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2023年春运大幕今日开启,超20亿人次大迁徙再度回归

2023-01-07 08:33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今日起,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将正式开启,同时旅客今起可以开抢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作为“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超20亿人次。一些返乡线路的火车票再现“一票难求”。

资料图:上海虹桥火车站 赵江炜 摄

2023年春运超20亿人次将出行 恢复到2019年同期7成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共40天。防疫政策调整后,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回升。

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从客流构成看,预计探亲流约占春运客流的55%,务工流约占24%,旅游和商旅出行分别约占10%。

另外,据徐成光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

综合来看,具有“三大一多”的特点:一是客流大幅增长,二是货运需求大幅增加,三是一线人员感染风险较大,四是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多。

截图自12306官网

返乡火车票再现“一票难求” 部分热门线路几乎售罄

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1月7日起旅客可以开始购买1月21日(除夕)当日的火车票,1月12日开始可以购买1月26日(正月初五)返程的火车票。

作为“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回家过年”成为很多人这个春节最大的心愿,返乡火车票也再遇“一票难求”现象。

1月6日下午,中新财经查询12306网站发现,不少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已经售罄。如,1月20日(腊月二十九)当天北京至郑州的高铁/动车车票只剩极少数车次还有余票,商务座、一等座也被抢购一空,K字头、Z字头等列车车票也几乎售罄;北京至武汉的高铁/动车余票也所剩无几。

谈及2023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情况,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6日介绍,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各方面旅客出行需求都有比较明显的增长,铁路客流也呈现了逐步回暖的态势。

在运能保障方面,春运节前,全国铁路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客座定员可达904万人;春运节后,高峰日最高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客座定员可以达到914万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能够较好地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

资料图:元旦假日期间,游客在三亚后海沙滩享受假日时光。 王晓斌 摄

北京-三亚等热门航线价格水涨船高 

火了的不止是火车票。

据中国民航局介绍,春运期间,全民航日均安排客运航班11000班,为2019年春运期间的73%左右。根据目前掌握的春运期间旅客订票情况,订票峰值出现在1月18日(农历腊月27日)至1月20日(农历腊月29日)。

从订票量来看,北京-三亚、上海-北京、北京-海口、深圳-昆明、深圳-重庆、杭州-昆明、深圳-成都等航线居于前列。

另外,机票价格也水涨船高,记者6日在订票平台查询,发现除夕前夕北京飞三亚的单程机票价格已经超过3000元。

民航局称,将支持春运期间国内航线加班,鼓励航空公司更灵活地调配运力,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旅客出行需求,比如北上广等城市至三亚、海口、成都、重庆等热门航线。

资料图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供图

警惕旅途感染风险!提倡有基础病老人等尽量少出行

疫情流行尚未结束,面临大量的人员流动,今年春运的防疫措施也备受关注。

早前,铁路部门已经明确,倡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强化车站客流组织,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将加强卫生间、洗手池、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处所通风消毒,保持站车良好环境;加强旅行健康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强化自身健康防护。

民航局也明确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持续做好客流引导,减少旅客聚集,尽可能为旅客提供无接触式服务,并做好一线员工健康检测,和重点场所清洁消毒、通风,降低旅客感染风险,让旅客安心出行。

徐成光称,考虑到当前疫情流行尚未结束,一些地方还处于疫情流行高峰期,尽管大家回乡过年、探亲访友的愿望较为强烈,还是倡导大家根据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老年朋友以及家中有孕妇、婴幼儿的家庭,要尽量减少出行,以降低自身和家庭成员的旅途感染风险。

“对于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乡过年的朋友,要加强自身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