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清廉驻马店建设 推动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工作方案

2022-12-06 15: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夯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发挥驻马店市政府采购网主渠道作用,抓好政府采购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等信息公开协同推进,扩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深入推进采购意向公开,便于供应商做好政府采购应标准备。

近日,中共驻马店市委办公室印发了《清廉驻马店建设推动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带动各领域办事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强监管。

二、主要措施

(一)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

1.规范有序推进党务公开。坚持积极稳妥、依纪依规,将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事务酝酿、决策、实施全过程。围绕党内重大事项,广大党员、群众及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调整充实党务公开内容,对经济社会发展安排部署、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民生措施等重大决策和推进落实等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监督执纪执法、专项整治、案件查办、警示教育等情况,重要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遴选等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合理选取公开方式,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传统公开方式和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覆盖面,根据工作要求和党员群众需要,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统筹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加大对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帮扶政策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系统梳理、集成发布、智能推送新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加强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信息公开,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解读力度。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导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公布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事项清单,督促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依法全面公开各类信息。

4.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深化规章集中公开,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正式版本。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5.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按照应上尽上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推动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都纳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行,逐项编制办事指南,明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收费标准等,通过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创新在线导办帮办、智能客服等方式,实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

(二)加强规范行政权力地方立法,统筹推进立改废释

1.加强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体制机制,研究批准立法规划和计划,及时协调解决立法中的重大问题,重要立法项目列入党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

2.全面推进立法公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制定地方性法规要通过调研、座谈、论证、咨询、听证等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把人大立法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在法规起草过程中,及时将法规草案发送至市直有关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确保立法工作程序严谨规范。

3.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工作。坚持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立法需求研究,注重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加强统筹谋划,区分轻重缓急,坚持急用先行,精准选择立法项目。对有关部门和第三方起草的法规草案提前介入、加强协调,在合法性、重要制度设计等方面加强指导和把关,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对不符合国家法制统一原则,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要求,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不协调的法规,及时予以修订或废止。

(三)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推动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营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全面规范评标评审专家行为,规范评标评审专家日常行为,突出全环节管理和全链条覆盖。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日常服务行为,统一服务规则,统一交易流程。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加快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制定重点行业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权责清单,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办法、交易主体行为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探索信用监督监管新模式。不断构建公共资源交易网络信息安全综合防护体系,保障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四)深化预算公开制度,着力推进阳光财政建设

1.完善预算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持续完善我市《财政预决算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抓好公开事项及标准目录的落细落实,不断夯实预决算公开制度保障。

2.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中涉及本级支出的,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市级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省对市县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分市县公开;细化公开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和分地区限额情况表。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内容需涵盖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等情况表,同时公开本部门职责、内部机构设置、年度预算收支增减变化、专业名词解释以及“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预算、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等。加强对县区工作的指导督促,要求县区严格按要求细化公开内容。

3.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扩展预算公开渠道,通过市政府网站、市县财政部门门户网站不断完善预决算统一公开专栏,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在专栏上集中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

(五)完善政府采购交易机制,推进政府采购阳光运行

1.规范政府采购全流程信息公开。夯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发挥驻马店市政府采购网主渠道作用,抓好政府采购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等信息公开协同推进,扩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深入推进采购意向公开,便于供应商做好政府采购应标准备。

2. 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竞争公平。巩固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成果,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推动供应商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防范和惩治供应商串通投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确保政府采购市场公平公正、竞争有序。

3.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动采购人完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和风险管控,规范政府采购活动。结合政府采购投诉举报处理等工作,强化对采购人依法依规开展采购活动的检查指导,督促采购人依法履行确定采购需求、落实采购政策、选择采购方式、公开采购信息、签订采购合同、组织履约验收等环节的主体责任。

(六)加强人大监督,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1.依法行使人大监督权。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持续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办制度,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等监督手段,提出问题清单,要求相关单位逐条落实并报告。定期检查重大事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采取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确保决议决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2.强化预决算审查监督。深化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强化对重要财税政策、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等的审查监督,强化大额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定期听取有关部门大额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完善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深入推进预算、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工作,依法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和国有资产“家底子”。

3.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增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双向联系,保障人大代表积极参加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法定途径、渠道、方式、程序,保证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

三、工作要求

推动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是推进清廉驻马店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有效抓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对发展民主政治、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构建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研究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