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干工作必须“对症下药 ”

2022-12-15 09: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石新宇

据报道,深圳市民周女士因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而混吃阿奇霉素、克咳平、咳特灵等7种感冒止咳药,不料一天后面部红肿出现小脓疱,再一天后身上出现大面积红斑并覆有密集的小脓疱,瘙痒难耐,同时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热没止住反倒一度烧到39℃。

俗话说病急乱投医得不偿失,因为“乱投”的医生往往把不准脉搏查不出病因,开出的药不对症,白白花钱还耽误治疗时间。这里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查不出病因,二是药不对症,告诫人们既不要乱投医,也不要乱用药。周女士身上出现瘙痒难耐的脓疱、红斑且呼吸困难,就是胡乱用药所致。医生诊断为药物过敏、感染,现在周女士已经痊愈出院。

干工作,和看病、吃药、治病是一个道理,要“对症下药”。工作就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这如同看病,要先把脉、化验找出病因。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到后,再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这如同吃药治病,要对症下药,即医生根据病因病情决定用什么药、用多少药、什么时间用,病人谨遵医嘱,这样才能做到药到病除。如果想当然地用药,可能事与愿违;如果想当然地蛮干,无异救经引足。

工作中要想做到“对症下药”,就必须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尊重人才,这样才不会想当然,才不会蛮干。前一段网上流传一个段子,说是一个不会扎针的护士胡乱在一个植物人身上扎了很多针,结果把植物人的病治好了。讲段子的人意味深长地说,这告诉人们“做”比“不做”强。这不是支持蛮干吗?这不是宣传专业人才无用吗?笔者坚决不同意这种支持蛮干的思想。段子要想给人以启示,本身就应该有说服力。不会扎针的人把病人治好了,生活中有这种情况吗?如果有,机率是多高?同样的道理,不会干工作的人把工作干好了,实践中有这种情况吗?如果有,机率是多高?“白脖儿”要是真能把事情做好,还要专业人才干什么?

把工作做好,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愿望要变成现实,就必须“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