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土耳其两次7.8级强震,数千人死亡

2023-02-07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土耳其受到板块挤压和碰撞的影响,因此地震频繁。土耳其科学院地震专家纳西·古鲁( Naci Görür)敦促当地官员立即检查该地区的水坝是否有裂缝,以避免潜在的灾难性洪水。

两次7.8级强震,数千人死亡!威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

中新网2月7日电 “这次地震的威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土耳其地震专家这样评价该国6日上午发生的7.8级强震。

当地时间6日,从凌晨到中午,12小时内,土耳其已经发生了两次7.8级强震,另外还有数十次余震,伤亡惨重。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地震已致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逾3800人遇难。土耳其副总统奥克塔伊称,地震造成该国2379人死亡,14483人受伤,4748座建筑被毁,累计有7840人从废墟中被救出。叙利亚政府和救援人员则称,全国至少有1444人死亡。

另据CNN报道,在强震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全国哀悼7天,同时各地还将降半旗表示哀悼。

美媒称,这场毁灭性地震,是过去100年来土耳其遭遇的最强烈地震之一。数千建筑在地震中坍塌,有些甚至被夷为平地,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天寒地冻,风雪交加,第二次发生的强震也让救援工作雪上加霜。

两场7.8级强震,3800人死亡!

土耳其6日地震不断,12小时内,先后发生两场7.8级强震。

当地时间6日凌晨4时许,当人们还在熟睡中时,土耳其东南部加齐安泰普附近发生7.8级地震。此后,该区域附近有发生数十次大大小小的余震。

直到下午1时左右,在距离上次震中不远的地方,再度发生7.8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发文称,“目前看,这是一次震群型地震,两次7.8级地震的震中相距约96公里。”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此次的震级是7.5级,而且认为这是早上7.8级地震的余震,是迄今为止发生的30多次余震中最大的一次。

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官员则表示,这“不是余震”,与6日早上的地震“无关”。

不论第二次是不是余震,两次强震带来的伤亡和损失都不可小觑。

据土耳其《新黎明报》报道,一名土耳其地震专家表示,土耳其东南部7.8级强震破坏力很大,约等于130颗原子弹爆炸。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地震已致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逾3800人遇难。随着救援人员和居民不断在坍塌的建筑物中搜寻幸存者,预计伤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

目前暂未有中国公民伤亡。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和驻叙利亚使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密切关注预警信息,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余震及其他次生灾害,做好应急准备。如遇险情,请保持镇定,听从当地警方和现场指挥人员的安排,尽快转移至安全地带。

“一座建筑物在离我仅200米处倒了”

据英国《卫报》报道,土耳其的最新电视画面显示,当地大量建筑倒塌,甚至被夷为平地,民众纷纷逃到有积雪的街上避难。

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显示,当地一幢建筑经受不住地震威力倒塌,之后只剩下漫天尘土。

许多当地居民仍惊魂未定,穿着睡衣站在雪地里,看着救援人员在被毁房屋的废墟中挖掘幸存者。

“我们在震动中被惊醒,家里到处都是碎玻璃,”加齐安泰普的居民希南·萨汉 (Sinan Sahan)说道。

“我们用手机的手电筒照着穿好衣服,然后迅速离开了家。任何能自救的人现在都逃到了安全的地方。”

“我们的房子从外面看起来很坚固,但里面有裂缝。我周边到处是被毁坏的建筑物,有的着火了,有的开裂了。还有一座建筑物在离我仅200米处倒塌了。”加齐安泰普居民尼哈特·阿通达(Nihat Altundağ)说道。

“我们等待着太阳升起,这样就能看清地震所造成的损害。人们都站在外面,非常害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土耳其迪亚巴克尔市,救援人员成功从废墟中救出一名七岁女孩。

此外,还有很多人被困废墟中等待救援,包括该国的排球和足球运动员。土耳其一支女排队伍14名球员就被埋在了废墟下,一名体育俱乐部负责人在社交媒体上流泪求助。

“我们的心都碎了。希望我们在瓦砾下的球员尽快被救出……”

