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央媒观豫 | 河南鹤壁市:“三管齐下”打好农村疫情防控主动仗

2023-01-10 20:50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春节将至,面对农村地区疫情“迎峰转段”新阶段和人群大流动等新挑战,鹤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医疗保障、重点人群帮扶、稳产保供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在三农领域形成进一步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鹤壁新贡献。

编者按:当前,农村地区疫情进入“迎峰转段”新阶段,面临岁末年初人群大流动等新挑战,如何健全基层疫情防控体系、保障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供应、提升重症救治水平、加强农村重点人群防护、统筹推进农业稳产保供,既是对乡村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一次契机。今日,本报推出河南省鹤壁市、安徽省阜阳市两地在抓好农村防疫、改进乡村治理方面的务实做法,为读者提供借鉴。

“现在看病转诊比以前方便,还有市县乡的领导走访困难家庭,帮大家销售滞销的白菜,我们感到很安心。”近日,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小河镇朗营村村民钱峰刚告诉记者。

面对农村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鹤壁市心系农民群众,坚持防疫便利化;结合农村实际,坚持帮扶精准化;抓牢农业生产,坚持服务特色化,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困难群体帮扶和农业生产三方面工作,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有效将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各项工作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态势。

加强医疗保障

提供一刻钟诊疗服务

“村卫生室比平时多配了一名志愿者护士,还对我们24小时开放,看病很方便!”鹤壁市淇滨区大涧乡马横岭村村民牛国成介绍。

为加强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服务,鹤壁将全市原有的219个“核酸小屋”整合成52个“发热诊疗站”,安排全科医生坐诊,配备一名护士,采用“一医一护一药”的模式,农民群众通过便民发热诊疗站就能进行病情初步诊疗、配药,从接受诊疗到开具处方、完成配药,10分钟左右可全部完成。同时,还依托有条件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设置“发热诊疗站”,提供一刻钟便民诊疗服务。

在淇滨区上峪乡纸坊村,村民们最近都领到了免费的防疫中药,“志愿者向我们讲了具体的配方、熬制方法,还有用药剂量和注意事项,还讲了防疫和健康常识。”连日来,鹤壁市组织开展“中药防疫、‘喝’护健康”活动。坚持防治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医药预防和宣传工作,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为载体,积极推广甘草干姜汤、连花清瘟汤、清热排毒汤等特色中药汤剂,通过中医药综合干预,提高群众的免疫力,降低发病率,提升治愈率,实现辖区重点单位和农村、社区中药防疫全覆盖。

“两周以来,通过排查发现村里陆续有几名老年人发烧后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我都及时与县乡医院联系,让他们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淇县庙口镇葛箭村卫生室村医宋艳芳告诉记者。鹤壁市采取“医联体”合作模式实行分级诊疗。对需要及时转诊治疗的高风险患者,由接诊机构按照“就近、就急、就专业”原则,协助联系上级对口转诊医疗机构,提前告知需转诊患者的病情信息,便于接诊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做好救治保障,全力保障老幼孕危及合并基础疾病等风险较高的感染者及时得到救治,有效化解群众“疫”时之忧。

关注重点人群

干部下沉实现精准帮扶

2022年12月26日下午,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到浚县部分街道乡镇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特困退役军人、军烈属,深入养老机构、残疾人机构和困难企业走访,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向他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

连日来,鹤壁市开展“四到四访”活动,即组织党员干部到分管部门和单位,到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到党支部和帮扶联系点,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下级领导班子成员,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服务对象,访困难群众。各级党员干部共走访党员群众3500余人次,征集梳理问题线索1300余条,帮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00余人,解决问题200余个。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在淇县黄洞乡小柏峪村某脱贫享受政策户的家里,帮扶干部正和群众一起洗菜切肉,生火做饭。与此同时,帮扶干部还帮群众干农活、扫庭院,为群众讲政策、解难题。

这是鹤壁市开展“五个一”暖心行动的缩影。“五个一”暖心行动,即组织市、县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到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对象等帮扶对象家中共吃一顿家常饭、共干一次农活、共讲一次政策、共扫一次庭院、共解一个难题,与帮扶群众心贴心进行交流,向帮扶群众宣讲政策,帮助改善户容户貌,主动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共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办实事5400余件。

“最近,我们走访慰问了村里10多名因为突发情况导致贫困的人员,给他们送钱送物,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浚县白寺乡白寺村党总支书记靳光国说,“同时,我们还经常在村务群里发一些招聘信息,帮助村民就业。”

岁末年初,鹤壁市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政策,通过“一卡通”系统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救助金;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纳入救助程序,发放临时救助金。

推进稳产保供

当好企业农户的“服务员”

“这是黄河故道沙区种的象牙白萝卜,个大、皮薄、又脆又甜,爱吃大萝卜的朋友赶快下单了!”近日,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洪涛和10多位网红主播,冒雨站在善堂镇园林场的萝卜地里,帮助销售滞销的萝卜。

原来,该镇西海头村村民李现其今年种植了300亩白萝卜,受疫情影响,部分萝卜销路不畅。得知消息后,浚县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县内商超、电商平台和爱心企业到现场采购,并在网上进行直播带货。活动当天,共销售萝卜7万多斤,解了李现其的燃眉之急。

针对疫情带来的农产品滞销问题,鹤壁及时成立市县农产品促销工作专班,开展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排查,加大与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超的沟通对接,深入开展“爱心助农暖寒冬 促农采购解民忧”、“网上年货节”产销对接和“特色农产品进军营”等活动,利用电商网络平台等渠道,累计帮助农业经营主体销售白菜、萝卜、大葱等蔬菜4000余吨,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此外,鹤壁市科学指导冬季农业生产。加强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的评估和研判,制定农业生产疫情防控方案。组织各级农业技术人员通过数字农田系统,远程做好小麦苗情调查,录制农业技术短视频80余条,因苗制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做好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区畜牧产业服务中心在种禽引种手续、道路通行证等方面,为我们公司提供了很多便捷服务,保证了正常的生产秩序。”鹤壁市山城区博龙种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王红卫告诉记者。

针对涉农企业遇到的难题,鹤壁市建立县级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发动干部下沉企业靠前服务,重点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企业纾难解困、产业项目建设等,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形势下生产原材料“买难”和产品“卖难”问题90余个,为19家企业解决金融贷款需求。

春节将至,面对农村地区疫情“迎峰转段”新阶段和人群大流动等新挑战,鹤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医疗保障、重点人群帮扶、稳产保供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在三农领域形成进一步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鹤壁新贡献。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110104624.jpg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