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初冬感怀

2023-01-09 09: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汝河两岸的生态公园,四季花草不断,尤其是几条石板路两旁的银杏、红枫和乌桕树,经日晒霜染,变得五颜六色,紫红的、深红的、浅红的、深黄的、浅黄的以及红黄交织的色彩,再和周围绿色的桂花树、冬青树等交织在一起,风一吹,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叶子簌簌地落下来,构成一幅美妙的画面。

文/杨永红

人到中年,愈发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当你还沉浸在繁花盛开的春季,鼻孔里好像还弥漫着春草春花的气息,倏忽之间,夏和秋就已经悄然无声地从你身边溜走了,等你猛然发觉,已经到了小雪节气。“小雪到来天渐寒”,小雪节气一到,天气越来越冷,真正的冬天就开始了。

上学时,学到“时光如梭”这个成语,无论老师怎么解释,就是不明白时光怎么会如梭子那么快呢?梭子我是知道的,记得家里有一台织布机,还有一台老纺车,奶奶天天坐在纺车前纺她永远也纺不完的线。农闲时,姑姑经常会坐在织布机前织布,只见梭子一会儿从她的左手跑到右手,一会又从右手跑到左手。我也曾坐上去试过,任凭我费多么大的劲,急得满头大汗,梭子也不听我的使唤。等梭子再到姑姑手里,就又像一条鱼,在上下两层线网之间来回穿梭。现在想来,用“时光如梭”形容时间过得飞快,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今天是个晴天,在汝河公园里的核酸检测点做了核酸,沿着公园里干净整洁的石板路向西走去。这几年的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小城愈发干净漂亮。汝河两岸的生态公园,四季花草不断,尤其是几条石板路两旁的银杏、红枫和乌桕树,经日晒霜染,变得五颜六色,紫红的、深红的、浅红的、深黄的、浅黄的以及红黄交织的色彩,再和周围绿色的桂花树、冬青树等交织在一起,风一吹,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叶子簌簌地落下来,构成一幅美妙的画面。我的脑海里不由涌出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秋词二首》“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钱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

人的一生也恰如这自然的四季。少年时光犹如春季,春草萌发,鲜花盛开,春天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春天孕育着希望。所以古人“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青年时光如夏季,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绚烂多彩,热烈奔放。人到中年恰如秋,秋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少了轻狂张扬,多了成熟稳重。古人云:“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由中年步入老年,一如这经霜的叶子,丰富而多彩,“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生辉煌也好,平凡也罢,一切的得失成败都该放下了。何必伤春悲秋,要学会放空自己,在平静安然的日子里,发现生活的美好,继续生长,丰富自己的灵魂!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