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春耕春管正当时丨许昌 “庄稼医生” 田间问诊

2023-02-20 12: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2月19日,在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的高标准粮田内,许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袁建生正在给群众讲解气候、墒情、草情对小麦生长造成的影响,传授综合运用肥水、病虫害防治的新技术、新方法。

“我年前浇足了越冬水、对部分偏弱的麦田追施了速效氮肥。你看我这块地现在墒情、苗情咋样?”建安区种粮大户赵保献一见到袁建生就提问。

“苗情转化得不错啊,群体平均70多万株,现在都达到了一类壮苗标准;墒情也可以,土壤耕层0—20厘米绝对含水量达到18.2%,墒情适宜。”袁建生笑着说,要继续加强管理,注意温度回升后及时除草、防春季冻害,水肥管理方面要注意不能缺墒、氮肥后移,确保达到强筋麦各项指标。

说话间,种粮大户袁胜利走过来急切地说:“我家麦田出现了叶片发黄干尖情况,现在该咋办啊?”

来到袁胜利家的麦田,袁建生蹲下身子,细查小麦的苗情和墒情。

“冬小麦在冬春两季都有可能遭遇冻害或冷害。你地里的麦苗应该是遭到越冬期冻害,及时采取水肥管理措施,很快能恢复正常,对产量没有影响。”袁建生说。

“您这一说,我就放心了。谢谢您来现场做指导,一些困扰我们的问题有了答案。”袁胜利笑着说。

春节前,许昌市就对春季麦田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做好田间管理、农资调配、农机保障等工作,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目前,该市麦播349.5万亩,一二类苗比例超过九成。

“小麦返青期也是春季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要及时开展化学除草。返青后小麦的低温抗冻能力下降,应注意天气变化,防御早春冻害。”袁建生表示,下一步,许昌市农技专家将围绕苗情墒情监测、春季水肥管理等重点内容,深入田间地头,看苗情、查长势、送技术,帮助农民朋友解决春耕春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