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驻马店:建立“四项机制” 打造依法治林的驻马店样板

2022-12-12 14: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诚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陈诚 通讯员 宋艳广

12月7日,笔者从驻马店市林业局获悉,驻马店市坚持守正创新,建立用活“四项机制”,强化森林督查,全市2022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率94.1%,2021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率达100%,打造了依法治林的驻马店样板。

近年来,驻马店市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统筹指导,将森林督查当作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关键一环和森林资源管理的统揽工作来抓,建立用活“四项机制”,高质量推动森林督查问题查处整改工作。

建立工作调度机制。驻马店市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各县区工作整体推进。市林长办建立周调度机制,对进度落后的县区及时提醒约谈,并分析原因以便改进工作;对技术力量薄弱的单位,及时抽调市级工组进行支援,确保工作不掉队、整改不走样。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驻马店市创新“林长+司法”模式,凝聚“林长+部门”合力,构建“林长、河长、公安局长、检察长”多长联动、山河共治、处置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格局。9月份,驻马店市林长办、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印发《2022年驻马店市森林督查问题清零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联合调研、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等机制,加强全流程督导和成效评估。同时,由市林长办牵头,公安、检察、生态环境等部门参与,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成功召开了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

建立疏堵结合机制。驻马店市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策,一方面加大案件处罚力度,市林长办严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县区做到过罚相当,避免出现处罚简单化、一刀切问题。另一方面,针对整改过程中部分案件需要补办林地使用手续的情况,驻马店市建立“绿色通道”,针对民生设施、公益项目类型的占地案件,在处罚到位的基础上,依规补办相关手续,切实打通整改工作的最后一环。

建立案件督办机制。驻马店市坚持以案示警、以案说法,针对县区推动较慢以及具有普遍规律性的案件,市林长办联合相关部门及时督办,做到查处、整改、问责三到位,制作了《2022年驻马店市森林督查破坏森林资源典型案例》。同时,运用林长制“三单一函”机制,对森林督查查处整改不力的单位,发送林长重大问题督办函,压紧压实林长责任,推动资源网格源头化治理,实现由被动式执法向主动性治理转变。

责任编辑:陈诚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