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全力拼经济③丨郑州比亚迪招贤纳士!瞄准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 河南如何抢抓机遇?

2023-01-30 21:3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建福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年9月,郑州比亚迪进行大规模公开社会招聘,招聘岗位近50个,拟招聘人数达3356人,涉及岗位有操作工、机修工、架模工、模具钳工、电工等40余种。从比亚迪到奇瑞,从宇通再到上汽郑州基地二期投产,河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迎着风口高歌猛进。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河南未来应该怎么做?

编者按:春节假期刚过,河南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各地企业铆足干劲,开足马力,迅速掀起生产热潮,奋力夺取兔年“开门红”。为此,大河网推出“河南全力拼经济”策划,看企业如何发力,交出“开门红”成绩单。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1月29日,在位于郑州航空港区迎宾大道6号的比亚迪招聘中心人头攒动,前来应聘求职者络绎不绝。根据官方信息,今年3月起,郑州比亚迪园区内各工厂将陆续正式投产,正式投产前急需大量人才。

对比亚迪来说,布局河南是其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环。比亚迪的加入,也与河南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的工作重点高度契合。

这场“双向奔赴”将带来哪些利好?瞄准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的河南,如何抢抓机遇、勇立潮头?1月30日,大河网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解读。

图为官方招聘资料介绍

郑州比亚迪节后直招 月薪最高1万

从招聘规模、待遇上,不难看出比亚迪的“诚意满满”。

招聘信息显示,自1月29日,即大年初八起,郑州比亚迪启动直招,岗位涵盖操作工、机修工、账务员、司机等几十类工种,招聘总人数超过5400人。

本次比亚迪直招涉及弗迪电池、弗迪科技、汽车事业部、弗迪精工、弗迪动力、后勤处共六大事业部,其中汽车事业部招聘人数最多,接近郑州比亚迪去年社招总人数。

员工月薪最低为4000元,最高可达10000元。该企业将为正式入职人员提供五险一金、餐补、住宿、夜班补助、工衣、劳保用品。

由于部分岗位需外派至绍兴、广东、西安、合肥等地学习1-3个月,待遇还包含到外地学习期间出差补助。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员工入职即与比亚迪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无任何派遣形式用工。

从招聘人数来看,本轮招聘力度远超去年9月,这也预示着郑州比亚迪各个项目投产进入加速度。

据了解,郑州比亚迪是河南省政府2021年重大引进项目(兴港新能源产业园),园区共占地12000亩,2023年3月起园区内各工厂将陆续正式投产。

比亚迪“牵手”河南 是一场“双向奔赴”

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月,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是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的世界500强企业。

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观。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在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车型中,比亚迪占据6席,分别是宋、秦、汉、海豚、元PLUS、唐,其排名为1、3、5、6、7、8。在这些混动+纯电动的主流车型支持下,比亚迪完成了年销超180万辆的成绩。

缺少新能源头部车企引领,一直被认为是郑州的“痛点”。但随着比亚迪的到来,一切有了转机。

2021年9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介绍了比亚迪战略发展规划和在豫发展情况。

他表示,河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作为人口大省,消费市场巨大,发展前景可期。比亚迪将进一步在汽车零部件产业、电子零部件产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光储一体化、智慧交通等领域深化双方合作,加强在人才创新、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协同发展。

2022年7月,郑州比亚迪开工建设,7月30日,比亚迪郑州兴港新能源产业园动力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约2500亩,2023年9月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新增约1万个就业岗位。

同年9月,郑州比亚迪进行大规模公开社会招聘,招聘岗位近50个,拟招聘人数达3356人,涉及岗位有操作工、机修工、架模工、模具钳工、电工等40余种。

冲刺“第一阵营” 河南频频发力

比亚迪在郑州的“落户”与顺利推进,让河南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有了更大的发展可能。

