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淮河安澜润中原

2022-12-21 10: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冬日的晨曦中,出山店水库大坝宛如巨龙横卧,守护着一方安澜。水库的建成,结束了淮河干流上游无控制性工程的历史。谭勇杨其格摄

□本报记者 谭 勇

12月19日,前坪水库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为我省淮河支流北汝河安澜筑起一道屏障。

淮河之于河南,有多重要?

有这样一组数据:淮河干流流经河南长达427公里,省内流域面积8.8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53%,覆盖全省11个省辖市,83个县(市、区),承载了全省64%的人口和60%的耕地,贡献了全省62%的粮食和54%的GDP。

“淮河发源于河南,是我省的重要生态屏障,可以说淮河安澜事关河南大局。”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表示。

河南发展史也是治淮史

历史上淮河水旱灾害频发,常常是“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曾被称为“最难治理的河流”,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

“河南的发展史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部治淮史。”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祝云宪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始终坚持“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先后掀起五次治淮高潮。

1950年,政务院发布《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全省百万大军投入治淮建设,陆续修建了石漫滩、板桥、白龟山水库等一大批治淮骨干工程,兴建了泥河洼、老王坡等一批大型蓄滞洪工程。

1991年,国务院确定19项治淮骨干工程,我省抢抓机遇,复建了被“75·8”大水冲毁的板桥、石漫滩等水库,加高加固了淮干堤防,初步治理了洪汝河、沙颍河等支流。

2003年之后,我省全面落实国务院提出的“19+3+1”的加快治淮建设新任务,到2007年年底,涉及我省的12项治淮骨干工程全面完成,特别是燕山水库的建成,结束了澧河上游干江河无控制性工程的历史。

2011年,我省全面实施了大中小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建设、平原洼地治理、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建设,进行了史灌河、北汝河、贾鲁河等重要支流治理等。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开启了新时代治淮新篇章。

建成各类水库近1700座

截至2020年,经过70年的治理,我省淮河流域建成各类水库1651座,总库容133.58亿立方米,初步建成水库塘坝灌区、河湖灌区、机电井灌区、引黄灌区四大灌溉体系,有效灌溉面积达5022万亩,蓄、引、提、调等供水工程门类齐全,年供水能力达145亿立方米。

投资近100亿元建成的出山店水库是大(1)型水库,有“千里淮河第一坝”之称,结束了淮河干流上游无控制性工程的历史。去年12月30日,出山店水库通过水利部主持的竣工验收,使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的防洪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近20年一遇,对水库下游保护区内的220万亩耕地和170万人的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每年还可以为信阳市提供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8000万立方米。

本次通过竣工验收的前坪水库,投资44.6亿元,属于大(2)型水库,是淮河支流北汝河上游关键性控制工程,结束了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无控制性工程的历史。

12月底,我国在建的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与安徽段将进行全线试通水。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处长石海波介绍,为高效利用水资源,我省完善跨流域、跨区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建成引江济淮(河南段)、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积极推进出山店水库供水工程等一批引调水工程建设。

打造“高质量”“幸福河”

我省治淮建设成就显著,但与“幸福河”和“高质量”的要求相比尚有差距。今年发布的河南省总河长令(第5号)指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幸福河湖建设。

省水利厅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越介绍,驻马店市确山县臻头河成功入选2022年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名单,我省淮河流域共有6条(段)河流先期开展了幸福河湖建设。

信阳市境内淮河干流长363.5公里,占千里淮河的三分之一,市域面积98.2%属淮河流域,担负着每年为淮河下游输送水量近百亿立方米的重任。

在信阳市光山县泼陂河镇和晏河乡交界处、淮河右岸一级支流潢河上游袁湾水库工程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目前,我们共计投入各类施工及管理人员300余人,投入挖掘机自卸车、装载机等各类机械设备135台套,正在进行水库土坝主体工程开挖和防渗墙混凝土浇筑,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河南水投袁湾水库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军说。

今年9月,河南省淮河流域洪汝河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正式开工。“为推动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我省正加快推进包括袁湾水库、淮河流域洪汝河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等工程建设,加快补齐防汛抗旱短板,全面提升抵御水旱灾害的综合防治能力,确保淮河安澜。”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说。

“我省既建设了一批以防洪除涝为主的减灾工程,保障了淮河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兴建了一批集灌溉、供水、发电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水利基础设施,为工农业供水、城乡生活用水、生态用水、发电、航运提供了充足水源,努力打造‘高质量’‘幸福河’。”刘正才表示。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