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大麦越冬期田间管理意见

2022-11-24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诚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树杰   

2022年,我市大麦播种时间适宜,播后墒情较好,目前大部分田块已进入三叶一心,其中一类苗60%以上,苗情基础较好。随着气温的降低,我市大麦生长将进入越冬期,当前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是在保苗的基础上促根增蘖,使弱苗转壮、壮苗稳长,确保麦苗安全越冬,为来年穗多、穗大打下良好基础。

一、补种补栽。大田生产上常因耕作粗放、底墒不足、播种过深或过浅、药害、虫害、土壤含盐量过高等,发生缺苗(10厘米左右无苗)断垄(16.7厘米以上无苗)现象。缺苗断垄地块出苗后应及时查苗补种或补栽。补栽麦苗应具2~3个分蘖。补栽时,2~3株1墩,补栽深度以“上不压心,下不露白”为宜,并施少量速效氮肥,浇少量水,随后封土压实。对量大而苗多者或田间疙瘩苗,要采取疏苗措施,即在分蘖期根据计划留苗数,去弱留壮、去小留大,保证麦苗密度适宜、分布均匀。

二、中耕划除。适时浅中耕,防止土壤板结,增加通透性,促进根蘖发育,提高地温,消灭杂草,锄划时要做到细、气、透,不压麦苗、不留坷垃和杂草。对长势偏旺、植株高度超过27厘米、亩群体超过80万的地块,要深耕断根、控制旺长。

三、因苗制宜,分类管理。对旺长有年前拔节危险的大麦田块,趁晴暖天上午10时后和下午进行麦田镇压,以达到控上促下、控旺转壮、防止后期倒伏的目的。但镇压要注意以下几点:有霜冻时不能镇压,以免伤害麦苗。盐碱地、涝洼地麦田不镇压,以防板结,影响土壤透气。对已拔节的大麦田不能镇压,以免折断节间,造成穗数不足。对于因播种过深或晚播形成的弱苗,可每亩使用0.016%芸苔素内酯20ml加磷酸二氢钾兑水30kg叶面施肥,通过叶片快速补充营养,促进麦苗扎根和茎叶生长,达到促弱转壮。

四、化学除草。由于11月份气温较高,杂草生长较快,部分田块已进入防控期,根据我市目前田间杂草调查情况,禾本科杂草主要是多花黑麦草、早熟禾、节节麦;阔叶类杂草主要有猪殃殃、野油菜、荠菜、播娘蒿、宝盖草、婆婆纳和繁缕等。根据田间杂草情况,禾本科杂草每平方米1株以上的麦田,对于早熟禾每亩可用75%的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80g~250g,兑水15l~30l进行喷施;对于多花黑麦草、野燕麦和硬草等,可用5%的唑啉草酯乳油80ml~100ml,兑水15kg~30kg喷施。而对阔叶杂草多的地块,常用氯氟吡氧乙酸加二甲四氯这两种药的混配剂。这两种成分有较好的互补性,能扩大杀草谱,提高除草效果,可有效弥补各自在防除某些杂草方面的不足,根据草龄大小,每亩用56%的二甲四氯钠可溶粉剂40g~50g加上20%的氯氟吡氧乙酸乳油30ml~50ml,进行茎叶均匀喷雾。多数田块田间禾本科杂草和阔叶类杂草交互生长,可用5%的唑啉草酯乳油80ml与20%的氯氟吡氧乙酸乳油35ml,兑水30kg进行喷雾;也可用异丙隆200g与20%的氯氟吡氧乙酸30ml和20%的二甲四氯40g混用,兑水均匀喷雾。

五、适时冬灌,冬水春用。普遍浇灌越冬水,实现壮苗越冬。当日平均气温下降到3℃~5℃时进行冬灌,要在昼消夜冻时进行。杜绝大水漫灌,以当天渗完为宜。

六、严禁畜禽啃青。畜禽啃青,直接减少光合面积,严重影响干物质的生产与积累;啃青损伤植株,使其抗冻耐寒力大大降低;啃去主茎或大蘖之后,来春虽可再发小蘖并成穗,但分蘖成穗率明显下降;啃青之后,分蘖幼穗分化开始时间晚、历期短、穗粒数减少;茎秆纤弱,易倒伏,成熟期推迟,千粒重大幅降低,啃青次数越多,减产越严重。 

(作者系国家大麦青稞体系、省甘薯杂粮体系驻马店试验站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诚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