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南省重大水利工程巡礼丨高峡出平湖 前坪锁安澜——写在前坪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之际

2022-12-20 20:3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前坪水库巍然屹立于山川之间,守护着北汝河安澜。 杨其格 摄

经过汉唐风格建筑装点的前坪水库气势恢宏。 杨其格 摄

□谭勇

巍巍伏牛,悠悠北汝;绿水青山,高峡平湖。

2022年12月19日,前坪水库工程顺利通过河南省水利厅主持的竣工验收,为工程建设阶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开启了运维管理新征程。

这是我省治淮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我省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接力奋斗六十载,北汝安澜梦终圆。这一刻,凝聚几代水利人梦想,经过汉唐风格建筑装点的前坪水库气贯长虹,如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诉说着河南水利的巨变,见证着河南水利人的荣光。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云宪表示,前坪水库建成投入使用,是实现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需求的生动实践,也是加快构建“八横六纵、四域贯通”兴利除害的河南现代水网的关键环节。

伏牛层峦,北汝蜿蜒。在洛阳市汝阳县西的北汝河峡谷中,前坪水库大坝展露身姿,栉风沐雨,守卫着北汝河的安澜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统筹超前谋划

千百年沧海桑田,勾勒出一条泱泱大河的时空轨迹,造就了一方物产丰茂的华夏沃土。

在连绵不绝的豫西伏牛山腹地,是全长250公里,流域总面积6080平方公里的北汝河发源地。由于地处淮河流域的暴雨中心,北汝河历史上洪涝灾害频发,沿岸百姓饱受水患之苦。

善治国者,必善治水。新中国成立初期,治淮大幕迅速拉开。前坪水库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规划勘测,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付诸实施,直到60多年后的2015年10月8日,它才真正以雷霆万钧之势,扎根于汝阳大地,桀骜不驯的北汝河,终于开启了伏波安澜、兴利为民的崭新篇章!

五载披星戴月,五载连续奋战。前坪水库运行中心主任余勇泰介绍,建管单位立足长远,树立了“科学统筹、超前谋划”的建管理念,确定了“12345”建管思路,引领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锁定一个目标,即锁定“建设优质工程、打造美丽前坪”建管目标,始终把这一目标作为建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弘扬两种精神,即弘扬“水利行业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为工程建设源源不断提供精神动力。

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永临结合、远近结合、建管结合。为实现建管目标提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倡导四真作风,即倡导求真的科学精神、认真的工作态度、较真的业务本领、动真的无畏勇气,为工程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作风保障。

落实五优要求,即落实优秀的参建团队、优化的设计方案、优良的建设环境、优质的枢纽工程、优美的生态景区,为实现建管目标提供清晰的路径。

2015年,前坪水库工程启动之年,实现当年批复可研、当年批复初设、当年开工建设。

2016年,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导流洞、泄洪洞相继提前贯通,截流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汛前,上游围堰成功冲刺374.4米高程,确保了汛期安全施工。

2018年,大坝填筑到393米高程,日最大填筑强度达6万立方米,大坝达60米高。

2019年,大坝提前3个月完成填筑任务、顺利封顶,并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2020年,下闸蓄水之年,工程建设全面竣工。3月20日,随着溢洪道、泄洪洞、导流洞闸门徐徐落下,前坪水库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投入初期运用。

科技创新攻坚克难

“前坪水库的建设,科技创新功不可没。”余勇泰说,坚持科技创新,汇聚起合力推进工程建设的磅礴力量,综合利用高精度定位、物联网、BIM等各种高新技术,为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前坪水库工程构建了全生命周期及高度融合的综合信息化平台,在国内率先应用于土石坝建设管理。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构建高水平的“前坪水库建设管理与高效运行系统”,引导并推进“前坪水库土石坝施工智能化系统”“劣级配砂砾石坝变形协调控制技术”“配筋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温控技术”等20多项科研课题的实施。研发了6台智能碾压机器人并投入使用,在河南省大坝建设中首次实现远程操作无人驾驶碾压,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前坪水库工程创建了以最大变形和变形梯度双控的变形协调控制指标体系,提出了劣级配砂砾石坝变形协调优化控制方法,为劣级配砂砾石坝的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

构建了配筋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温控成套技术。前坪水库工程首次提出了将钢筋分载作用应用于配筋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温控中,解决了此类配筋大体积混凝土结构温度控制苛刻,过程开裂风险容易失控的难题。同时,综合运用团粒喷播(高次团粒)植被恢复技术、边坡复合式生态植被护坡技术、客土喷播生态护坡技术等新技术,促进山体边坡生态快速修复。

而20多项技术攻关、50余项“四新”技术应用,解决了工程建设中的复杂技术难题,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突出。工程设计的优化,加快了施工进度,确保了节点目标顺利实现,指导了前坪水库工程高质量建设。

截至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06篇,出版技术专著7部,获得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水利科技进步奖1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70余项、软件著作权22项。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

工程建设之初,参建各方就树立了创优目标,把打造精品工程的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

按照“政府监督、项目法人管理、勘察设计单位服务、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的原则,及时办理监督注册,建立健全了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落实目标责任。同时,制定印发了33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签订了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和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

