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春走基层|鼓边欢 华街照

2023-02-06 16: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的游客可以自选角色,跟随NPC在景区内“穿越”隋唐,“日前发售的200张元宵节体验票一上线就售罄,截至目前已接待体验游客近千人。”

核心提示

观烟花、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属于癸卯元宵节的喜庆扑面而来。

启新芳、添新岁、喜眉梢,新的希望让每个人怦然心动。全省各地,暌违已久的节庆烟火照亮了属于中国传统节日的浪漫,人们在丰富的中国年俗里滋养心灵,在畅快的游、玩、购中感受经济复苏发展的强劲势头。节庆的欢乐图景恰如恢宏乐章的序曲,相信更多经济复苏的盛景,将在中原大地涌动呈现。

百家非遗齐登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青竹

五彩的灯笼挂起来,激越的锣鼓敲起来,大红的绸子舞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2月4日,开封市清明上河园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伴随着喜庆的歌舞《正月十五闹花灯》,“百家非遗进景区欢庆吉祥元宵节”活动拉开帷幕。传统手工艺、非遗美食、民俗节目等百家非遗亮相,让游客亲近“非遗之美”,品尝“非遗之味”,享受“非遗之乐”。

3.jpg

元宵佳节,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每天300余场演出,让广大游客感受浓浓的年味儿。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长来 摄

开幕式现场,盘鼓、二夹弦、祥符调、麒麟舞以及舞龙舞狮、旱船表演等具有开封特色的民俗节目精彩上演,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在民俗集市上的传统技艺展区,非遗传承人或剪或画、或捏或塑,工艺精巧的汴梁花灯、古雅拙朴的木版年画、栩栩如生的宋室风筝、巧夺天工的汴绣、多姿多彩的泥塑面塑琳琅满目。

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将吉祥的花灯高挂在寓意幸福美满的祈愿树上,汴梁八景无骨灯、万眼罗灯等传统古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张俊涛说:“每一盏花灯都寓意着吉祥喜庆、国泰民安。”

宋室风筝第六代传承人宋长虹向围观的孩子们讲解宋室风筝的风格特点,她指着其中一个小蝴蝶风筝说:“这种小风筝更难做,细节考验真本事。”高超的技艺让孩子们纷纷赞叹。

除了视听冲击,还有撩动味蕾的美食。10多名小吃技艺传承人在各自的档口前忙碌,为游客献上正宗的开封味道,尉氏县的刘师傅还现场讲解洧川豆腐的传统制作技艺。

“开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用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出来,让游客走近非遗,既闹元宵又品文化,更有利于非遗的保护传承发扬。”开封市民李静说。

据悉,此次活动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以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从赏、品、听、游、玩等多个维度,展现出非遗趣味化、时尚化的一面,将非遗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元宵节期间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穿越”隋唐赶国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歌

赏皇家宫苑花灯、体验沉浸式剧情互动、品尝暖心汤圆……2月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一场沉浸式上元灯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闹元宵”。

“想来洛阳好久了,穿着古装在这么美的景区过元宵节真的像‘穿越’了。”来自山东的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在隋唐洛阳城不仅可以赏花灯猜灯谜,最令她沉醉的是可以身着汉服“穿越千年”,沉浸式体验一把“皇家盛宴”,围炉煮茶感受国潮魅力。

今年元宵节,隋唐洛阳城景区推出“春满盛世隋唐,遇见洛阳辉煌”主题活动,百场演艺活动轮番上演。在应天门,开城迎宾礼、万国来“潮”、金甲巡游等演艺将仪式感拉满,沉浸式戏剧《唐宫乐宴》《天门有道》与观众热情互动;在明堂天堂,复刻盛唐时期的“元日大朝会”让游客感受盛唐时期的过年氛围;九洲池内万盏明灯点亮皇家宫苑,近8米高的“花开盛世”灯组、科技范儿十足的“元宇宙穿梭机”灯组、童趣盎然的生肖兔灯等造型各异的花灯带游客体验“千门开锁万灯明”的繁华盛景。

“除了常规的演艺节目,我们今年还特别推出‘神都大朝会’沉浸式体验活动,是我们打造的首个NPC剧情唐风盛会。”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的游客可以自选角色,跟随NPC在景区内“穿越”隋唐,“日前发售的200张元宵节体验票一上线就售罄,截至目前已接待体验游客近千人。”

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洛阳与西安、开封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游人如织,凭借超高票量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隋唐洛阳城更是成为游客前往洛阳的必“打卡”景区。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4日,今年春节以来该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已突破35万人次,同比增长3倍多;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近6倍。

  

1.jpg

2月5日,郑州市某商场内,顾客身着传统服饰,购物、品尝美食,感受人间烟火气。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聂冬晗 摄

花灯如昼春意闹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同增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亚伟

2月5日早上,杭州客商王全胜来到新乡考察市场,根据朋友的推荐,直奔新乡东区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却被前台告知:“200间客房已全部订满!”

