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香菇冬季管理关键技术

2023-01-17 0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诚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魏银初  班新河  丁亚通  孙联合

冬季气温低,香菇生长速度慢,易形成菇形圆整、柄短、肉厚的优质菇,但如果操作管理不当,也会出现出菇少或不出菇等问题。要想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需要根据菌棒所处的不同发育阶段,因地制宜,科学管理。为提高香菇种植者管理水平,特提出香菇冬季管理关键技术。

1.发菌培养。整个发菌期主要是围绕着调节菌袋的温度而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其具体管理措施如下。(1)合理摆袋。根据菌丝生长所需温度采用菌袋集中堆码或分散摆放方式,菌袋温度低,集中堆码菌袋,利用菌丝产生的呼吸热提高菌袋温度;菌袋温度高于30℃时,将菌袋“井”字形或“△”形摆放,加强散热,以降低菌袋温度。(2)科学调节温度。菌袋培养期间,根据不同生长期的气温、堆温和袋温的变化,及时加以调节,防止温度过高或过低。菌丝萌发定植期:以保温升温为主,采用集中堆码菌袋,加厚覆盖层、减少通风方式,使菌袋温度保持在25℃左右。菌丝生长期:菌丝培养半个月后,菌丝快速生长,菌袋温度高于室温2~3℃,此时注意保持棚(室)温在25℃最合适。菌丝旺盛生长期:当菌袋培养20天以后,菌丝处于旺盛生长状态,尤其是刺孔以后,需氧量增加,堆温上升较快,应特别注意防止高温,如果菌袋温度超过30℃,必须疏袋散热,以“井”字形或“△”形叠放。(3)加强通风换气。协调好通风换气与发菌温度的关系,气温高时选择早晨或夜晚通风;气温低时中午前后通风;菌堆大而密时多通风,菌温高时勤通风。(4)注意控湿控光。发菌阶段要求场地干燥,空间相对湿度在70%以下,防止雨水淋浇菌袋和场地积水潮湿。遮光发菌。(5)及时翻堆检查。发菌期间,结合温度调控进行翻堆检查,清除污染菌袋,并进行刺孔增氧。一般翻堆2~3次。(6)合理刺孔增氧。一般采用两次刺孔法,第一次是接种穴菌丝圈完全相连后,人工辅助刺孔,每个菌穴用直径5mm的工具刺6~8个孔;第二次当菌丝满袋后,用机械刺孔,每个菌袋刺60~80个孔,孔直径5mm左右。刺孔要及时散热,防止烧菌。

2.适时转色。秋栽香菇菌丝长满袋后,菌棒表面会形成瘤状物,并进入转色管理阶段。香菇菌袋转色好坏,直接影响出菇的快慢、产量和质量。转色能为香菇菌袋营造一个保护层,利于以后的出菇管理。转色需要的环境条件:温度15~25℃,最适温度为18~22℃,湿度控制在85%左右,辅以适当的通风和散射光刺激。整个转色过程需要15~20天。转色过程中菌袋内常常分泌出黄色汁液,要及时刺孔排出,防止菌袋污染。成功转色的菌袋菌膜呈有光泽的棕红色,菌皮厚薄适当,具有较强的韧性。转色期间,部分品种会出现袋内菇,要及时清理,防止腐烂而污染菌棒。

3.出菇管理。生理成熟的菌袋,在一定的温差、干湿差、通风、散射光刺激下,菌丝开始扭结并发育形成菇蕾。为促使菇蕾形成,要通过调节棚膜和遮阳网,以达到适宜的催蕾条件。催蕾时需要的环境条件是,适宜的出菇温度(低温型品种出菇温度为6~18℃)和10℃左右的温差刺激、空气相对湿度85%~90%、充足的氧气、适宜的散射光。此外,对菌皮较厚的菌棒,可采用振动刺激法促使菇蕾形成。冬季出菇管理重点是减少棚顶遮阴物,增加光照,夜晚盖严薄膜,必要时加盖一层遮阴网等覆盖物。

4.间歇养菌。每一茬菇采收后,根据温度不同,菌棒要养菌7~15天,以使菌丝恢复生长,积累营养,利于下茬菇现蕾。适宜的养菌温度为24~26℃,空气相对湿度为70%左右,遮光通风。当采菇处菌丝发白吐黄水时表明菌丝已复壮,即可补水催蕾。

5.菌棒补水。当菌棒含水量低于40%时,菇蕾很难形成,需及时补水。菌棒含水量过低,容易造成出菇密、菇体小;补水过多,易造成菌丝缺氧死亡和烂棒。第一次补水后,菌棒重量应达到装袋时菌棒重量的90%。补水方法有注水法和浸泡补水法。折径18厘米的塑料袋制作的菌棒,常用注水器补水法,折径20厘米的塑料袋制作的菌棒,常用浸泡补水法或真空负压补水机补水。

6.采收。采收香菇应尽量选择在晴天进行,晴天采收的香菇色泽鲜艳,菇盖光滑,烘干后质量好。鲜销香菇采收一般要求菌膜微破,不开伞,菇体含水量低;干制香菇采收一般要求菌膜已破,菇盖展开七至八成,仍有部分内卷。采收标准以符合收购商要求为宜,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团队、市农科院园艺所食用菌团队

责任编辑:陈诚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