前坪水库施工过程中,严格质量评定,强化第三方检测,加强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意识,让“质量第一、安全至上”观念深入人心,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自开工至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在水利部、淮委、省水利厅59次稽察、巡查、检查中,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前坪水库主体工程划分为8个单位工程,58个分部工程,11642个单元工程。单位工程全部优良,优良率100%,工程外观质量平均得分率92.05%。

移民迁安前坪速度

前坪水库移民搬迁高程411米,坝区占地和库区淹没影响涉及洛阳市汝阳县、嵩县2个县5个乡(镇)20个行政村,征(占)各类土地18461.47亩,搬迁安置移民3316户13793人,移民资金占总投资的60%……这一串数字让人震撼,移民迁安难度可想而知。

在移民安置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移民干部勇于担当、耐心工作,移民群众顾全大局,各方勠力同心,创造了大型水库移民的前坪速度。

从初设批复到正式开工,在短短15天时间内,完成了第一批大坝施工区域内2个村1589人的搬迁任务,首战告捷;2016年大坝截流前,如期完成353米高程以下群众全部搬迁,保证了工程顺利截流;2017年汛前,提前完成5个村4468人的搬迁任务,为水库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2019年,库区411米高程以下群众全部搬迁完成,规划建设的8个移民新村全部建成入住,比设计要求时间提前了1年。

如今,一个个移民新村规划有序,一排排移民新居错落有致,随着安置点绿化提升,后扶产业结构优化,吨包加工车间、电子加工车间相继建成投产,受益移民群众达1万余人。从不舍故土到喜迁新居,再到融入当地稳步发展,美好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步步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高峡平湖守护安澜

大坝锁北汝,高峡出平湖。2021年汛期,前坪水库最大入库洪峰流量约为888立方米每秒,截至当年10月2日,五次强降雨水库拦洪、滞洪、蓄洪约3.58亿立方米,其中,增加蓄洪1.22亿立方米,泄洪2.36亿立方米,拦洪、滞洪率100%。“由此避免了与下游暴雨洪水的叠加,减轻了北汝河下游和沙颍河的防洪压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坦言。

随着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前坪水库达到正常蓄水位,形成约1.5万亩巨大水面,一湖碧波向上游绵延20多公里,蔚为壮观。站在大坝上眺望库区,碧水充盈,青山倒映,烟波浩渺,宛如仙境。依托兴利库容,库区周边及北汝河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下游河道不再断流,呈现出“湛湛清流九曲湾,浮沉澈底似拖蓝”的生动景象。

前坪水库库区内汉唐文化元素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雄伟的大坝与汉唐风格建筑的红墙黛瓦、斗拱飞檐相映成趣,溢洪道、泄洪洞、进水塔仿唐建筑独有韵味,为库区增添了深厚的人文气息。山体边坡按照“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曲径通幽、精致雅趣”的规划原则进行生态修复,形成了树种多样、色彩丰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景观和水利风景区。两岸青山如黛,奇石林立,呈现出一幅如梦如幻的山水画卷,乘舟而行,自有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受。

雄伟的水库大坝宛如一条横卧的巨龙,守一方水土,护一方平安。“前坪水库的兴建,改写了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无控制性工程的历史。”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处长石海波说。

这是一座功在当代、惠泽千秋的民生工程,这是一湾汝水拖蓝、群山叠翠的自然盛景,这是一颗熠熠生辉、光彩夺目的璀璨明珠,镶嵌在豫西山川之间。

2016年,前坪水库入选“中国水利记忆·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先后被授予“2013-2016年度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水利安全监督管理先进单位”“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荣获水利部“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治淮建设文明工地”、河南省“2017年度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河南省“2018年度水利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高峡平湖水天碧,古今辉映盛世纪。余勇泰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新思路,全面贯彻水旱灾害防御各项要求,切实抓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确保管一方水土,护一方平安,努力为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河南现代水网贡献前坪力量。”

【工程名片】

前坪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国务院确定的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之一。

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总库容5.84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主要建设内容有主坝、副坝、溢洪道、泄洪洞、输水洞、电站等组成,大坝坝高90.3米,坝顶高程423.5米,(设计水位418.36米,校核水位422.41米。)按50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0年一遇洪水校核。工程总投资44.6亿元,总工期60个月。

前坪水库的兴建,可使北汝河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与已建的昭平台、白龟山、孤石滩、燕山等水库联合运用,可将沙颍河干流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有效保护下游二广高速、宁洛高速、焦枝铁路等交通设施的安全。同时,发展灌溉面积50.8万亩,年均向城镇供水6300万立方米,发电量1881万千瓦时,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显著。

工程建设大事记

★从20世纪50年代,前坪水库工程开始规划。

★2014年4月21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2015年7月2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5年9月23日,水利部批复《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2015年10月8日,前坪水库工程开工。

★2016年4月17日,导流洞全线贯通。

★2016年8月20日,泄洪洞提前实现贯通。

★2016年9月,导流洞工程顺利完工,具备截流条件。

★2016年10月19日,前坪水库工程截流成功。

★2019年7月1日,前坪水库工程大坝提前3个月完成填筑任务、顺利封顶。

★2019年12月26日,前坪水库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2020年3月,前坪水库工正式下闸蓄水。

★2020年10月,前坪水库大坝全面建设完成。

★2022年6月14日,前坪水库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通过国家验收。

★2022年12月19日,前坪水库工程通过河南省水利厅主持的竣工验收。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