元宵节前后,新乡东区的大小几十家酒店,基本上都处于“爆满”状态。

新乡非旅游热门城市,为何元宵节期间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有郑州、安阳、焦作等周边城市的客人,有从县里赶来的客人,还有咱新乡市区的‘本地人’!”该酒店总经理杨小玲告诉王全胜,这些客人大都是前来欣赏“三场晚会”的。

据了解,为使广大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新乡市在2月5日当天推出焰火晚会、灯展晚会、元宵晚会“三场晚会”。

焰火晚会晚6时55分在新乡市市政广场开幕,分为序幕、盛世新乡、绚丽之舞、激情跨越、阔步前行、尾声,共6个环节4个篇章,表演时长35分钟。

晚8时许,元宵晚会在新乡平原体育中心开启,以“‘新’潮澎湃燃情跨越”为主题,分为月是家乡圆、春回满庭芳、跨越新征程三个篇章。著名歌星孙楠、新乡籍著名箜篌演奏家鲁璐、世界街舞冠军刘清漪等登台献艺,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花灯如昼、人月两圆”,元宵晚会外的广场上就是流光溢彩的灯展晚会。布置中国古典花灯、卯兔迎春、福兔呈祥、十二生肖、福禄双全等多组彩灯,并结合传统红灯笼挂件营造节日氛围。

精心策划的“三场晚会”,给新乡引来了潮水般的客流,催热了酒店、餐饮等行业。

“三场晚会”之外,新乡市还连续推出了“春暖新乡”“豫美新乡乐享实惠”“暖冬嗨购”等10余场大型促消费活动。

在杨小玲的帮助下,王全胜在新乡高新区某酒店订到房间、顺利入住。“‘三场晚会’纯属意外收获,这次新乡之行我‘赚大’了!”王全胜说,工作之余,他要好好在新乡走一走、看一看。

2.jpg

2月5日,浚县庙会上,民间艺人开展舞龙舞狮、高跷等社火表演活动。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 摄

甲骨学堂润心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元宵节前一天,安阳晴空万里,暖阳高照,中国文字博物馆里游人如织,好不热闹。

“小朋友们,谁知道明天是什么节日?”台上老师热情满满。

“正月十五元宵节!”台下齐声回答。2月4日上午,中国文字博物馆甲骨学堂新年第一场主题活动正在进行。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中国文字博物馆甲骨学堂推出“我与传统文化同在——不一样的元宵节”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包括学习元宵节汉字演变、了解元宵节起源发展和自己动手制作元宵等。

“有哪个小朋友知道元宵节的习俗呀?”老师提问。

“猜灯谜!”“吃元宵、赏花灯!”孩子们轮流回答。

在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制作汤圆时,糯米面粉怎么和?加多少水?怎么把馅裹进揉好的面里……看着眼前的材料,不少第一次做汤圆的家庭“手足无措”。在老师的耐心讲解示范下,大家开始动手和面、包馅、搓团,不一会儿,各种形态不一的汤圆将现场气氛推到高潮。

中国文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杨焱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线上报名,仅限15组家庭参与,消息刚发出,几分钟内就已报满。

“这是我第一次做汤圆,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才知道,原来汤圆不只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文化。”安阳市祥宇小学三年级学生邱雅萱边搓汤圆边说。

为传承汉字文化,中国文字博物馆将甲骨学堂打造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2014年以来,甲骨学堂以馆藏文物为基础,以最新研究成果为依托,开发150多项汉字主题教育项目,先后举办以甲骨文为主题的文字教育活动1500余场,4.5万余个家庭参与活动,接待国内外4万余名研学学生。

锣鼓喧天“开门红”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成利军

“开门红呀好模样,满天锣鼓敲不够热闹欢畅;开门红呀红四方,欢喜幸福……”2月5日,济源世纪广场上人山人海,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2023年济源示范区元宵节民间文艺汇演活动正在激情演出。红裙子、红舞鞋、红扇子,如一团红色的火焰,当北海街道纸方居委会舞蹈队在《开门红》的音乐声中踩着舞步进场时,立刻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伴随着喜庆的乐曲,舞蹈队的大姑娘、小媳妇手中的扇子忽开忽合如一团团跳动的火焰,映红了她们的笑脸,也映红了观众们的笑脸。

“去年,纸方居委会的集体收入和各种福利保障待遇居全街道办首位,你说高兴不高兴?”场下的舞蹈队领队张小应说,“我们特意排练了《开门红》这个舞蹈,歌颂新时代,赞美新生活,祝福所有人在新的一年取得开门红。”

一曲舞罢,承留镇的《丰收锣鼓》闪亮登场,候场的思礼镇《中华武术》的演员们在一旁跃跃欲试。舞龙舞狮、扭秧歌、扇子舞、擂鼓、骑毛驴等传统表演依次亮相,5个街道6个镇的表演队参加了这场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济源元宵节民间文艺汇演活动。

当天,济源文化城广场、济渎庙、愚公剧场以及王屋山、五龙口等风景区,也同步举行了适合老中青各个年龄阶段的电子促销、阅读推广、春风招聘、戏曲晚会、职工观影以及非遗展、科技展、文物展、猜灯谜、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

从春节至元宵节,济源济渎庙举行了文化庙会,戏剧、演艺等节目全天轮番上演,灯笼长廊、梦幻灯光秀美不胜收,美味小吃烟火缭绕。据初步统计,来济渎庙会的日客流量平均达到5万人次。

融媒导读

新县:民俗“踩街”闹元宵

周口:重燃烟火非遗荟萃人间温情

a.jpg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