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写意中国”登顶热搜,古老汉字引领“最潮中国范儿”|顶端快评

2023-02-21 20:30 来源: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创意视频、Vlog打卡、深度专访等形式多样的融媒报道,带来一场沉浸式的汉字寻根之旅。作为我国的象形文字源头,它自被创造以来便带有独特的形式之美与厚重的历史沉淀,这种文明韵味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消散,而是根植于华夏儿女心中。

顶端新闻记者 张丛博 张弋

你有多久没有动笔认真写下横撇竖捺?你有多久没有深情凝望每天敲下的方块汉字?

一笔一划绘就文字之美,字里行间尽显古人智慧。2月17日-22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南举行,全国网络媒体与广大网友共同探寻文字起源,活动启动短短三天,登顶全国热搜前三,阅读量超2亿,在互联网各大平台掀起关注中国汉字之美的热潮

古有“敬惜字纸”传统,对写有文字的纸张一向尊敬和爱惜。今有从小学语文第一课“天地人”开始,为蒙童少年打开汉字精神世界的大门。当文字承载的介质变成了虚拟网络,在激发日新月异的信息高速流动的同时,语言环境也随之改变,那些流淌在我们血液中,渗透在我们灵魂深处里的文字崇敬、汉字传承,有被淡化消解的趋势。

习惯了键盘打字、表情包沟通,对于事物的思考也被简单的符号一笔带过,真正书写的时间越来越少,提笔忘字的情形早已见怪不怪,但人们内心深处对文字之美的追寻、对汉字之韵的渴盼,并未改变。面对标准化的字库,人们开始追求个性的书法写意,将手机字体设置成“手写体”,甚至通过AI创造个人专属字体,来保留汉字表意功能背后的温度。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创意视频、Vlog打卡、深度专访等形式多样的融媒报道,带来一场沉浸式的汉字寻根之旅。广大网友沿着时空长河溯源,重温“甲金篆隶草楷行”的汉字发展历程,在形、意、音中凝望厚重历史文脉,纷纷留言感叹:“文化自豪,从我们拥有的如此历史悠久、从未间断、美而独特的文字开始。”“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

一百二十多年前,尘封了三千多年的甲骨文,似一道闪电,划破万古长空,带来了祖先失传已久的讯息,我们得以看到汉字最初的模样。作为我国的象形文字源头,它自被创造以来便带有独特的形式之美与厚重的历史沉淀,这种文明韵味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消散,而是根植于华夏儿女心中。

如今,新技术的应用,数字创意的融入,融媒平台的助力,拉近了古文字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古文字正在从过去的“冷门绝学”成为“热门潮流”。

安阳师范学院自主研发《甲骨文数据库》“殷契文渊”,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到甲骨文考释研究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推出首款甲骨文设计字库,把古老汉字融入当下设计潮流;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公益课堂,学生们身着手绘甲骨文T恤在字海徜徉;顶端新闻客户端上#晒出我的中国字#话题阅读量超百万,创作者用书法、篆刻等形式发现汉字之美;长江学者、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运富主编甲骨文基础知识丛书《课本里的汉字探秘》,帮助小学生提高汉字学习兴趣;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齐航福在顶端开设专栏“甲骨文里的24节气”,用通俗语言讲述节气字形来龙去脉……

熔古铸今,弦歌不绝。今天的中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更加需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文字,是文明的根基。“探寻汉字之源”冲上热搜,甲骨文从“活”起来到“火”起来,汉字正通过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引领“最潮中国范儿”,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也必将在赓续传承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