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金土地·土特产·致富路

2023-01-31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1年上榜的上蔡县东岸乡张茂英村草莓,2012年上榜的西平县环城乡道庄双孢蘑菇,2013年上榜的正阳县王勿桥乡黄庄村正良生猪,2015年上榜的正阳县真阳镇柏雄花生,2016年上榜的新蔡县砖店镇东王庄村有机蔬菜、西平县盆尧乡于营村黄瓜番茄和上蔡县邵店镇黄姜,2018年上...

胡殿文

最近,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示,河南23个村镇拟入选,其中泌阳县杨家集镇郭庄村(香菇)、正阳县王勿桥乡王勿桥社区(伏陈醋)榜上有名。无独有偶,2022年12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拟认定的河南省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驻马店市5个村镇入选。它们分别是: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瓢梨,驻马店市确山县石滚河镇石滚河村夏枯草,驻马店市汝南县板店乡魏岭村黄金梨,驻马店市新蔡县关津乡王楼村金丝皇菊,驻马店市正阳县大林镇大林社区稻虾共养。据了解,这5个村镇主导产业基础好,产品特色鲜明,带农增收效果显著,有较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像跟龙王赛宝一样,敝帚自珍也好,如数家珍也罢,我们不妨看看驻马店“农”字号的宝贝品牌。2011年至今,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一批村镇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1年上榜的上蔡县东岸乡张茂英村草莓,2012年上榜的西平县环城乡道庄双孢蘑菇,2013年上榜的正阳县王勿桥乡黄庄村正良生猪,2015年上榜的正阳县真阳镇柏雄花生,2016年上榜的新蔡县砖店镇东王庄村有机蔬菜、西平县盆尧乡于营村黄瓜番茄和上蔡县邵店镇黄姜,2018年上榜的平舆县东皇街道大王寨村平舆白芝麻,2019年上榜的遂平县和兴镇大牛村菜心、芥蓝、小白菜和新蔡县砖店镇大宋村有机蔬菜,2020年上榜的新蔡县孙召乡大马庄村蔬菜和关津乡牛湾村水稻、确山县竹沟镇手工木制品,2021年上榜的平舆县西洋店镇西洋潭村莲藕和确山县赵楼村的水稻。可以说,驻马店的版图上,特色产业星罗棋布。

朋友说,咱们是农区,出现几家特色农产品,不值得大惊小怪。其实不然。发展“一村一品”,是农区立足资源禀赋、挖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推动产业兴旺建设的重要举措。

这里笔者以大林虾稻共养为例,说说“一村一品”的意义。据“阳光正阳”报道,大林社区依托丰富的淮河水资源,常年稳定种植优质水稻4100亩,成立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5家,流转耕地1160亩,发展虾稻共养760亩。2021年主导产业总产值达2950万元。以“生态为先、虾稻共作、优质高效、实现共享”为目标,以增强稻渔(虾)综合种养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基础,致力于打造优质稻渔(虾)品牌,调整稻渔(虾)综合种养模式,不断强化稻渔(虾)一二三产融合体系,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把稻虾共生的绿色水稻、小龙虾打造成有正阳特色、优质安全的“江国龙虾”“江国虾稻米”等品牌,提高了产品市场认知度和美誉度。如今,虾稻产业在大林风生水起,小龙虾供不应求,生态稻米受市场追捧,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地处淮河北岸的大林镇不愧是正阳县的江南,“一半米一半面,挣钱难买正阳县”。民谣所说的一半米是大林等南部3个乡镇有种植水稻传统的写照。“虾稻共作”,发展“一村一品”的虾稻产业,是农村地区立足资源禀赋、挖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成功范例。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成为大林镇稻田中最美、最灵动的画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三农”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用好用足“金点子”,擦亮“金土地”招牌,做好“土特产”文章,努力把当地“土特产”打造成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金招牌”,从而让老百姓的口袋富起来、让当地的产业活起来,让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多起来,让中国乡村美起来。

做好“土”字文章,点“土”成金,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金土地”上长出“摇钱树”,让老百姓富起来,就要做好“土”字文章,点“土”成金,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对当地产业资源、人财人力等情况进行深度把脉,在果树栽培、家禽饲养、手工制作、旅游开发等方面,充分挖掘本村优势,大力开发特色产业项目,潜心培植支撑核心产业,用心培训农民先进农业技术,让当地群众开启科技强农新模式,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

做好“特”字文章,擦亮品牌,让“金土地”上的农业产业活起来。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真正富起来。要着力提升农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解决好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做好“特”字文章,擦亮产业品牌。一方面要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开启“土特产”的升级模式,挖掘其内在功效、文化内涵,擦亮特色品牌;另一方面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特色和现实基础,合理规划乡村产业发展,把传统特色产业、民俗产业做精、做特、做强,保持产品的特色,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同时,要在特产宣传推介和产品销售上下功夫,乘好电商东风,提高研发展销能力,这样才能让土特产品走得更远。

做好“产”字文章,广辟途径,让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多起来。驻马店农村地域辽阔,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有各的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为“土特产”的丰富种类提供天然保障和多重路径。结合自身发展的土味路线,有利于带动更多人走上多途径致富新路,让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多了起来。

做好“产”字文章,就要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上下功夫。

做好“土特产”大文章,需要我们学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和营销宣传,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仓储、物流、营销,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无疑会让越来越多“土特产”金字招牌走出天中大地,走向祖国四面八方、天南地北,进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