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顶端跨年夜丨顶端创作者侯丽羽:河南,英雄辈出的热土!

2023-01-01 11:33 来源: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顶端新闻记者 汪雨萱

人们经常说,读懂河南,就读懂了中国。确实如此。从历史发展来看,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的黄土地,是生长小麦的沃土,是孕育诗意的沃土,当然,也是英雄辈出的热土。

12月31日晚,顶端新闻联合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以及全省景区带来了“送你2023年的第一束光”主题跨年大联播,在“顶端开场·大咖分享”环节,顶端创作者、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教授侯丽羽带领观众一起走进红旗渠、大别山、兰考、南水北调渠首,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的足迹,看一看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山的故事

位于豫南的大别山,有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徐海东,他称自己是“大别山的儿子”。他为中国革命的“大家”立下了赫赫战功,“小家”却舍得支离破碎。他的亲友团,从咿呀学语的儿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有66人惨死在了敌人的屠刀之下。他自己9次重伤,身上留有17个弹痕。在陕南的一次战役中,一颗子弹从他的左眼眶进入,穿过脑袋,从耳后飞出。他昏迷了四天四夜,醒来之后,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作战。

徐海东是英雄的代表。他的背后,大别山地区,先后有近100万人英勇牺牲,留下姓名的仅有13万人。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第一站就来到信阳大别山革命老区。他深情地说:“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渠的故事

位于豫北的红旗渠。60年前,为了改变“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生活,林县人发誓,要重新安排这里的河山。

在修建红旗渠的人群中,有一支除险队。队员们为了除去险石,身上系着几十斤重的绳索,手里拿着特制的铁钩,像荡秋千一样在悬崖上飘来荡去。稍有闪失,身体与崖壁撞击,或者被石块砸中,后果不堪设想。

工友们跟队长任羊成开玩笑,说他“这是在老虎嘴里拔牙”。在一次除险时,石块落下,正好打在任羊成的嘴上,他眼前一黑,昏了过去。等清醒过来,嘴里鲜血直冒,连话都说不出来。原来是三颗门牙横在嘴里,卡住了舌头。喊不出话,自然无法跟上面拉绳子的人打配合,也无法施工。任羊成情急之下,拿起腰里别着的一把钳子,将三颗门牙硬生生地给拔了下来,又接着工作6个小时。

林州人民,就是这样,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耗尽十年精力,硬生生地给造出了红旗渠。今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林州,他说:“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树的故事

豫东的一棵泡桐树,是兰考人民的“救灾树”。总书记曾三赴兰考。零九年4月,他在瞻仰“焦桐”之后,亲自植苗、培土、浇水,也栽下了一棵泡桐树。如今,这颗“习桐”已经枝繁叶茂,绿茵如盖。

1966年2月,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说:“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几度哽咽,多次泣不成声,同学们也流下眼泪。”

近些年来,泡桐木有了新用途,可以制作乐器和家具,“救灾树”变成了 “脱贫树”、“致富树”。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精神将永远流传。

河的故事

黄河孕育出了灿烂文明,但也经常为难我们。我们期盼黄河宁,我们期盼天下平。大家心中的黄河,应该是水质虽然混浊,但气势一定要磅礴。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我亲眼所见。十几年前的黄河边儿,渔船乱停、脏水直排,杂草丛生、蚊虫乱飞,还有很多废弃的池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讲到:“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

现在的黄河,依然暗流汹涌,表面上却平静温和、波澜不惊。黄河滩区是郑州人民的后花园,每到节假日,市民们就带上家人,邀上三五朋友,去黄河边散步、摄影、野餐,尽享自然风光。这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成果,是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现实写照。

人的故事

在南阳有一群人,为了南水北调做出了重大贡献。南阳人民在两年内迁出16.5万人,安置10万人。移民搬迁工程被称为是“天下第一难”,南阳移民的规模之大、强度之大、难度之大,在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建设移民史上绝无仅有。

割舍掉亲情和乡情,挥泪作别故土,南阳人顾全大局、为国分忧,做到了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实现了安全、顺利、和谐搬迁。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淅川考察时,深情点赞当地移民群众。“吃水不忘掘井人,你们就是掘井人。”是的,他们是普通的人,也是可爱的人。

现场观众跟随着侯丽羽的讲解,沿着总书记在河南考察的足迹,听这些有关山、河、渠、树、人的故事,看到河南的英雄儿女。

英雄的特质在哪儿?就在故事当中。

徐海东视自己为大别山的儿子,焦裕禄将兰考人民看作自己的父母,任羊成,冒一人之险,保众人之安。南阳移民,背井离乡,为的是润泽九州的大工程。他们在对家和国的守护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们从来不是孤勇者。

每一个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不论是个体,还是群体,都是英雄,都应该被看见,被铭记,他们也必将成为国家记忆的一部分。

每一个河南人都可以自豪地说:河南是英雄辈出的热土!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