止。梅颐说:“我的双膝明天难道还会再弯吗?”

  走出梅家胡同,在冬日的阳光下,我再一次回首,留恋地看了看梅家胡同的巷牌,也许不久的将来,梅家胡同这个名字也会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