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大别山革命老区里的制药“工匠”一项创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2023-01-12 21:3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建福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多年来,凭借一颗持之以恒的匠心,郭立不断助力企业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2016年其参与的“热敷贴新产品研究及应用”、“水凝胶退热贴新产品研究及应用”项目获信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近日,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委网信办联合举办的2022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今年的活动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围绕大国工匠的炼成、工匠的魅力与劳动之美、工匠精神的传承等展开采访报道。即日起,大河网推出相关系列报道。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羚锐制药是植根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的一家科技扶贫企业。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中,培养出一批扎根一线、攻坚克难、勇于奉献的新时代先进模范劳动者。

郭立,正是羚锐制药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深山小厂,发展成为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一名先进技术骨干。

2006年,郭立刚来企业时还只是经皮给药工程技术中心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如今,当年的小伙子已成长为经皮给药质量技术的行家里手,并被认定为“最美工匠”,做了“小伙子们”的师傅。

“工匠”两字,正是他长期致力于橡胶贴膏产品的技术研究、中药质量评价和实践,脚踏实地践行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

在羚锐工程技术中心,很多质量技术关键项目背后,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贴膏剂生产方式与智能设备实现高效适配,贴膏剂智能生产已实现年产40亿贴的规模;为充分了解贴膏剂产品药物体外释放和发挥作用的规律,他开展了上百次的释放和透皮实验研究,系统地掌握了贴膏剂产品的作用机理。

在《颠茄草规范化种植和提取工艺研究》项目中,他通过对颠茄草药材中指标成分的分析研究,促进当地农户提升颠茄草药材种植技术,保证了药材的质量。

目前,该种植技术已从新县推广至信阳的光山、固始,驻马店正阳,周口、湖北等地,推广面积多达1100余亩,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郭立所工作的羚锐制药,是国内中药贴膏剂龙头企业,持续投入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新项目、新技术、新产品如雨后春笋相继落地。其主打产品“两只老虎”膏药系列中的壮骨麝香止痛膏,在市场同种产品中占比高达91.17%,畅销近30年,正是得益于像郭立这样的一批技术人员通过不断地开展产品技术研究,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用户体验。

为了用智能制造赋能膏药,郭立还带领团队连续600多次试验,做到了生产设备效率的最大化,可满足自动换布、涂布、激光打孔、复膜、下卷、切片、分装等工序要求,降低了劳动强度,并且生产速度由6m/min提升至20m/min,生产效率获得了极大提升。

多年来,凭借一颗持之以恒的匠心,郭立不断助力企业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2016年其参与的“热敷贴新产品研究及应用”、“水凝胶退热贴新产品研究及应用”项目获信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被评为2019—2020年度河南省“最美药师”、中原大工匠。

在郭立等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羚锐去年4月获批牵头建设信阳市首家省级产业研究院——河南省中药现代化产业研究院,荣誉的背后是对他们专业技术的肯定和鼓励。   

“制药是关系百姓健康的民生产业,这就必须让老百姓用到质量好价格便宜的药,我将继续秉承制药人的良心、匠者的用心,造好每一贴膏药,满足消费者‘膏’品质的美好生活。”郭立说道。

也正是羚锐公司持续聚焦主业,坚持以创新带动企业发展,像郭立这样的技术人员才能在企业广阔平台上,沉心研究,攻坚克难,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技术突破。而正是有了像郭立这样的技术人员,他们深入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行业智造水平,羚锐制药才能充分涌流创新才智,竞相迸发创造活力,凝聚起强大的科研动能,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张建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