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提振信心”大热,河南该怎么做?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关键发力点

2022-12-20 20:4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陈朋冲

信心比黄金重要。

经历了三年疫情等因素持续冲击,面对市场环境的不利局面,提振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提振信心一词被频繁提及。

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正成为当前稳经济的一个关键发力点。

从中央到地方,近期这个词“很热”

1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一篇报道中,提到一个关键词。12月15日上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从报道看,此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提振信心”一词。“提振信心”还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地方层面,提振信心也正在成为热词。仅以近期几位新任命的省委书记为例,12月11日,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在庆阳调研时叮嘱地方干部,企业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服务企业是我们的天职,只有企业不断把蛋糕做大,群众才能分享更多成果,一定要把企业放在心中,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全力以赴提振企业信心、释放企业活力。

12月13日,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要精心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2月13日,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调研企业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上,易炼红提到,要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激励企业提振信心、抢抓机遇、扩大开放、拓展市场、突围发展,形成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万马奔腾之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受三年疫情等因素持续冲击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局面

信心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之一。

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分析,推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除了出口外,投资、消费都受制于人们对未来就业状况、收入状况以及整个经济状况的前景预判。信心越足,市民就会乐意消费,企业就会乐于投资。反之,对未来的预期不好,市民捂着钱袋子不消费,企业也不敢、不愿增加投资。

耿明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个省份的省委书记纷纷提到“提振信心”,一个重要背景就是,三年疫情等多重非预期因素的叠加效应下,国际国内环境、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局面,导致中国经济这三年,增长速度一直处在上上下下、不太稳定的区间,普通的企业主体、普通消费者对经济的未来信心不足。

经济是个连环套,不断循环。当前信心不足,直接影响现阶段的投资和消费,继而未来总需求、长远发展都将受影响。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斌说,今年以来,市场预期有所恶化,居民消费信心指数下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降至2020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扩产投资的意愿并不强烈。

由于企业预期低迷,导致就业预期不稳、收入增长放缓,消费者信心也持续处于低位,引发连锁反应,导致风险凸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

信心比黄金重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已成为当前稳经济的关键发力点。

河南经济发展的区域竞争力还不强引领作用待提高

对于当前河南的发展,提振信心也尤为重要。

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经济发展有不少亮点。从增速看,前三季度全省GDP达到47022.73亿元,同比增长3.7%,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全省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投资看,河南全省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长23.4%,高于全国12.3个百分点。

从结构优化看,全省前三季度规上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11.5、3.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4.9%,高于全国11.5个百分点。

但在乐观的数据外,也要看到一些不利局面。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分析,尽管我省经济增速改变了连续两年的颓势,连续两个季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距离年初定下的7%的预期目标还很远。放在中部六省比较,前三季度,除了安徽省GDP增速3.3%,低于河南外,湖南增速4.8%,湖北增速4.7%,山西增速5.3%,江西增速5.0%,均高于河南。

再看结构优化方面,尽管河南在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与中部其他省份比,优势并不明显。消费方面,河南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但其他省份,如江西省同期这一增速为6.0%,河南还要迎头赶上。总结上述数据,喻新安认为,河南经济发展的区域竞争力还不强,动能势能还不足,特别是在中部崛起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面临挑战,引领作用有待提升。

提振信心,河南该如何发力?

从中央到地方,提振信心正成为明确的政策信号。随着疫情进入新阶段,各级地方政府也在出台更多政策,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释放创新活力,积聚发展动力,进一步提振信心。

河南日报报道,12月18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研究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事宜,审议通过《关于新时代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耿明斋分析,民营经济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柱作用,提振信心,很重要的一点是在民营经济方面发力。

提到民营经济,最常说的就是“五六七八九”,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当前,民营企业家对未来的信心不足,导致投资增速放慢。政府投资往往投向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短期内对经济有所拉动,但长期看,还是要靠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喻新安认为,要结合河南实际,特别要针对国民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

他提到多项建议,其中包括,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特别是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抓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消费恢复,使其成为经济主拉动力。重大项目建设要与促消费相结合,扩大以工代赈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现在需要尽快地启动消费、扩大消费,特别是服务业的日常消费等。由于疫情持续冲击,商场、餐饮、旅游、交通等各种服务受到很大损害,随着疫情进入新阶段,接下来要稳步恢复,同时在就业方面下功夫,加强对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等。”耿明斋也称。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