千年古堡倒塌、最大炼油厂停工

强震还给当地的文化遗迹和工厂设施等造成毁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地震造成加齐安泰普一座古堡倒塌,该古堡有数千年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位于加齐安泰普萨欣贝(Sahinbey)地区的加齐安泰普古堡东部、南部和东南部的部分堡垒被地震摧毁,碎片散落在地上。”

这座古堡最早建于公元2至4世纪的罗马时期,当时是一座瞭望塔。公元6世纪,该古堡被扩建,其由12座塔楼组成,周长为1200米。

此外,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的一条天然气管道6日早些时候曾因强烈地震而摇晃。该管道后来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爆炸发生在天然气管道的两个不同部分,相距约3公里。

叙利亚石油部6日也表示,由于强烈地震造成设备损坏,位于巴尼亚斯市的叙利亚最大炼油厂已暂停运营。

就连土耳其股市也受到“震动”。受土耳其地震及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超预期等影响,土耳其6日遭遇“股汇双杀”。土耳其里拉6日早间兑美元汇率突破18.85:1,跌至历史新低。

天寒地冻危及“黄金72小时”

震后72小时是黄金救援时间,各方正在争分夺秒废墟之中寻找生还者。然而,天寒地冻、风雪交加,恶劣天气很可能让救援工作雪上加霜,甚至缩短黄金救援时间。

随着寒冷潮湿的天气持续,恶劣的条件可能会影响6日在土耳其南部和叙利亚北部的震后救援和恢复工作。

CNN报道称,土耳其加齐安泰普的气温略高于冰点,预计6日和7日会有阵雨和阵雪,最低气温降至零下6摄氏度。2月初属于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但目前的气温甚至比平均气温还要低。

尽管条件恶劣,土耳其官员们还是要求居民安全离开他们的建筑物,因为还会发生更多余震。

然而,“考虑到当时的天气正好在冰点附近,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问题,”CNN称,“人们没有外套,没有补给品,很难穿着睡衣长时间外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土耳其地震发生后,世界多国政要纷纷向土耳其表达慰问,并伸出援手。北约、欧盟和45个国家已表示提供援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泽连斯基说,“在这个困难时期,我们与土耳其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准备提供必要的援助,以克服灾难带来的严重后果。”

克宫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地震在土耳其、叙利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向两国总统致慰问电。普京在慰问电中表示,俄方愿意在抗震救灾方面向土方和叙利亚提供必要帮助。

6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与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通了电话,并向他建议通过军事部门提供消除地震后果的援助,包括向遇难者提供医疗救助。阿卡尔感谢绍伊古,并承诺在最近时间内起草好具体建议。此次会谈在俄方倡议下举行。

印度总理莫迪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他对地震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感到难过”。他说:“印度会与土耳其人民站在一起,并准备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来应对这场悲剧。”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徐伟6日表示,中方对土耳其地震造成土耳其、叙利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和关切,正与两国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愿根据灾民需要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土耳其为何地震频发?

土耳其是世界上地震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报道,土耳其地处安纳托利亚断层带。这个断层带位于非洲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从东至西贯穿土耳其,其中欧亚板块向东缓慢移动。同时,该断层亦受到来自阿拉伯板块的压力。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土耳其受到板块挤压和碰撞的影响,因此地震频繁。

据报道,该国灾害与应急管理局 (AFAD) 仅在2020年就记录了33000多起地震,其中322起4.0 级及以上地震。

一直以来,安纳托利亚断层带不断在产生伤害力巨大的地震。

·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马尔马拉地区发生里氏7.4级地震,造成超过1.7万人死亡,其中伊斯坦布尔死亡约1000人,超过4.3万人受伤。

·三个月后,即1999年11月12日,一场7.0级地震袭击了土耳其杜兹切省,造成845人死亡,近5000人受伤。

·2011年,土耳其东部凡省发生7.2级地震,造成644人死亡。

·2020年,土耳其西部爱琴海海域发生6.6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

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警告说,一场大地震可能会摧毁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科学院地震专家纳西·古鲁( Naci Görür)敦促当地官员立即检查该地区的水坝是否有裂缝,以避免潜在的灾难性洪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