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人民日报》报道!漯河“三链同构”推进食品产业

2022-12-21 10:46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1日 第 07 版)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延伸产业链 提升价值链 保障供应链

河南漯河推进食品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王 者

现代化液压翻板装备自动运转,不同等级的小麦在设备的操控下进入相应的原粮仓。随后,工作人员在电脑控制台设定好数据,配麦器根据面粉生产需要,自动抓取分配不同等级的小麦……走进河南省漯河市舞莲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小麦经过50多道加工程序,最终制成面粉。

“小麦从出仓到加工成面粉,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无尘全封闭全自动,生产线的小麦加工能力大大提升。”舞莲面粉负责人杨帅介绍,公司从合作社集中收购小麦,对小麦进行深加工,不但延长了农产品产业链,还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漯河市出台措施支持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建设,通过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应链,实现稳粮保供与增收增效有机统一,将食品产业打造成漯河特色产业。据统计,2021年,漯河市粮食年深加工能力达600万吨,全市食品产业年营业收入达2000亿元,占河南省的1/6。

漯河市以食品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面制品生产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粮食专业合作社、农科院和育种专家等深度合作,实现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和优粮优价联结模式。目前,已建成的7个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和1个玉米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82家、食品企业32家,联合体种植户亩均增收100元以上。

依靠科技助力,漯河市不断提升农产品价值属性,围绕抢占食品产业链中高端打造研发平台。漯河市食品行业建立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0个,食品企业每年研发新产品400个以上。农业做前端、科技做尾端,漯河市深入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农产品内在价值提升显著。

为确保优质原粮供应,近年来,漯河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助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1.2万亩,占全市农田总面积的70.6%。2022年,漯河市夏粮总种植面积221.08万亩,总产113.73万吨、平均单产514.43公斤,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22.56万亩。

截至目前,漯河市已有通过认证的绿色食品82个,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2个,建成了小麦、蔬菜、食用菌等八大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培育出临颍小辣椒、舞阳大豆等区域性农产品品牌,为食品加工提供了优质安全的原料保障,农产品供应链坚实稳定。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