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平菇春季管理关键技术

2023-02-07 11: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诚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魏银初  班新河  郜熙阳  孙联合

春季气温不稳定,忽冷忽热,各种病虫害逐渐增加,严重影响平菇的产量及品质。该时期处于秋栽平菇生长后期,菌棒内失水较多,因此要想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应当加强科学管理。为提高平菇种植者管理水平,特提出平菇春季管理关键技术。

1.促菌袋尽快出菇。对生理成熟的菌袋或已出一茬菇且已积累足够营养适宜出菇的菌袋,应采取措施促使其尽快出菇。(1)开口。对采用平菇培养料短时杀菌技术或发酵料生产的菌袋,接种口或通风口即是出菇口;对熟料栽培的菌袋,一般采用划口方式开口,即在菌袋两端袋口的中上部位,用刀片划“一”字形出菇口。(2)搔菌。如果菌袋的菌丝过浓或菌袋形成菌皮,应对出菇口进行搔菌,一般用铁钩在出菇口部位挖直径2~3厘米、深0.5~1厘米的圆洞。(3)温差刺激。白天控制菇棚内环境温度在15~25℃,夜晚控制在5~8℃,温差刺激7~10天。(4)增湿。每天喷水2~4次,保持环境湿度在85%左右。在适宜温度下,经过5~7天,出菇口就会出现大量菇蕾堆,不同的品种菇蕾堆的颜色、密集度差异较大。菇蕾堆得到充足的空气和光线便迅速生长,颜色由深变浅,分化出菌柄和菌盖。空气相对湿度低于70%,代谢活动降低,影响菇蕾生长;高于95%,空气湿度过大,增加病害发生几率。(5)增光。散射光达到500~800勒克斯。(6)通风。菌盖发育至2厘米左右时,平菇的代谢作用最强,对新鲜氧气的需求增加,此时要增加通风次数和通风时间。若通风不足,会导致菌柄长、菌盖小或不发育。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0.5~1小时。

2.预防气温骤变。当菇棚内的温度低于8℃时,平菇子实体发育迟缓;当菇棚内温度低于4℃以下时,平菇生长受到抑制。为了保证平菇的正常生长发育,菇棚内的温度最好控制在10~20℃。春季气温回暖,但是在早春还是会遭遇到冷空气的侵袭。因此在春季管理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观测菇棚温度和袋温,采取措施调控菇棚温度在适宜的生长发育范围内。一般通过向棚内喷水,白天加厚棚上的覆盖物,晚上通风的方式降低棚温;采取白天卷起遮阳网等覆盖物,通过太阳直射增加棚内的温度,晚上铺开覆盖物的方式保温,防止棚温因气温骤变导致温差过大。

3.合理增湿控光。春季保持菇棚内相对湿度在85%左右较适宜,同时减少阳光直射,防止菇棚内温度骤升,形成高温高湿的环境。日常管理时,一般根据气温的变化微喷增湿,温度低时,菇棚内水分散失少,需水量减少,每天微喷1~2次即可;若喷水过多,空气相对湿度达到95%以上时,易滋生各种病虫害。

4.适时通风。低温期菇棚内通风和保温相互矛盾,温度低时平菇子实体的生长受到抑制,通风不良时病菇、畸形菇增多,因此只有保温和通风协调管理,才能保证平菇正常生长。一般情况下气温高时多通风,气温低时少通风。喷水增湿后也要及时通风,避免因菇棚高温高湿而使平菇产生黄斑病、绿霉病等。

5.及时补水。在平菇出菇期,培养料内的水分通过出菇口自然散失,同时菇体也带走大量水分,当培养料含水量低于50%时,严重影响平菇正常出菇。在平菇出菇两茬后,应当及时补充水分。生产上常用的补水方法有负压真空补水机补水法,菌袋浸泡补水法和注水针补水法。菌袋补水后的重量应达到没出菇时菌袋重量的90%左右。

6.适当催蕾。平菇菌丝生理成熟后,据品种温型不同,提供适宜的出菇温度,8~10℃的温差刺激,空气相对湿度90%~95%,经5~7天后就可以刺激出菇。现蕾后,注意不要直接向幼蕾喷水,避免造成菇蕾因缺氧而死亡。

7.防治病虫害。随着气温回升,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通常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的原则防控病虫害,突出绿色防控策略,优先采取栽培措施防控、物理防控和生物防控,合理使用化学防控,严禁滥用农药,谨慎使用农药,确保生态安全和食品质量安全。温度较高时,应对大棚采取昼盖夜开方式,降低棚温,控制菇棚湿度不超过85%,每次喷水后加强通风,防止子实体表面长时间处于水浸状态。如有病菇,及时清除,妥善处理料面,防止病菌扩散蔓延。在出菇间隙,使用生物农药苏芸金杆菌(Bt 杀虫剂)、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制剂喷雾杀死或者抑制螨类、线虫、跳虫、菌蛆等,喷施生物制剂后应及时通风降湿。

8.科学采收。当平菇子实体生长至七八分熟,孢子尚未弹射时,即可采收。采收时用手按住菇丛基部,轻轻旋钮即可采下,采收后需将袋口残留的菇根、死根等清除干净。

(作者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团队、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市农科院园艺所食用菌团队

责任编辑:陈诚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