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千年光武台

2023-02-13 09: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环顾光武台后隆起的高岗,如果撇开当年刘秀犁沟掩身的典故,它仍旧还是一片平淡无奇的荒蛮之地,与毗邻的郊野没有半点差别,偏偏,因为有了一节围绕洄曲河流域王莽篡权的追杀,文人骚客及农夫,咏怀乡土,有意编排,将平平常常一片土岗冠以“卧龙”的称号,以卧龙岗雅称将荒岗野岭传说为天子身...

文/张驰原

假若从驿城出发一路向东,经上蔡古城、路过古镇东岸,在东岸古镇的东南方三里处,有一个称为光武的古村落,名盛天中的文化遗迹光武台就坐落在这个村子的东首。

顺着村子东首的柏油小路来到台下往上望,一座高约10米、宽约75米、南北进深近百米的高台便映入眼帘。

说不清如此浩大的垒土工程当初举行了什么奠基仪式,抑或古台身下埋藏着什么样的宝藏,可以肯定,此台的建制与汉光武帝刘秀当年被王莽所撵、相互厮杀的历史背景不无关联,也与当地百姓对他轻税赋、重农桑政治方略的推崇的情感寄托。

拾阶而上,登上这座历经风雨的孤台冷岗,伫立台上遥望,无尽沃野涌眼底。一年四季,应景思远,两千年以来,人物、风情,嚣乱、平静,幻影一般起伏,此时,心神凝定,贯穿人间沉浮,即便凡夫俗子也会顿然生出篱畔寻菊、把酒问天的狂想。

环顾光武台后隆起的高岗,如果撇开当年刘秀犁沟掩身的典故,它仍旧还是一片平淡无奇的荒蛮之地,与毗邻的郊野没有半点差别,偏偏,因为有了一节围绕洄曲河流域王莽篡权的追杀,文人骚客及农夫,咏怀乡土,有意编排,将平平常常一片土岗冠以“卧龙”的称号,以卧龙岗雅称将荒岗野岭传说为天子身下的宏图隐忍,并以此成就了白马歇足的来历,成就了农朴淳厚救天子于危难、遇战乱而不惊的守正传奇。

光武台的东面原是一片汪洋,绵延数里,少有人烟。传说久远以前这里曾经狐兔藏匿,鬼魅妖狐曾如蒲公笔下的人物一样摄人心魄。也是这一滩浅水漫天草芜,因为依傍光武台的盛名,附近村人将其讹唤为白虎滩。可以理解,一方流俗假以虎豹雄威壮硕本土的美好祈愿,但这一切起源的背后如若缺少了光武台古拙的旁证,白虎滩游离的神话也难有弥久的民间传说。

东有白虎滩,西有青龙池。青龙池位于光武台西畔,常以杨柳环水、茵草护岸着色于湖塘,也以秋月冬雪,鸦雀啾栖添韵于苍茫。如果说青龙池是一处独立的景致,倒不如说是光武台高大身躯的反衬使得它千年沉碧,留白于蓝天,吸纳了青黄。遥想,当年因为光武台的垒砌,深挖洄曲河故道,引水开源成就了一潭清流,惹得蜻蜓低飞,也惹得孩童们嬉戏。

千百年来,土生土长的光武村人,依台而居,犁耕炊烟,自幼蜷缩在母亲的怀抱,攀爬着父辈的脖颈,早已听惯了王莽与刘秀的故事。风霜雨露,朝霞夕烟,古洄曲河水弯曲流淌,环护乡舍,村人安此繁衍生息,每每说到刘秀,谈到光武,说到一朝天子曾在此隐身避难,好像都参与了当年的争战、听到过历史的喊杀,也好像都见过洄曲河里的舟楫穿行,即使捋着锄把、扛着犁头的村夫,有意无意总把他们引为自豪的遗闻重复弹调、在泛思的河里旺盛生长。不用说,光武台深埋的文化底蕴,在锅碗瓢勺的敲击中,成就了乡野俗常向往雅斋雅轩的转身。

冷眼闲观,静伫苍云,光秃的高台隐含苍翠。

一年年春会承袭,光武台周围忽然成为集市,百里之商聚于此。文玩戏声,杂耍武艺,香客游人,摩肩接踵。此时,春游踏青,物景染新,少男少女,倾吐爱慕约会于台上,二月庙会也成就了一桩桩连理会盟。

一方厚土篇章里描摹,可以放飞思绪,毕竟,因为这方圆数亩的垒土,曾经成就过历代先贤的篇篇鸣世佳作。

一台光武诗眼打量,参差文笔成就你我。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