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市农业科学院获批河南省茄科蔬菜作物新种质创制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01-31 09: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诚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姜俊 王勇)

近日,笔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市农业科学院获批河南省茄科蔬菜作物新种质创制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的获批将有力推动我市茄科蔬菜作物在新种质创制、利用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为我市科学研究、生物育种、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也将大力推动我省茄科蔬菜作物建设的发展。

市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始建于1997年,主要从事蔬菜作物的种质资源、生物技术、遗传育种、栽培技术及采后加工等领域的研究。以高新技术提升传统技术,实施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研发能力,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努力在支撑和引领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十二五”以来,重点开展了茄果类蔬菜新种质创制及育种技术研究。通过研究辣椒、茄子、番茄耐低温弱光及耐热鉴定技术,筛选获得了一批耐低温弱光及耐热育种材料,并初步建立了茄果类蔬菜耐低温弱光及耐热苗期人工鉴定技术;通过对辣椒、茄子单倍体诱导技术的优化,建立了辣椒、茄子单倍体高效诱导及植株再生技术体系,获得一批DH株系应用于育种实践;通过研究茄子单性结实形成机理,建立了茄子单性结实鉴定技术,筛选获得一批单性结实力强的育种材料。采用杂交回交途径,通过杂交聚合、生态筛选、抗性筛选等技术,结合单倍体育种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创制出一批综合性状优异、抗病及耐低温弱光辣椒、茄子、番茄育种材料。

市农科院在打牢种质资源基础,做好资源收集鉴定和评价,切实保护和利用好种质资源,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我省蔬菜种业振兴,加强应用性、基础性研究,开展关键核心育种技术攻关,创制优异新种质,培育综合性状优良的茄科蔬菜新品种,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我国是茄科蔬菜生产大国,茄子、辣椒、番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而我省又是我国茄科蔬菜种植大省,茄科蔬菜一直是我省的优势产业,在促进我省农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我省茄科蔬菜作物种业育种研发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着严峻挑战。首先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原创及规模化应用不够,制约了育种效率的提升;其次是种业急需的优异新种质缺乏,难以选育出综合性状优良的突破性品种,限制了种业竞争力的提高,难以适宜未来茄科蔬菜产业的发展需要。

通过建立茄科蔬菜作物新种质创制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制约我省茄科蔬菜育种和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科技攻关,鉴定控制茄科蔬菜重要性状的关键基因,利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进行种质创新和改良,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综合性状优良原创性新品种,将有助于提升我省茄科蔬菜种业创新能力,有效推进我省茄科蔬菜作物新品种的更新及快速推广,保障茄科蔬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该中心依托驻马店市农科院在茄科蔬菜育种的优势,积极申报承担茄科蔬菜作物育种和推广示范相关的高科技项目,不断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综合性状优良的茄科蔬菜新品种,提升我省茄科蔬菜作物种业创新能力,最终通过打造先进的育种创新平台,集聚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做到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相结合,前沿探索与产业应用相结合,有效推进我省茄科蔬菜作物新品种的更新及快速推广,保障茄科蔬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和种业振兴。

责任编辑:陈诚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