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就如何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答记者问

2022-12-02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以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问卷调查,观摩交流、现场调研、开展食品安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提升了食品安全标准管理的科学性。

食品安全连着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各级党政部门更是将这“国之大者”理念付诸行动,全面保障群众利益、社会稳定、食品产业健康发展。近日,记者就围绕如何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工作,采访了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

问:请您介绍一下市卫健体委围绕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是如何做的?

答:近年来,市卫健体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食品标准跟踪评价、食源性疾病上报等职责。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食品污染及有害因素高质量监测。对各环节食品安全情况实施主动、连续监测,监测范围覆盖全市各县区。今年我市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共采集样品407份,上报监测数据3155项;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共采集样品300份,上报监测数据1707项,完成全年监测任务的100%。二是食源性疾病监测高效率完成。2022年全市共设置247家食源性疾病监测医疗机构,汝南县人民医院作为主动监测哨点医院。全市共监测病例信息16334例;汝南县人民医院共采集检测生物样本211份,上报菌株4株;全市报告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12起,均得到及时调查处理。三是监测结果分析及会商高标准开展。适时召开全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研讨会,组织专业技术机构和专业人员,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研判,会商目前我市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点,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监管部门有效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问:刚才您谈了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我们可以感受到市卫健体委对食品安全工作非常重视,在食品安全工作取得很多成绩,也得到社会的认可,请您再谈谈对食品安全标准管理是如何落实到位的?

:将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与地区食品产业发展特点相结合,我市制订了《驻马店市实施2022年省级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肉与肉制品)方案》。以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问卷调查,观摩交流、现场调研、开展食品安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提升了食品安全标准管理的科学性。

问:在稳步推进营养及合理膳食工作方面,市卫健体委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一是组织领导和方案制订。组建了驻马店市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制订“健康驻马店行动——合理膳食营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合理膳食专项行动工作组、建立了专家库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制订合理膳食行动年度工作计划,部署各地认真落实。二是开展食物成分监测和消费量调查。组织开展2022年食物成分监测工作,根据我市地理环境、食物生产和消费等特点,完成60份食品样品的采集及实验室检测;开展食物消费量调查,掌握人群含油、盐、糖加工食品为主的食物消费量及相关营养数据信息。三是做好营养宣教和合理膳食指导。以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契机,在全市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共举行宣传活动36场次,受众5623人次;膳食指导工作覆盖全市95%以上的乡镇(街道),受众的营养级健康素养显著提高。

食品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主动作为,为开创我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事业新局面、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