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确山县 强化红色引领 打造宜居秀美乡村

2023-01-05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诚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刘军领 刘一鸣陶琳琳)连日来,素有小延安之称的革命老区确山县,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过程中以强化红色引领,聚焦美丽村庄建设,举全县之智、倾全县之力打造宜居秀美新乡村。

“党建红”引领,实现由上而下全面动。该县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实施党员包片联户制度,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星级评定标准,对党员进行“一月一晾晒”星级考评,使全体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

“志愿红”推动,实现由边到沿全面净。该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各单位结合所帮扶村庄建立的红色志愿服务队每周开展一次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从打扫道路沿线、清理卫生死角、整理房前屋后,到向村民进行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科学防疫宣传,督促其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志愿者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人居环境整治中难题,密切了与群众的鱼水情。随着“志愿红”队伍不断壮大,大家齐心协力、持续发力,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

“巾帼红”助力,实现由内而外同步美。该县以美丽庭院创建评比为抓手,由县妇联组织镇、村妇联主席带动广大妇女同胞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以提升卫生素养、弘扬良好家风、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带领家庭成员打扫卫生、整理院落,使庭院干净美化,同时带动周围邻居充分利用庭前院后废弃闲置空地、边角地见缝插绿、栽植花卉,把常年闲置的农家院栽上果树,让荒废宅基地“活”起来,共同打造绿树成荫、鸟鸣花香、果子挂枝头的田园风光,让村民享受自然和谐、美丽幸福的乡村生活。

“资源红”激活,实现由表及里内涵美。该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体现文化传承。依托“豫南红都”孤山冲,修复了豫南第四地委、行署和大礼堂等革命旧址,建成了会师亭、瞭望塔等景点,有效保护了革命纪念地和革命文物,与竹沟革命纪念馆形成“两点一线”的红色旅游格局。在村庄建设过程中,注重保护挖掘村庄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坚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修复保护了一批老遗址、老祠堂,搜集了石磨、纺线机、鼓风机等老物件陈列到村史馆或建成文化墙,挖掘了花生油、豆腐等传统制作工艺,锁住了乡愁记忆,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实现各美其美。 

责任编辑:陈诚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