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羊肚菌出菇管理关键技术

2023-02-07 11: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诚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班新河  魏银初  史红鸽  孙联合

羊肚菌肉质脆嫩可口,味道鲜美,具有降血脂、抗氧化、抗菌、提高免疫力、抗肿瘤等活性,是一类较受市场欢迎的高档食用菌。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深化,羊肚菌栽培成功率也逐步提高,中原及北方省区高产典型不断涌现。菌种选育、补料技术和人为刺激出菇是羊肚菌人工栽培成功的关键和标志。从大的环节而言,羊肚菌栽培技术分为菌种技术和栽培技术两部分,在种性一定的条件下,栽培技术是否科学,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国的羊肚菌栽培发展到现在,能出原基已容易实现,但从原基到成熟采摘并非易事。我市羊肚菌主要在塑料大棚内栽培,播种之后的营养生长阶段,在合适的温度、水分和营养供给条件下,容易发菌成功;但进入出菇管理阶段,由于原基及其发育成的子实体对出菇环境条件要求严格,管理不当,会造成栽培失败。为提高羊肚菌栽培成功率,特将羊肚菌出菇管理关键技术介绍如下。

1.生长发育条件。(1)水分和空气相对湿度。羊肚菌属于喜湿型真菌,羊肚菌菌丝阶段喜欢土壤湿度高,空气湿度大,但出菇期湿度大则病害严重。在原基形成和子实体发育阶段,土壤含水量应达到25%~30%,原基形成阶段空气相对湿度不低于90%,菇体生长阶段不低于85%。(2)温度。羊肚菌属低温型真菌,4℃以下低温刺激和10℃以上昼夜温差刺激才能形成原基;环境温度超过15℃很难诱发原基(谷雨过后);子实体生长的温度范围为8~18℃;幼蕾期极怕昼夜温差过大;出菇期怕高温,22℃以上子实体就会死亡;25℃以上子实体完全倒伏死亡,病虫害严重。(3)光照。微弱的散射光(透光率15%~25%)有助于诱发原基形成和子实体生长发育;子实体发育过程中避免强光直射,强光和高温将对子实体(子囊果)造成灼伤,诱发畸形菇。(4)氧气及二氧化碳。羊肚菌喜欢氧气,但怕风直接吹。原基及子囊果的发育过程需加大通风。

2.催菇。(1)催菇时机。催菇的时机判断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内在的生理成熟,主要指菌丝经过营养生长阶段,储备足够的营养供给后续出菇,通常以菌霜颜色开始轻微从白变黄为准。二是外在的环境条件(地表土壤温度)适宜出菇之后菇蕾的正常生长发育。当地表5厘米土壤最高温度达到8℃以上,并持续7~10天,即可出菇。春天气温回升到4~10℃时,开始催蕾处理,6~12℃是最佳出菇季节。我市早春气温忽高忽低,不同年份同一时段气温差别也较大,所以催菇时间可结合15日天气预报作出判断。经调研我市历年2~3月份平均气温,确定我市普通塑料大棚栽培羊肚菌适宜的催菇时间为2月中旬至3月份。(2)催菇方法。催菇是通过人为操作刺激菌丝从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的过程,主要包括营养、水分、湿度、温度、光线等刺激。催菇包括揭膜、撤外源营养袋和浇水三个步骤。羊肚菌发菌阶段的覆膜技术已广泛推广,种植户在地膜的帮助下,大多可实现良好发菌。撤膜、撤袋(外源营养袋)时间控制在出菇前二十天左右。此时,气温已经由前期的最低点开始回升,土壤内部的菌丝开始萌动。揭膜之后,充足的氧气和低二氧化碳浓度以及突然的光线刺激诱发原基形成;撤去外源营养袋,造成营养输送断裂,诱发原基形成。当外源营养袋的营养没有消耗殆尽时,且是一个易出菇品种时,可不撤袋;当外源营养袋发生污染时,必须撤袋。揭膜之后补大水一次,沟灌或喷灌将畦面浇透,沙性土壤可分两次进行,两次间隔12~24小时,黏性土壤注意避免积水,菌丝在感知到充足水分时即可进入生殖阶段,扭结形成原基。

3.出菇管理。催菇之后要经常观察原基发生情况,初始原基仅是菌丝相互的扭结,针尖状,细小,不易发现;随后转为球形颗粒状,蚕籽大小,此时较为明显。此时的主要工作是,维持相对稳定的环境条件,做好原基的保育工作。原基发育后期至菇体形成阶段,注意调节土壤水分、空气相对湿度、环境温度和光照,避免温度骤升骤降和空气干燥。(1)水分管理。出菇期间注意土壤和空气湿度管理,土壤表面必须保持湿润状态,不发白,土壤含水量控制在25%~30%之间。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90%。原基形成以后不能直接向畦面喷水,避免原基大量死亡。可在空气中少量喷细雾或用雾化器增加空气相对湿度。(2)温度、光照管理。出菇季节既要防止冻害又要防止热害。要有效防止冻害,可在大棚内畦面上拱起小拱棚保温;要防止高温危害,需在大棚的顶部再吊一层6针遮阳网,双层遮阳网遮阴,两层之间距离为30厘米以上。(3)空气管理。畦面拱起小拱棚,薄膜四周不压实,保持棚内空气流通。一般不要把大棚的四周打开,以免风直吹畦面,导致土壤表面失水,原基和子实体死亡;每天早晚通风1次,每次通风时间25~35分钟。(4)虫害管理。营养袋内容易孳生跳虫、线虫等害虫,催菇时最好把营养袋清除。在大棚内悬挂黄板、诱虫灯诱杀害虫。对蛞蝓、蜗牛等软体动物,可在地表撒施四聚乙醛。(5)病害管理。出菇阶段最先在畦面出现的盘菌(地碗菌),预示羊肚菌子实体也开始发生;畦面上少量的伞菌,危害不大,但大量发生时,应该手工清除。土壤湿度过大,特别是大水漫灌的田块,容易在子实体上形成大量白色霉菌,致使子实体慢慢腐烂,这是镰刀菌、拟青霉菌等病原菌的危害,这时应该保持良好的通气,降低土壤含水量和空气相对湿度,抑制病原菌大量生长繁殖。一般不要施用农药控制。

4.采收和加工。(1)采收。当羊肚菌的子囊果不再增大,菌盖脊与凹坑棱廓分明,重量为整个生产过程中最重的阶段,肉质厚实,有弹性,有浓郁的羊肚菌香味时,即为成熟。成熟的羊肚菌子囊果需及时采摘,若不及时采摘,极易造成羊肚菌过熟,商品性状质量下降。(2)加工。采摘后来不及销售的鲜菇要及时干制,可用烘干机进行干制。烘干彻底的羊肚菌装入密封的塑料袋内储存。

(作者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团队、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市农科院园艺所食用菌团队

责任编辑:陈诚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