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五星”专班 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3-02-17 17: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五星”支部创建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结合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真抓实干、争星创星,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驻马店网讯 (通讯员 宋炳宏)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近日发布,意见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盆尧镇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书记工程”,以“五星“专班为“排头雁”,一星一抓手,一村一方案,持续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专班推动,夯实组织基础。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星一主题、星星都具体”的原则,设立由乡科级领导干部担任负责人的5个创建专班,统筹协调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30名包村干部担任“五星”支部创建指导员,做到行政村全覆盖。推行“村级上报、镇级把关,专班认领、领导统筹”的双向联动机制,专班一周一汇报、一月一考评、一季度一观摩,对创星情况开展摸排分析,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指导创建工作。

重心下沉,做实基层网络。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以党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为中心户,建立微网格。全镇1400多名党员分包6万多名群众,坚持每周入户进行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党关于就业、安全、反诈、文明、健康等方面的政策。同时,组建志愿队,对弱势群众进行帮扶,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密切党群关系,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因地制宜,育强集体经济。一是组织开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实地考察学习,编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和农村实用技术汇编,帮助搭台子、引路子、出点子。二是开展抓集体经济“支书大比武”,通过“台上讲+现场看+领导评”等方式,树立标杆,激励后进,宣传好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围绕全镇优势产业,聘请来自市农机技术中心、县农业局的“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四是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依托,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双绑”工作机制,将各行政村闲置土地流转到村合作社,交由龙头企业进行托管经营,解决土地闲置问题,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水平,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全镇14个行政村中,已有7个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达20万元以上。

量化考核,形成正向激励。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各村党支部书记以述见绩、以评促干,挖掘、选树和培育先进典型,对成功完成创建目标的村级支部书记,给予相应经费奖励和荣誉奖励,持续激发村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严格按照考评时间节点,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队下沉到村,逐村逐“星”开展督导核查,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年终考评体系,对进展较慢、落实不力的村及时预警,加压整改,促进各村固强补弱,有效提升。通过评价土地流转率、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发包收入等数据,量化创建成果,检验创建成效,对标提升、竞相出彩,不断激发全镇“五星”支部创建内生动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五星”支部创建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结合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真抓实干、争星创星,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盆尧镇2022年申报“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3个,“二星”支部8个,完成各支部创星目标,无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谱写全镇高质量创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