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文旅科研齐发力 河南讲好新时代汉字故事

2023-02-24 21: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实景演艺通过声光电,将关于汉字的故事娓娓道来…… 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互动区 摄影 张雨晴   在科研方面,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着力建设多学科协同创新、具有国际水平的甲骨文大数据平台,于2019年正式发布上线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并面向全球免费开放。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雨晴):人类所知最早的文字雏形之一——贾湖遗址契刻符号在河南;第一套完善的汉文字系统甲骨文出土在河南;帮助秦始皇“书同文”、制定规范书写“小篆”的李斯是河南上蔡人;编写世界第一部字典、归纳汉字生成规律、统一字义解析的文字学家许慎是河南漯河人,他在家乡完成了《说文解字》这部汉文字学巨著……几千年来,中原大地几乎全程见证了汉字的产生和重要发展阶段。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文旅科研齐发力 河南讲好新时代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1

中国文字博物馆字坊 摄影 张雨晴

新时代,为赓续历史文脉、讲好汉字故事,河南在文旅、科研等方面发力,通过创新让古老的汉字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河南的诸多景区将汉字元素融入景观建设中,在不同的游玩区域展示各个历史时期的汉字形象,并附上关于汉字结构、汉字含义等内容的小知识点,让游客在休闲玩乐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汉字文化熏陶、学习汉字知识。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文旅科研齐发力 河南讲好新时代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3

许慎文化园汉字大道 供图 漯河市委网信办

不论是在中国文字博物馆、濮阳仓颉庙、漯河许慎文化园、鹤壁淇水诗苑,还是在安阳殷墟文旅考古小镇、巩义杜甫故里,游客都能在景区看到汉字的身影。80米长的汉字大道,展示了汉字的产生、演变、发展过程;诗歌长廊尽显汉字之韵、汉字之美;实景演艺通过声光电,将关于汉字的故事娓娓道来……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文旅科研齐发力 河南讲好新时代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2

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互动区 摄影 张雨晴

在科研方面,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着力建设多学科协同创新、具有国际水平的甲骨文大数据平台,于2019年正式发布上线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并面向全球免费开放。截至目前,“殷契文渊”已收集甲骨文著录246部(篇)、文献2万余篇,成为全球甲骨学家研究甲骨文的重要数字资源平台。

【原创】【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文旅科研齐发力 河南讲好新时代汉字故事_fororder_图片62

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 供图 安阳市委网信办

据学者统计,目前已发现的甲骨文单字共4000余个,取得共识的破译字约占三分之一。2016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对外发布“甲骨文释读计划”,向全世界广泛征求能够破译甲骨文的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甲骨文研究,在全社会掀起释读甲骨文的热潮。

讲汉字故事、强文化自信。如今,河南正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让汉字在中原大地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