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浅析王安忆《长恨歌》中的女性意识

2023-02-08 11: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蒋丽莉在面对众多选择时异常理智,作者也正是通过这种女性对自己清醒的认识,表达出强烈的女性自我意识。三、女性意识的觉醒 小说中,王琦瑶的女性意识在不断发生变化,她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分叉路口上。小说中作者所塑造的王琦瑶是一个独立自主、精神上很富有、拥有独特人格魅力的女性。

李梦璐

王安忆的《长恨歌》向我们展示了作者在写作过程中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城市视角。小说通过对女性意识的展示,批判了传统观念对女性的束缚,肯定了女性的个体生命意义,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一、寻求自我的女性意识

《长恨歌》中所表达的女性意识主要体现在对于女性人物的着重描写,故事的情节发展也是随着女性人物的不断变化而展开。因此,作者在书中想表达的女性意识是很强烈的。小说中的王琦瑶是上海普通弄堂的众多女孩之一,每天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但她偏偏不愿生活如流水一般平淡,厌烦了待在又小又窄的地方,于是决定要去进步、要去跨越。她有着内心的苦闷,同时也有着对理想与现实的追求。见惯了上海的繁华与喧闹,她的自我意识逐渐发生变化,也不断与社会产生抗争。她开始不断寻找机遇,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凭借自己出色的本领登上了杂志的封面,荣获了“沪上淑媛”的称号。至此,她的人生有了新的机遇、有了新的转折,不再同以前一样平淡无奇,反而变得十分耀眼,光芒万丈。这时,她对自己人生之后的发展产生了更加理性的认识。作者针对这场选美比赛表达出对于女性的一种同情之心。也正是这场比赛让王琦瑶有了不轻易认输的决心,作者似乎也通过这场比赛传达出一种对于女性意识觉醒的呼吁,希望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处境,找出一条走出生活困境的路。

书中有关王琦瑶的女性朋友的叙述与描写并不多,比如蒋丽莉,她是王琦瑶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蒋丽莉是一个很有个性、很有主见的女孩子,也许是家庭的环境造就了她。她生活在一个不幸福的家庭,但对幸福的追求却很理性、很正确。她喜欢程先生却惨遭拒绝,被拒绝后并没有萎靡不振,反而振作起来。在当时的社会情况下,她选择了一条正确且艰辛的道路。她投身革命,奉献自己,为革命事业发光发热。蒋丽莉在面对众多选择时异常理智,作者也正是通过这种女性对自己清醒的认识,表达出强烈的女性自我意识。

二、寻求独立的女性意识

王琦瑶这个人物的独立女性意识显示在她的选择上。她是上海小姐,也是美的化身。随着人物自身的不断前进,选择的眼光也不断提高。王琦瑶骨子里有一些倔强和气魄,不愿轻易就顺从,希望以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得到想要的一切,这明显是女性独立的意识和思想上的觉醒。王琦瑶一直内心强大,对自己的目标、前进的道路有着强烈的追求和清晰的认识。王琦瑶之所以选择李主任,是因为李主任拥有的权力与财富能够满足她自身的欲望。她选择的并不仅仅是生存,而是在生存之上的生活。李主任的飞机失事以后,她选择去邬桥散心,但邬桥满足不了她的野心后,她回到上海。她自知无颜再回家,就住进了平安里。失去了之前的经济来源,她选择自己努力去挣钱。考取了注射资格证之后,在平安里挂了一个牌子,借以谋生。这种与她之前天壤之别的生活,她却能泰然处之。她很快结交了一些新的(阶层)朋友,严家师母以及严家师母的表弟,还有萨沙,用来扩大她的交际范围,让自己不再那么无趣,通过身边人的帮助来寻求自身的独立。

三、女性意识的觉醒

小说中,王琦瑶的女性意识在不断发生变化,她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分叉路口上。得知自己怀孕后,孩子的父亲康明逊不愿意承担责任,她选择生下孩子,自己一个人抚养。王琦瑶有着足够的毅力和勇气,表明了她选择当一个母亲的决心。即便后来她与女儿的关系并不好,女儿薇薇去了美国,但她仍然保持着一个负责任的母亲形象。

小说中作者所塑造的王琦瑶是一个独立自主、精神上很富有、拥有独特人格魅力的女性。生活中的任何挫折与磨难都不能让她屈服,不能让她退缩。还有雯雯系列,从女性的独特经验出发,潜入人性深层,对现代文明、人的本质进行了深刻的质询。王琦瑶与她们的共同点是,追逐自己想要的,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也能抽身而出,独立面对一切困难。生活上的反差并没有摧毁她们的意志,反而让她们更加积极地看待生活。作者通过对王琦瑶的书写,为女性重新找回了尊严。

结语:

王安忆的作品中大多是以女性为主,通过女性的视角展开对女性命运的思考。王琦瑶们大多都接受过教育,在思想上对于自我有着清晰的认知。具体到《长恨歌》的写作,除了女性对自己命运探索的深刻观察和仔细思考,作者还表达了对女性自身的审视。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