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撤站不等于撤防

2022-12-08 10: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近日,疫情防控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多地宣布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防疫检查站也被撤除。这是基于新冠肺炎病毒的致病力作出的调整,并不等于取消疫情防控。

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防疫新十条》),防疫措施不再像前一阶段那样紧。今日张文宏团队发声,99.5%的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通过电话、网络或者是当面问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就能解决。张文宏长期从事感染病与肝病专业的临床研究,疫情出现以来多次发声,实践证明他的责任感是很强的,每次发声都不是信口开河。此次这样说话,应该是有根有据的。今日网上亦有消息,国外一女子被闭环转运至方舱,8天后她已连续两天核酸阴性,达到出院要求。加之不再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防疫检查站被撤除,很多人以为疫情不需要防控了。这是错误的,防控还是要继续进行的,“躺平”的条件还不成熟。《防疫新十条》说得很明白,要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只是区域不得随意扩大,要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只是缩小范围减少频次,等等。

当大家都把目光聚焦防控措施放松的时候,有公共卫生专家指出,未来一两个月人们将不可避免地面对一次大规模疫情冲击。元旦和春节假期间到来后,人员大规模流动难以避免,这会使整个疫情形势达到一个高峰,医疗系统和社会上的脆弱人群将面临严峻考验。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焦点!

笔者注意到,有专家指出,新冠肺炎应该改名为新冠感冒,但笔者也注意到,另有专家严正指出,新冠肺炎就算致重病的机率大幅度下降,它仍是肺炎,仍然比感冒的危害性大得多。

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不能左一下子右一下子,疫情防控也一样,层层加码不对,彻底放开也不对。防控措施放松,说明我们近三年来的防控取得了较大成果,但还没有彻底战胜疫情,每个人都应该正确看待防控政策调整,防控措施是放松了,但也只是放松。当初我们设防疫检查站,是为了防控,如今撤除防疫检查站,并不等于不再防控,该做到位的防控措施,仍然需要一项不少地做到位,对于个人来说,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