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岁末年初看民生】户厕改造让群众生活更幸福驻马店市完满完成2022年度改厕任务

2023-01-10 16: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市加强对县区改厕工作进度和改厕质量进行暗访督导,每次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向县区反馈,要求县区建立问题台账,限期落实整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丽丽)自从安装上冲水马桶,驿城区蚁蜂镇赵台村村民们的生活方便了不少。“原来,我们在院子里用砖头垒起来一个旱厕,不仅雨雪天里如厕不方便,平时还得定期清理粪便。如今,家家户户都建了水冲厕所,按一下粪便就顺着管道冲走了,生活便利了起来。”一位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2022年,我市制订印发了《驻马店市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方案》(驻农领办〔2022〕5号),明确了标准,分解了任务,将农村户厕改造作为惠民工程来抓。省里下达我市改厕目标任务是100000户,根据调度数据,截止到11月23日,全市已改造农村户厕100735户,圆满完成年度改厕任务。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关系群众生活品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方案》下发后,各县区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基本要求,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加强人员培训,严格质量监督,开展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强化督导检查,落实双周工作调度,全市改厕成效显著提升。

“大爷,厕所整改后比以前好用了吗?”2022年12月9日,汝南县板店乡纪委工作人员到冯屯村督导问题厕所整改情况,现场询问改厕户张三毛。他喜悦地说:“好用多了。厕所刚改造时抽水桶压力不够,厕所冲不干净,一进院子就闻到臭味。更换了抽水桶,上完厕所踩两下,冲得干干净净,不仅没有了臭味,家里环境也变了,我还在院里养了花、种了菜,让人看着就舒心。”

张三毛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和他一样,很多享受到户厕改造惠民工程带来福利的群众,都对政府推出的这一举措竖起了大拇指。在具体的改造中,我市充分认真调查研究,指导县区因地制宜选择适用的改厕模式。在城镇近郊区、乡镇政府所在地、水源地保护区、新农村社区尽量采用完整下水道式户厕,粪污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其他地方主推户用三格化粪池式卫生厕所。

我市在积极学习先进改厕经验,推广“卫生厕所+抽粪车+大三格化粪池”模式的同时,还特别注重提升改厕质量。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对县区的培训指导力度,组织改厕技术培训会,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和验收质量关,印发《驻马店市农村户厕改造指导手册》,不断提升改厕质量。

成立改厕暗访督导组,开展摸排整改工作。我市加强对县区改厕工作进度和改厕质量进行暗访督导,每次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向县区反馈,要求县区建立问题台账,限期落实整改。同时,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按照实事求是、问题导向、严格督导、边查边改的总体思路,高度重视并迅速展开,边摸排、边整改、边复核,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

紧盯“小厕所”,护航“大民生”。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遵循“科学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持续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坚持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并以户厕改造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奠定基础,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