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谚语里的老家河南丨冬季探麦看良田

2024-01-20 11:58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县乡多次组织培训,平时管理多借助‘5G智慧农业’;望着地里一畦畦青翠的麦苗,李振均感慨,即使大寒不下雪,靠着科技与良田,“来年的馍馍也能吃得既香又踏实。”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跟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作为村子里的种粮“老把式”,过去,新蔡县孙召镇农民李振均“靠天吃饭”,“总盼着冬季多雨雪,来年有个好收成。”

如今,59岁的老李变身“新农人”,随身携带一部手机,任何时间都能登录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APP,“在袁寨村流转的700多亩小麦的墒情、虫情和气象环境随时都能看到。科学种田,心里更有底。”

1月19日一早,记者跟随新蔡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梅雷,在袁寨村的一处麦田,见到了忙碌的李振均。他说:“看手机天气预报,最近两天将有雨雪,我们抢抓有利时机,对部分弱苗追加有机肥,同时适机中耕松土,促根增蘖。”

“这阵子天冷,要时刻注意大田墒情、防冻害。”一下到麦田,梅雷就带着老李抽样查看苗情,“多数麦苗分蘖在5个左右。个别地块不行,需要抓住时机进行促苗。对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也得留心。”

“通过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时刻观察着各个田块墒情和虫情呢!前段时间,对一些缺墒地块浇过一遍越冬水了。”对于麦田冬管,李振均一点不敢马虎。

晌午,忙完地里活儿,李振均和记者聊起如今的种地“心得”:“在农技人员的推荐下,种子选用的是天麦139、天麦166,这两个品种的麦子高产、稳产、还抗倒伏;县乡多次组织培训,平时管理多借助‘5G智慧农业’;高标准农田,旱能浇、涝能排,稳产高产。”靠着良种良技和良田,李振均种的麦子平均亩产1000斤以上。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老李种田方式的变化,折射出当地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有力实践。

新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斌介绍,多年来,新蔡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步推进14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提升排涝能力、推广节水灌溉方式、提升管理手段方面持续发力,“许多低产田变成稳产田高产田,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1,化肥和农药用量分别减少13.8%和19.1%。全县粮食总产常年稳定在16亿斤以上。”

关津乡牛湾村建设的1.12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全面实现智能配肥、农资直供、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烘干收储“一条龙”服务,与河南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动,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大寒见三白,农人衣食足。”望着地里一畦畦青翠的麦苗,李振均感慨,即使大寒不下雪,靠着科技与良田,“来年的馍馍也能吃得既香又踏实。”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