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喜获佳绩 河南6家企业荣获全国创新大赛奖

2023-02-27 08:5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科之诚第三代半导体碳基芯片有限公司此次参赛的“金刚石基射频芯片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采用金刚石和氮化铝这两种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成功开发出了金刚石基的射频滤波器,在实现高频滤波器国产替代进口的同时,还解决了高成本难题,将一块芯片以前高达1500元的金刚石使用成本降到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 河南企业荣获全国创新大赛大奖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记者2月26日从省科技厅获悉,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日前在杭州落幕,我省6家企业喜获佳绩,其中2家企业荣获赛事最高奖——优胜奖。

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状的变革性效果。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旨在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大赛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从全国2800多个技术项目中遴选出157个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最终选出了60强。其中,河南科之诚第三代半导体碳基芯片有限公司和洛阳威尔若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均获得优胜奖,并被推荐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河南尚泰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河南参赛企业获得优秀奖。

河南科之诚第三代半导体碳基芯片有限公司此次参赛的“金刚石基射频芯片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采用金刚石和氮化铝这两种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成功开发出了金刚石基的射频滤波器,在实现高频滤波器国产替代进口的同时,还解决了高成本难题,将一块芯片以前高达1500元的金刚石使用成本降到了现在的0.1元,已可以进行产业化规模生产。

据科之诚公司总经理谢波玮博士介绍,一部5G手机中,通常要用到90至110颗滤波器芯片,国内每年需要200亿颗滤波器芯片,但90%以上需要从国外进口。特别是高端的高频滤波器芯片完全依赖进口,极易受制于人。科之诚公司联合中科院电工所共同组织研发团队,从建立“金刚石+氮化铝”创新材料体系入手,攻克了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并创新性提出了螺旋形IDT电路设计,推出了高频金刚石射频滤波器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业内专家评价,该技术将拓展金刚石在新领域的应用途径,进一步巩固河南在人造金刚石领域的引领地位,未来有望在国内打造一个产值数百亿元的涵盖金刚石基多层膜晶圆、滤波器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

洛阳威尔若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参赛的“磁记忆式钢丝绳弱磁无损探伤技术”,攻克了钢丝绳安全检测的百年难题,可以将钢丝绳安全提升至最高等级,该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威尔若普公司董事长窦柏林介绍,该项技术实现了从定性检测到定量检测的突破,用机器智慧检测替代了人工检测,生产、检测同步进行,系统解决了隐患、浪费、低效三大难题,可以科学延长钢丝绳使用寿命。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港口、石油、矿山、船舶、航空航天等众多工业领域和基础设施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