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难忘那次看日食

2022-11-25 15:24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难忘那次看日食

石新宇

这几天,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下沙中学的学生们异常兴奋,因为学校让他们看世界杯比赛直播。事情起因是这样的:世界杯比赛开始后,不少学生问该校校长,能不能让他们看比赛。校长从学生们的眼睛里看到了热爱和热情,便召集老师们开会并查看了赛程,发现多场比赛在学生们晚自修时间进行,于是决定不留作业并启用音乐礼堂,分年级组织学生们看比赛。这让我不自觉地想起了高三时看日食的经历。

那应该是高三的下学校,距离高考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学习自然相当紧张。那天,我们从阅报栏里的报纸上读到了将要发生日食、我们那个地方可以观察到的消息,都想亲眼看看日食是什么样子。教地理的任子义老师在课堂上说了这个事情,提醒我们如果想看的话提前准备墨镜或半透明的深色胶片,这样就不会伤到眼睛了。任老师还又一次详细地为我们讲述了日食的成因。

几天后的那个上午,我们正在上英语课,本来晴好的天变得暗了下来,同学们发出惊讶的声音,很多人把头扭向了窗外。教英语的老师叫晁玉明,她觉得很奇怪,问同学们怎么回事。几名同学争着说日食了。晁老师笑着说:“日食呀,看来你们都提前知道了,我怎么没听说?”说完她继续讲课。这时一名同学大胆地站起来说:“老师,能让我们出去看看吗?”晁老师笑了笑,有些犹豫,说:“学校没说让看呀,我不能违反规定……哎呀,我看你们的心都跑到外面去了,那你们去看吧。”话音未落,掌声响起,几个同学已经冲出教室。教室在二楼,我们倚在栏杆前看。我没有墨镜,也没准备胶片,但我的同桌徐强有墨镜,还有一个同学拿了胶片,我们轮流看。透过胶片,我清楚地看到圆圆的太阳被咬掉一口,而且缺口逐渐变大,月亮上或深或浅的影子清晰可见(日食就是月亮挡住了太阳光)。几分钟后,月亮几乎把太阳光全挡住了,繁星在碧空闪烁,大地一片黑暗,同学们发出惊呼声。接下来,月亮慢慢从太阳面前划过,太阳又露出了芳容。在我们准备回到教室继续上课时,我看到隔壁班的同学满含羡慕地看着我们。

我对这次看日食的印象非常深刻,主要原因就是晁老师在上课时允许我们出去看。我一直认为晁老师做得很对,因为她即使不让我们出去看,我们的心也都飞出去了。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