2022年6月,河南省政府、洛阳市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宁德时代洛阳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未来将打造千亿产值新能源电池基地,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及相关服务业年产值近2000亿元。

而奇瑞新能源二期则位于开封市。2022年9月,开封市召开加快奇瑞汽车河南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建设专题会议,强调要凝聚合力做强做优做大奇瑞“头部企业”,高标准建设奇瑞汽车主要生产基地、重要研发基地,带动出口基地、全产业链基地跨越式发展,构建形成郑开汽车产业带的重要一极、奇瑞新能源汽车全国新中心。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新能源汽车产量刚刚突破6万辆,与排名第一的上海(产量超63万辆)有着10倍的差距,跻身全国“第一阵营”,堪称一场硬仗。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冲刺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河南的底气,不止于此。

今年7月初,宇通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商用车基地项目正式开工,项目位于郑州经开区,建成后,预计到2031年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年。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项目近日已正式投产,郑州已成为上汽乘用车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和上汽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未来上汽还将有更多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或氢燃料电池汽车在郑州布局和投产。

从比亚迪到奇瑞,从宇通再到上汽郑州基地二期投产,河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迎着风口高歌猛进。

车企产能上升、河南利好发展“双赢”

布局河南,对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发展有何助力?对于河南来说,比亚迪等汽车产业进驻,又有何重要意义?1月30日,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河南大学资深教授耿明斋在接受采访时进行了分析。

“随着一系列激励政策效应释放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支撑元素布局到位,再加上节能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以及使用成本低廉的巨大优势,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耿明斋认为,比亚迪凭借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完善的产业链优势,2022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拔得头筹,产销量突破180万台,可谓独领风骚。

专业人士判断,不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还是刚刚开始,未来逐步替代甚至完全淘汰传统燃油汽车,是一种基本趋势。

对此,耿明斋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巨大潜力的当下,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成为其快速扩张的最大约束,迅速扩大产能成为比亚迪发展壮大的关键。

河南“牵手”比亚迪,有哪些突出优势?“接近1.1亿的户籍人口和超过6万亿元的GDP总量,自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耿明斋表示。

河南地处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区位和强大的内陆交通枢纽优势,使得以河南尤其是省会郑州为支点将市场推向整个华北、东北和西北,有这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大大节约整车运输成本,提高效率,扩大利润空间。

耿明斋认为,上述内容是比亚迪在郑州大规模布局的基本原因,也是近年来在传统汽车产业饱和的情况下,河南汽车产业却迎来了新一轮快速增长的原因。

“除了早年在开封布局的奇瑞整车项目不断扩大产能之外,上汽整车项目也陆续批量落户郑州,加上早已在郑州扎根的东风和海马,郑州及其周边汽车产业不管是总量还是配套产业生态,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形成了良性发展的态势。”耿明斋说。

他表示,新能源汽车龙头的落地,将成为郑州汽车产业的最大亮点和支点,相信会对郑州及河南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起到极大驱动作用。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出台汽车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

河南如何锚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持续良性发展?

耿明斋提出建议,“引进更多著名车企的新能源整车项目,迅速形成汽车产业规模优势。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尽可能推动著名车企在生产项目落地的同时,把研发环节向郑州布局,从而进入价值链和产业链高端,也把市场开拓和销售环节向郑州布局。”

同时,建议,加快新能源电池和零配件项目布局,完善配套体系,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支持培育本土汽车产业发展壮大,以实现汽车产业在郑州及河南的可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河南未来应该怎么做?耿明斋认为,应持续以政府补贴等方式出台汽车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同时促进人才政策向汽车产业倾斜,让更多汽车产业顶尖技术和管理人才向郑州聚集。

“吸引与汽车相关的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在河南及郑州布局,为汽车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也是关键一环。”耿明斋表示,还应加大对已经较为成熟且在某些特殊市场领域具有龙头地位的本地车企的支持力度,比如宇通等企业。

责任编辑:张建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