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20日晚报

2023-01-20 16: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30120105444610

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农历十二月廿九

明天小雨,温度-1℃~8℃

◆导读◆

>>除夕正月初一 公交运行时间调整

>>春节到“零嘴儿”热销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严防“节日病”

>>2023年春运第13天共发送旅客4615.5万人次

>>正月初二至十五可赏“五星并见”

【封面】

●农村大集红红火火

---------------

春节临近,我市周边农村大集呈现红红火火的景象。人们在大集上购买商品、采办年货,感受农村大集特有的热闹气氛。(记者 张建)

敬告读者:按照2023年春节放假安排,驻马店手机报1月21日至27日停刊,1月28日正常出刊。恭祝广大读者新春快乐,兔年大吉!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城事】

●除夕正月初一 公交运行时间调整

---------------

昨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获悉,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区公交运营保障工作,市公交公司对1月21日(除夕)、1月22日(正月初一)公交线路首末班发车时间进行调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7742 )(记者 刘金霞)

●春节到“零嘴儿”热销

---------------

春节将至,各式各样的糖果、干果被摆放在各大商超货架的“C位”。19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看到,不少商家开设专柜,干果、牛肉干等新疆特色产品纷纷登台亮相,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五颜六色的糖果、圆润可爱的干果堆起一座座“小山”,不少市民在忙着购买。(记者 王永良)

●迎新春 前张社区老人免费理发

---------------

“有钱没钱,理发过年。”在辞旧迎新之际,理发暗喻着“从头开始”。18日上午,驿城区香山街道前张社区开展“爱,从‘头’开始”迎新春义务理发服务活动。一把爱心剪,“剪”出了老人的笑容,也“剪”出了对老人的关爱。当日阳光正好,前来理发的老人很多。志愿者组织大家有序排队理发,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很是开心。(记者 王永良 张丽丽)

【县区】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严防“节日病”

---------------

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防“节日病”,近日,新蔡县纪委监委依托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18个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工作日饮酒、单位请假登记、签到、财务报表等事项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广大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坚决守住党的纪律“红线”。(通讯员 魏森森)

●义写春联送祝福 

---------------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手中,日前,确山县总工会、县文联、县职工书法家协会联合开展了2023年“义写春联”活动,现场写春联、送福字,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新春祝福。此次活动共送出春联、福字近千幅,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为广大群众送去平安喜乐。(记者 姚晶 通讯员 赵丹)

●四世同堂齐相聚 冯家院内笑声朗

--------------- 

18日,对于汝南县留盆镇冯湾村冯氏家族是个大喜的日子。冯明海、冯明欢、冯旗等弟兄10人带着自己的子孙从全国各地回到老家团聚,给家中的老人拜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家人团聚一堂,“年”便有了其该有的味道,97岁的冯韩氏老人深爱这种年味儿。几十年来,每到春节期间,她的子孙都会相聚一起陪她过年。(记者 高琳琳)

6_20230120105444613

【出彩天中】

●天中民间艺人用作品迎春

---------------

新春临近,天中的民间艺人也没闲着,他们用自己的绝活,给大家带来中国特色的年味。2023年为农历兔年,民间艺人的作品也多以兔元素为主题来创作。汝南天中火笔画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0多岁的吴文彦是天中火笔画吴氏第四代传人,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兔年新春到来之际,老先生烙制了双兔迎接新春。“火笔画又称烙画、烫画、火针刺绣,是一种古老的民间手工艺术。”吴文彦说。(记者 李贺建)

【文苑】

●《开在年岁里的祝福》

---------------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过年,除了可以吃美味的食物、穿漂亮的衣服、不亦乐乎的戏耍之外,最让孩子们期待的莫过于压岁钱了。关于压岁钱的来历有多种说法,我比较倾向“压惊”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17743 )(刘静)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6日,有市民反映,市区开源大道与盘龙山路交叉口西北角“明珠港湾”小区内有业主燃放烟花爆竹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市公安局回复:辖区民警已及时到达现场进行制止,并安排警务人员在周边巡逻防控,维护路面安全。

>>7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佛阁寺镇主街交通堵塞严重,建议增派警力指挥交通。新蔡县政府回复:因该路段较窄外地返回车辆较多导致堵车,已及时安排辖区民警现场指挥疏通道路。

>>8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袁寨镇周庄村东刘庄组及大郝村西李庄组有村民使用基本农田种植果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正阳县政府回复: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已向种植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保护基本农田。

>>8日,有市民反映,汝南县S219(梁祝大道)路面有铁皮倾倒,存在安全隐患。汝南县政府回复: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清理围档,安全隐患已消除。

>>10日,有市民反映,市区雪松大道与薄山路交叉口“新都汇二期”小区11号楼消防设施无水,无法正常使用,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示范区管委会回复:因消防设施检修停止供水,现已检修完毕,恢复正常供水。

【国内】

●2023年春运第13天共发送旅客4615.5万人次

---------------

据交通运输部公众号20日消息,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19日(春运第13天,农历腊月二十八)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615.5万人次,环比增长1.0%,比2019年同期下降44.8%,比2022年同期增长55.1%。

●国务院安委办部署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安全管理

---------------

记者20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安全管理的通知》,对加强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和群众自发性聚集活动安全管理提出要求。

●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桥梁首墩完成浇筑

---------------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0日消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铁沪宁段首个桥梁墩身浇筑完成,全线墩身施工拉开帷幕。本次浇筑的沪宁段首个桥梁墩身为通泰扬特大桥554#墩,该墩为直坡式圆端型实体墩,设计方量达159.71立方米,采用了一次浇筑成型的施工方法。

●正月初二至十五可赏“五星并见”

---------------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农历正月初二到十五期间,每天黄昏时的天空会出现木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月亮“同框”的“五星并见”天象,十分有趣,感兴趣的公众可以一观。

【国际】

●菲律宾期待菲中“硬”基建合作新年添新彩

---------------

中国援建菲律宾的比农多-王城大桥配套绿道公园20日在菲首都马尼拉落成开放。菲律宾公共工程和公路部长曼努埃尔·博诺安出席落成仪式时表示,感谢中方援助,期待两国“硬”基建合作在兔年再添新彩。

●伊拉克队夺得第25届海湾杯足球赛冠军

---------------

第25届海湾杯足球赛19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落幕,主场作战的伊拉克队经过加时赛较量以3:2力克阿曼队,夺得本次海湾杯冠军。这是伊拉克队第四次夺得该赛事冠军。

●美向乌提供价值25亿美元额外安全援助

---------------

美国政府19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25亿美元额外安全援助。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说,保障俄武装部队需求是俄军工企业当前首要任务,俄政府正在多领域为军工企业提供支持。

●日本去年12月核心CPI涨幅创41年来新高

---------------

日本总务省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为104.1,同比上升4%,涨幅为1981年12月以来最高。至此,日本核心CPI已连续16个月同比上升。

【速读】

>>近日,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警犬“鹰空”,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定为功勋犬。这是该支队自2019年转隶以来,首头警犬获此殊荣。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工地考古中,清理汉至明清时期各类遗迹184处,其中包括西汉南越国时期遗存。

>>记者20日从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省首家医用膜制氧机产品获批上市,该企业也成为全国第一家高原医用膜制氧机生产企业。

>>19日,中国队在U20男子冰球世锦赛乙级B组的第三场比赛中以8:2战胜劲旅塞尔维亚队。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