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天中古国探秘之十 正阳江亭即江国

2023-02-20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心田 赵新春

    正阳朱店古城航拍图。(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江国,商周嬴姓之国,为伯夷(一作伯翳)后裔东夷族的一支。《殷虚书契前编》卷六卜辞有“贞:勿伐江,帝不戎其受又”的记载,说明商朝时江已立国,而且在商朝末期能够对抗商王,国力也不会很弱。

西周初年,周公旦平定东夷之乱后,为安抚夷人,分封江人为子爵侯国。主要区域在今淮河上游北岸的正阳县,西临道国(今确山县、驿城区),东连息国(今信阳市息县),北接蔡国(今上蔡县),南近樊国(今信阳市平桥区),地域包括正阳县南部和信阳市平桥区东北部、罗山县北部一带,为淮河流域屏藩周室的众多异姓小国之一。

进入春秋时期,诸侯争霸,弱小的江国先依附于楚国,后因为齐国强大,于僖公二年(公元前658年)“秋九月,齐侯、宋公、江人、黄人盟于贯”(《左传·僖公二年》),次年(公元前657年)“秋,齐侯、宋公、江人、黄人会于阳谷”(《左传·僖公三年》),与齐国结成同盟关系。这种“江、黄、道、柏方睦于齐,皆弦姻也”[《左传·僖公五年(公元前655年)》]抱团取暖、联合抗楚的局面,引起楚国强烈不满。[《左传·文公三年(公元前624年)》]“楚师围江”。虽然这次因为“晋先仆(赴)伐楚以救江”,加上“王叔桓公、晋阳处父伐楚以救江,门于方城”,楚国被迫撤兵,但在第二年(公元前623年)秋,楚国还是灭掉了江国。

楚灭江国,震动了西方的秦国,秦与江为同姓盟国,秦穆公为之挂孝、减膳以致寝不安席。《左传·文公四年》记载:“秋,……楚人灭江,秦伯为之降服、出次、不举、过数。大夫谏,公曰:‘同盟灭,虽不能救,敢不矜乎!吾自惧也。’。”江国的灭亡,使楚国在今河南南部的领土连成一片,为今后楚国的北进东图奠定了坚实基础。

虽然江国属淮夷集团,但与中原各国关系密切。1953年,河南省郏县城西太仆乡出土一批春秋早期铜器,其中有一铜鼎,内壁铸铭文有“江小仲母生自作用鬲”,这说明至迟在春秋初年,江国已经与中原新兴的姬姓郑国有了一定的联系。

江国曾与楚国联姻,这也是江国比其他淮河流域小国灭亡较晚的原因。江芈是楚文王之女、楚成王的妹妹、楚穆王的姑母,嫁给了江侯,出嫁时楚文王送她有铜器“楚王媵江仲芈钟”。后来,由于在成王立太子问题上江芈不支持楚穆王商臣,造成楚国对江国不悦,加速了江国灭亡。

楚灭江后,将部分江人迁至楚国郢都一带,即今湖北省荆州市,后为江陵县。

江国后裔以国为姓,江姓繁衍兴旺,人才辈出,正史立传的有西汉江充,东汉江革,两晋江统、江逌,南北朝江夷、江秉之、江湛、江智渊、江谧、江敩、江祏、江泌、江淹、江茜、江革、江子一、江紑、江德藻、江揔、江悦之、江式,宋代有江休复、江白、江公望、江万里等。在今正阳县大林镇江湾、江庄、小江庄和兰青乡江店,信阳市罗山县子路乡江老坟山等地,仍集聚居住着江氏后裔。据2015年7月18日统计,驻马店市(不含新蔡县)有江姓人口8800人,居全市姓氏总人口第111位。正阳县仍是全市江姓第一大县,有2672人,占全市江姓人口的30%。

古代典籍记载,江亭所在地即为汉代安阳县故城,也是商周江国故城址。关于江国故城的具体位置,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最早认为:“江城,在(正阳)县东南。春秋时江国也。”民国二十五年编纂的《重修正阳县志》进一步指认:“江城,(正阳)县东南涂家店,即古江国。”按此记载,1983年正阳县人民政府在今大林镇涂楼村冢子园(涂店西北1.5公里)树立文物保护标识,把此地作为“古江国都城遗址”,确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这里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为“江国故城”,时代定为商周。

但当代学者金荣权、王永宽等根据历史资料记载,认为江国故城不应在大林镇涂店。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卷三十“淮水”条中记载:“淮水又东迳安阳县故城南,江国也。嬴姓矣。今其地有江亭。《春秋》文公四年,楚人灭江……汉乃县之。文帝八年,封淮南厉王子刘勃为侯国。王莽之均夏也。淮水又东,得狮水口。”唐代《括地志》也说:“安阳故城在豫州新息县西南八十里。应劭云古江国也。”据此,江国故城应在淮河的浉河入淮口以西、息县城以西40公里处,大致在正阳县陡沟镇东南、皮店乡南的淮河北岸一带。近年来,笔者根据古代文献记载和实地田野考察撰有《正阳朱店古城遗址考》,认为今正阳县皮店乡朱店村古城遗址,在正阳县城南约40公里处,紧靠淮河北岸、狮水口西,东距息县城(古息国)约40公里,完全符合史籍对汉代安阳县城、江亭和江国故城方位的记载,应该就是江国故城。

朱店古城遗址东西宽约1100米,南北长约1400米,城壕宽约40米~80米,内城和城壕轮廓清晰完整,北部内城和南部外城呈“吕”字形,外城南墙紧临淮河渡口。

  朱店古城在古江国于公元前623年秋被楚国灭亡之后,沉寂了450多年;秦在其地设江亭,西汉文帝八年(公元前172年)立安阳县,至隋代初年,它又作为县级行政中心存在了750多年。隋初安阳县废入新息,之后又并入真阳县,这座故城历经1400多年风雨侵蚀,渐渐被历史遗忘在稻田里、田埂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