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创新潮头竞风流

2023-01-10 10: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牵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下好核心技术“先手棋”,将有更多的河南企业像中铁装备一样,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为创新中原生动代言。

丁新伟

新年伊始,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在郑州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下线。这是我国在矩形顶管技术上的又一重大突破,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大块头有大智慧”。站在中铁装备最新的盾构机前,科技创新大潮的涛声仿佛在耳边激荡。聚焦盾构机关键核心部件“卡脖子”问题,用“从0到1”的突破抢占技术制高点,用“从1到1000”的开创性、奠基性产品和项目落地,10年时间走完了国外品牌40至50年的发展历程,产销量连续10年国内第一,连续5年世界第一……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坚定走好技术创新“华山一条路”,中铁装备的盾构机在世界隧道掘进机领域不断刷新中国高度,成为“大国重器”的一张闪亮名片。

拼经济、促发展,扛牢“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要责任,河南制造业必须在创新潮头竞风流。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制造业规模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5位、中部地区第1位。把制造业优势转化为实体经济发展的胜势,河南把自力更生作为奋斗的基点,走好科技创新之路。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当前,我省正处在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紧握手,创新正成为中原大地的最强音。河南重点打造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条重点产业链、80条特色优势产业链,先进制造业群链培育工程蹄疾步稳;在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河南很多企业加大原始创新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扎实走好自主创新之路,作为工业大省的河南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

科技革命浪潮奔涌,重塑竞争格局,在科技创新的赛场,跑得慢必然落后。牵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下好核心技术“先手棋”,将有更多的河南企业像中铁装备一样,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为创新中原生动代言。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