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大战略”这一年】文旅文创“融”起来

2023-01-07 09:52 来源: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微信截图_20230107095205

考古盲盒、国潮手伴等……文创“破圈”为文旅添彩,成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生动体现。一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新时代,中原文化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年终岁尾,一年一度的河南春晚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曾经创作出多个出圈力作、文化爆款的导演组,希望今年的节目依然能带给广大观众一种向上的文化力量。

“2023河南春晚”总导演   陈雷:我们要从这三年当中或者要从我们过去的一年当中汲取更多的力量,把这种力量转化成我们奋进的这种动力。

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宝藏,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2年持续引领新的文化潮流,频登各大热搜榜,全网播放量累计超605亿。与节目爆红相伴而生,依托节目中的明星河大卫、唐小妹、龙门金刚等形象研发推出的各种文创产品也备受市场欢迎。

河南唐宫文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娜:2022年唐宫文创共计推出了80款的产品,那么在整个IP授权板块呢,我们跟比较大的潮玩品牌进行深入合作,总营业额也达到了4000万元。

创意驱动,美学引领。为了让传统文化更好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2年,河南文旅多点发力,不断培优业态,融合发展。

2023年新年伊始,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国内首座全沉浸戏剧主题公园,刚一开园就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只有河南 观众:中原粮仓曾经的苦难辉煌,还有具象化的中原文化,视觉冲击力很强,记忆深刻,值得一看。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无上龙门、印象太极等一系列文旅文创融合的新场景、新项目也陆续出彩出圈,文化底蕴成为新派旅游景点最大的看点。

元旦假期,刚刚建成开放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这里探源中华文明。互动项目、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为观众带来生动的文化交流体验。

中国文字博物馆讲解员 王菲:猜字谜的活动呀,对联的书写,让大家对汉字文化有更进一步了解。

在河南博物院,数字展厅让人们来一场360度沉浸式文物体验。在文创区,曾经上线即秒空的考古盲盒依然是抢手货。

河南博物院文创办线下销售经理 吴俊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好像都是来办年货的,比如说我们马上过年了,今年的豫兔兔,很多粉丝包括在线上线下都已经开始预定了。

河南博物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翟红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指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还要尽快推出文物的三维展示、融媒体网上展览等,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出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以文化为魂,以创意为王,文旅文创战略实施一年来,河南文旅行业百花齐放,相映成辉。

这一年,河南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课题,加大考古发掘力度。安阳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等多个项目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平台发布。

这一年,河南广电“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一举摘得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电视综艺节目奖。

这一年,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在辉县郭亮村、宝泉景区等9个村(景区),开展青年乡村营造行动。

这一年,全国首批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启动,在全省遴选2 0个示范村,促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将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文旅文创创造性发展赋能现代化河南勇毅前行。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正在成为一场别样的“诗和远方”。

2023年,河南将聚焦“读什么、在哪读、怎么读”,进一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高质量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协同推进遗址保护展示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集中打造一批中华文化重大标识。提振恢复文旅市场。全面铺开“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建设50-100个乡创特色乡村,打造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河南样本,奋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