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补贴制度促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迈向“普惠”

2023-01-03 20:2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绿扬

1月3日,记者从省残联获悉,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保障制度,省残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后,我省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将惠及更多残疾人朋友。

轮椅、假肢、助听器等辅助器具在残疾人康复的各个环节起着不可缺少、无法取代的作用,是残疾人全面康复、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回归社会的重要帮手。《实施办法》提出,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工作以“保基本、广覆盖、制度化”为基本原则,以普通型、大众化辅助器具为主,重点解决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的辅助器具需求。补贴将采取货币与实物补贴相结合的方式。

根据《实施办法》,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补贴对象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7岁(含7岁)以上河南省户籍残疾人。重点补贴对象为低保、特困供养家庭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在校残疾学生等。

为进一步明确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品种范围和补贴标准,省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河南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指导目录》。《指导目录》内的辅助器具,实际购买单项价格在600元(含)以内的,以购买价格和补贴限价金额两者中低者作为补贴上限。实际购买价格高于600元的,分两档比例给予补贴:重点补贴对象以购买价格和补贴限价金额两者中低者作为补贴上限;其他残疾人,按不超过600元给予补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可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增加补贴产品种类、提高补贴标准。

“例如,小张是一名低保家庭残疾人,患有肢体残疾,属于重点补贴对象。经过评估,他需要适配一台高靠背轮椅,按照《指导目录》,他可以享受最高1000元的补贴;如果他需要一台助行器,那么能够享受到最高300元的补贴。为了保证更多残疾人享受到补贴,除假肢、矫形器外,每名残疾人申请同种类辅助器具不得超过1件,且使用期限内不能重复申请。”省残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按照《实施办法》,残疾人(或委托人)需要持残疾人证等有效证明,到户籍所在地残联的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并填写申请表。经过当地残联审核、评估、审批后,残疾人就可以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机构进行适配,享受补贴。省残联表示,各地可创新优化申请和审批流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互联网+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平台,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