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树牢执法为民理念 提升科技执法水平 正阳县不见面执法系统见成效

2022-11-30 14: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成 通讯员 蒋军华)自全省推进实施“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以来,正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强化措施、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不见面执法系统在正阳县落地生根,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11月中旬,正阳县已利用不见面执法系统办理案件756起,基本实现了交通违法案件全部通过“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办理,有效提升了执法水平和效率,树立了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企业和车主的一致称赞。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成   通讯员  蒋军华)自全省推进实施“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以来,正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强化措施、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不见面执法系统在正阳县落地生根,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11月中旬,正阳县已利用不见面执法系统办理案件756起,基本实现了交通违法案件全部通过“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办理,有效提升了执法水平和效率,树立了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企业和车主的一致称赞。

高度重视、主动作为

自“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推广使用以来,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支委会,集中学习上级相关文件。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是加快科技赋能交通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执法水平、提高执法效率的有效措施,既解决了基层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企业和司机长期反映的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深入广泛的学习使全队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推进了“豫交办”系统建设有序有效开展。2022年6月,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下发了《关于加强案件自助处理系统日常运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大队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案件自助处理系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夯实了工作职责,将案件自助处理系统推广使用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协调,齐抓共管。

全员培训,提升能力

虽然对案件自助处理系统有所了解,但由于系统办案过程颠覆了传统执法习惯,部分一线执法人员对办案流程、办案质量、快速办理等业务仍不够熟练。因此,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采取领导带头学、站队比着学、定期检查等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和开展系统使用培训。一是邀请市交通执法支队专业人员专题授课,就案件自助处理系统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系统演示,让参训人员实操演练,现场考核检验,确保全员应用、人人过关,推动办案质效不断提升。二是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市支队举办的3次系统使用集中培训,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到驿城区执法大队学习先进经验,为做好案件自助处理系统推广应用打好基础。三是组织举办不见面执法系统操作培训会,全员参与,全流程学习,从案源登记、受理、接收、核查等方面进行实操演练,让每一个执法队员真真切切感受到“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在执法全过程的应用。通过培训,提升了全体执法人员对科技执法新模式的认知,提高了基层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强利用科技执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掀起了推行不见面执法系统的高潮。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自“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推广使用以来,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面向辖区内运输企业和车主做好宣传引导。一是通过执法宣传月、大走访等活动,深入企业,为企业和道路运输从业者现场讲解不见面执法系统的操作流程;二是通过制作宣传手册、明白纸和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宣传不见面执法系统的优越性和便利性,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和企业积极使用系统处理违法案件;三是针对违法当事人尤其是异地违法当事人提出的关于不见面执法系统的使用疑问,挑选专业技术好、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录制不见面执法系统的操作视频,通过抖音、微视频等新媒体方式进行答疑解惑,为当事人使用该系统提供“手把手”指导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推广使用不见面执法系统,县电视台到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拍摄了《提升执法水平 服务社会发展》的专题片,通过多渠道传播,引起了群众强烈反响。10月份,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以不见面执法系统案件办理为原型编排的模拟执法情景剧《便民服务暖人 说理执法心服》,荣获2022年全市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二等奖。驻马店日报、驻马店晚报等报刊媒体多次对正阳县不见面执法系统的推广使用工作进行报道。通过大力宣传,不见面执法系统的推广使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豫交办”不见面执法系统的推广使用真正达到了为民、利民、便民的目的。7月份,安徽超韬运输有限公司临泉县分公司一重型半挂牵引车因涉嫌超限运输被查处,驾驶员未当场到指定地点接受调查处理。后在正阳县交通运输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的远程指导下,通过“豫交办”2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整个行政处罚流程,和之前用1-2天时间到窗口办理相比,既省钱又省力。案件自助处理系统的运用,解决了群众排队、“多地跑”、“往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既节约了办案成本,又节省了办理时间,真正做到了执法为民。

减轻处罚,便民利企

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目标,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将严格执法和教育引导相融合,将规范执法行为与提高执法效能相统一,让行政执法相对人感受到交通运输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9月21日,一辆货车行驶至G230线正阳县王勿桥非现场执法时,显示该车因超重需卸货。由于该货车拉载的货物超重不足5%,且首次超重,对照免罚清单,非现场超限5%以下可免于处罚。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及时通过短信方式向车主发送违法风险超限运输提示函,对驾驶员进行提醒和告诫,引导驾驶员不再超限超载违法运输。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由“纯粹的执法者”向“服务者”转变,使交通执法更加高效、更受认可。今年以来,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共实行免予处罚42768起,从轻处罚252起,减轻处罚550起,不予行政强制180起,实现了行政执法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大大减轻了道路运输企业负担,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优化服务,执法为民

坚持执法为民,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今年以来,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深入推进超限检测站综合执法转型,辖区四个超限站均设有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免费提供热水、应急常备药、货车加水、司机休息、手机充电、法律咨询和如厕等“七项”基本服务;违法车辆处理全天候常态化,节假日不间断,实现了违法处理不隔日、不过夜;开展说理式执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驾驶员解决问题,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抵触情绪,使其积极配合执法工作,既规范了道路运输秩序,又填补从业人员法律盲区,有效规范和谐文明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将推广案件自助处理系统与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有机融合,规范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创新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交通运输执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为维护市场秩序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