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应急·消防

驻马店2023年1月份有那些自然灾害风险,这份分析报告可能用得到!

2022-12-30 17: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司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  12月30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对我市2023年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12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0.6毫米,较常年同期(17.3毫米)偏少96.5%。全市平均气温2℃,较常年同期(3.6℃)偏低1.6℃。预计1月份全市降水量在8~1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5成。平均气温在2.5~3.5℃,比常年同期偏高1~2℃。月极端最低气温在-6℃左右。雾和霾日数为13~14天。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1月6日左右,受西路冷空气影响,全市大部偏西或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14-15日有一次中等冷空气过程,24-25日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1月1日全市有零星小雨雪,10-11日全市大部有小雨(雪),18-19日全市大部有小雨(雪),24-25日全市有小到中雨(雪)。1月份主要静稳天气过程有5次,分别出现在1月5-6日、8-9日、13-14日、21-22日和26-27日。

预计1月份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风险等级较高,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降温和雨雪天气会对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和农业造成不利影响。

(二)交通运输方面

结合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1月份低温寒潮、雨雪冰冻易导致路面湿滑、产生暗冰,雾霾、突发团雾易导致能见度降低,给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天气原因可能会给全市道路基础设施造成损坏风险,特别是一些临水临崖、山区、农村等县乡道路,道路驾驶通行风险增大,给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带来风险挑战。

(三)林业方面

现正处于全市森林防火紧要期,林间的枯枝落叶及各种可燃物枯黄,可燃物及树木本身的含水量逐步降低,可燃物载量增大。气温逐步下降,大风天气增多,降水较少,易引起森林火灾。1月份迎来元旦和春节假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及学生放假人员数量将明显增加,巡护人员、卡点、检查站有限,无法实现全域全时监管,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较大。

(四)卫生健康方面

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持续进展,国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疫情态势。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叠加奥密克戎变异株影响,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我市可能会迎来新的感染高峰,预计1月20日左右全市将达到第一波感染高峰,全市面临医疗救治资源紧张困难局面。

(五)文广旅游方面

预计1月份黄淮地区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的可能性大,需注意预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旅游造成的影响,阴冷天气对春运也有一定影响。疫情影响方面,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特别是进入1月份空气流动性不强,可能加重疫情传播。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人员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等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工作也逐渐加重。

(六)地质灾害方面

1月份气温偏低,可能会出现雨雪冰冻天气,需进一步排查整治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注意防范冰雪冻融引发的地质灾害。

(七)水利方面

截止12月30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1.99米,蓄水量154.13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0.62米,蓄水量171.70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8.37米,蓄水量150.10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3.00米,蓄水量47.38百万方。

(八)农业方面

预计1月份全市可能会出现低温寒潮、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防范应对依据。

(二)交通运输部门要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和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前全面安排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加强春运道路运输运力保障工作,加强对全市运力客流的分析研判,按照春运交通运输形势要求,严格执行运力保障工作方案。要做好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强化重点区域管控和应急调度,提高道路应急保障能力,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三)林业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火源管控,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要强化宣传教育,做好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树牢“带火不进山、进山不用火”意识。要组织护林员实施不间断巡查巡护,全面筑牢火源管控防线,充分发挥视频监控、高山瞭望等监测手段进行监测预警。要强化应急准备,做好早期火情处置,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提前部署相关工作,扎实推进森林火灾早期火情处理准备。

(四)卫健体委部门要进一步抓紧时间做好医疗机构床位扩容、设备药物购买、人员培训等工作。全面加强健康宣传引导,精准开展重点人群服务,快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五)文广旅游部门要做好森林防火紧要期的预防工作,强化景区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各景区值班值守,加强进入景区人员的火源管控,切实守住景区安全生产底线。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强化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预警预报,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密排查频次,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抓快。要将避险转移作为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要手段,做好避险转移人员的安置管理工作。

(七)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监测信息,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及时收集掌握水情旱情监测信息,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要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八)农业农村部门要防范低温寒潮、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是要防范小麦冻害。对秸秆还田量大、播后镇压不到位、表土层疏松的麦田,适度开展镇压,使根土密接,提高保暖防冻能力。寒潮过后及时调查受冻情况,对遭受冻害的麦田,分类施肥补救,促进恢复生长。二是要防范蔬菜冻害。设施蔬菜检修加固棚室,及时清除积雪,加保温棉被、草苫等材料,覆盖防寒;露地蔬菜加强中耕培土,防止根系冻伤,寒潮过后加强遮阳覆盖,防止冻害发生。

(九)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强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出工作建议。要做好应急队伍、救灾物资准备,遇到险情及时处理。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和联络畅通。要及时收集掌握灾情、应急处置等相关情况并按规定上报。

责任编辑:陈司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